新浪体育 CBA

被称为CBA战神的刘玉栋,为什么在国际大赛表现得非常糟糕?

CBA综合

关注

打个不恰当的比方,这就好比,在家里,你是自家兄弟姐妹中最聪明、最优秀的那一个,是父母和长辈的掌上明珠,宠爱有加,大家都指望着你出人头地,大家也跟着光荣。出到社会,就要参与社会的竞争,遵守丛林法则,哪怕你有能力,也要看机遇,看环境,怀才不遇的,大有人在。

所以,明白了这个道理,就不难理解这个问题。对于刘玉栋来说,CBA是大家庭,八一火箭是小家庭。在八一火箭这个小家庭里,战神是带头大哥,要风得风要雨得雨。在CBA这个大家庭里,八一火箭是曾经的八冠王豪门,是身份特殊的军旅球队。刘战神赶上了好年景,成为了CBA第一个十年最具代表性的人物。

然而,这一切,是在“家里”。出到外头,就像当年西楚霸王率领八千江东子弟兵,要想攻城拔寨,如何带队?不是谁能力强谁当将军,而是谁好用谁领兵。你说你饱读诗书、才高八斗,叫你想条破敌之策,你整个10条,9条都被证明没啥用,谁服你?你说你武力过人,有万夫不当之勇,叫你带队攻个小山头半天拿不下来,你说敢让你打先锋?有的人别看贼头鼠脑,但是在一些特定的场合,就比那些衣冠楚楚的名流好用。君不见,孟尝君门客三千,帮助脱身的反倒是鸡鸣狗盗之徒。

当然,上面的比喻有些说歪了,纯粹是表达一个意思。

那么,我们再来说国家队和刘玉栋的地位。

首先,我们来看看刘玉栋自身的身体条件。

1.98米,106公斤,打大前锋,也就是4号位。刘玉栋运动能力不算突出,打大前锋身高不算高,体重也不重,跑得不快,蹦得不高,最大的特点就是投篮精准,球商高。在CBA,由于对抗不够激烈,本身就是顶尖水平,加上球商碾压,自然容易脱颖而出。但是,去到国际赛场,水平和球商的优势荡然无存,面对严密的防守,投篮准星是巨大的挑战。在CBA,刘玉栋动辄赛季场均20+,甚至有赛季场均37分的壮举。然而,在国际赛场,刘玉栋的表现则差许多。

1994年世锦赛,刘玉栋场均可以得到11.5分和4.3个篮板;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刘玉栋场均贡献8.6分和4个篮板;2000年悉尼奥运会,刘玉栋场均得到7.8分。

其次,我们再来看看刘玉栋面临的队内竞争。

1994年世锦赛和1996年奥运会,刘玉栋是巩晓彬的替补。虽然CBA荣誉不及刘玉栋,但是,绰号逍遥王的巩晓彬,是那个年代公认的亚洲最好的二中锋(也就是大前锋)。巩晓彬身高2.00米,体重104公斤,身材上和刘玉栋相差无几,但是,巩晓彬的特点是弹跳好,速度快,技术全面。

这么说,可能还不能看出巩晓彬的优势。如果再加一句,那些年的中国男篮,有着制霸亚洲的内线优势,以及在世界上都具有威慑力的大中锋,那么,两人的对比,就会更加明显了。在拥有强力攻坚型中锋的情况下,二中锋,也就是大前锋,自然最好是能跑能跳的类型更吃香,这样阵容才可快可慢。只有在小球时代,刘玉栋这种空间型4号位才有更多发挥的空间。但是,即便是小球时代,空间型4号位也不过是定点投手,还要匹配拥有超强组织能力和进攻能力的球场指挥官。很显然,中国男篮过去没有,现在也没有这样的条件。

1994年世锦赛,中国男篮的首发中锋是2.16米,体重125公斤,身强体壮、擅长使用内线小勾手的单涛。在拥有大坦克单涛的情况下,刘玉栋很难得到重用。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和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男篮的首发中锋变成了刘玉栋的队友,年轻的超级中锋王治郅。相比单涛,王治郅虽然身高没那么高,脚步轻快,而且,又和刘玉栋是队友,默契上不成问题,理论上,是最佳组合。然而,其实,从那个年代起,中国男篮在战术上,已经形成了内线双塔的风格,就是宁愿搭档双中锋放大内线的进攻优势,也不想说用传统阵容,被对手田忌赛马。

1996年,老对手巩晓彬还在队内,与此同时,三大长城中的另外一人——巴特尔进入国家队,刘玉栋的出场时间仍然被挤压。

到了2000年,不用细说了,小巨人姚明加入,三大移动长城横空出世,三大中锋直接统治内线,大前锋装点门面。

至于2002年以后,中国男篮彻底进入以姚明为核心的时代。而那个时候的刘玉栋,也到了职业生涯后期甚至末期了。

篮球场上,球权和地位才是数据和表现的保障。所以,明白了这个时间线,就不难明白刘玉栋在国家队遭遇的尴尬。既不是天纵之才,又生不逢时,从没有当过国家队的绝对核心,谈数据和表现,无疑是无根之生和无缘之木,很难立得住脚跟。

那些年的中国男篮国家队,就是属于中锋的黄金时代。中锋才是主角,中锋之外,控卫是最重要的配菜,其他人,都是打下手的,先做好防守,出了机会,把握住就是完成任务。所以,得分后卫出身的王仕鹏那世纪一投,才会在中国男篮的历史上,显得如此闪光。

事实上,即便是如今,中锋式微,中国男篮也没有改变双高的建队模式。2019年世界杯,易建联、周琦、王哲林三个中锋和大前锋来回倒腾,搭配三个小后卫,锋线形同虚设。

虽然说国家队生涯有些生不逢时,但是,刘玉栋又是极其幸运的。以他的技术特点,如果放到如今这个时代,至少也是个成名的球星,但是,大概率不会取得那个年代的辉煌。巅峰的刘玉栋,也扶不起如今的八一或者福建。

原创  头条号 知闲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