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内外线均补强 山东男篮新赛季有望成搅局者?

CBA综合

关注

来源:头条号 10号投手

上赛季山东男篮高开低走,常规赛前30轮,他们高居积分榜第4。复赛阶段,由于全华班出战,山东男篮竞争力下滑,最终以常规赛第9进入季后赛。季后赛附加赛,山东男篮不敌青岛男篮,无缘1/4决赛。今年休赛期,山东男篮的动作不小,续约王汝恒和李敬宇;顶薪重签丁彦雨航;与辽宁男篮达成互换租借协议,送出朱荣振,得到高诗岩和郭旭;焦海龙租借期满回归。经过一系列操作,山东男篮内线、锋线、后场三条线都得到了补强,实力可以说是稳中有升。

山东男篮今年休赛期最重磅的操作,无疑就是重签丁彦雨航。作为本土稀缺的持球型锋线,巅峰期的丁彦雨航堪称黄皮肤外援。16-17赛季,丁彦雨航场均得到24.2分5.2篮板2.5助攻1.5抢断,在很困难的情况下,率领山东男篮打进季后赛。17-18赛季,丁彦雨航打出更为出色的表现,场均得到26.0分5.3篮板3.2助攻1.6抢断,距离总决赛咫尺之遥。过去2个赛季,丁彦雨航处于养伤状态,新赛季他的状态能恢复到什么程度还是未知之数。下赛季外援使用政策变成4节4人次,如果丁彦雨航能恢复到比较理想的状态,那么山东男篮的攻坚能力就会得到保证,从而具备与强队掰手腕的实力。退一步讲,就算丁彦雨航的状态达不到预期,但只要保持健康,他就仍然是很强的即战力,能为山东男篮带来积极的作用。

山东男篮内线拥挤,送出朱荣振,得到高诗岩和郭旭。送出自己暂时用不上的年轻球员去练级,换取自己需要的球员,这是一笔值得称赞的交易。作为一名本土优质控卫,高诗岩能为山东男篮提供较强的即战力。上赛季高诗岩场均出场23.3分钟,得到6.8分2.7篮板2.1助攻1.8抢断。虽然数据看起来不算漂亮,但在后场人才济济的辽宁男篮,这样的表现足够出色。再者,高诗岩的作用是数据无法完全体现的,在本土后卫中,他的防守能力称得上是顶级水准。随着高诗岩加入阵中,山东男篮的后场有了更大的调整空间,攻防实力也进一步提升。过去2个赛季,焦海龙被租借到青岛男篮练级,而他的进步是肉眼可见的。上赛季焦海龙打出生涯最佳一季,场均出场21.4分钟,贡献8.8分4.4篮板0.7盖帽。身高2米09的焦海龙能打4号位和5号位,机动性很强,具备不错的篮下终结能力,有射程,而且防守很强硬。随着焦海龙回归,山东男篮的内线如虎添翼。在外援使用政策收缩成4节4人次的情况下,深厚的内线储备是山东男篮的优势。

外援方面,山东男篮使用了哈德森和哈里斯的优先续约权,并且计划再签一名大外援。哈德森上赛季重返巅峰,场均得到29.2分7.8篮板7.9助攻1.9抢断。正是在他带领下,常规赛前30轮,山东男篮排在第4。哈德森既能打有球,也能打无球,他与丁彦雨航是很搭配的。更重要的是,哈德森三分犀利,打关键球能力很强。新赛季出场时间减少,哈德森有望继续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哈里斯是一名冲击力很强的锋卫摇摆人,上赛季虽然只获得1次出场机会,但他展现了不错的能力。常规赛客场对阵广东男篮的比赛,哈里斯出场34分钟,砍下32分10篮板3助攻1抢断3盖帽。不出意外的话,山东男篮第三外援会选择像梅斯那样,“物美价廉”的蓝领型大外援。

当外界都把目光放在广东男篮、新疆男篮、辽宁男篮、北京男篮等传统强队身上的时候,其实山东男篮也已经组建了相当有竞争力的阵容。目前山东男篮的阵容没有明显短板,而且每个位置人员储备都很充足。内线方面,陶汉林、贾诚、焦海龙;锋线方面,丁彦雨航、李敬宇、侯沛佐、郭旭;后场方面,王汝恒、陈培东、高诗岩、张辉。再加上哈德森和哈里斯这两名小外援,以及一名备胎大外援,这样的阵容,如果化学反应理想的话,山东男篮新赛季有望成为搅局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