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杜锋:阿联总有退役那一天 海选新人放眼未来

CBA综合

关注

新华社记者王浩宇、王镜宇

国家队最新一期的集训九月初开始,主教练杜锋在入队仪式上宣读了易建联的信,他的对面是由16岁的王欣瑞、17岁的冯洺臻、余嘉豪和曾凡博等人组成的一支平均年龄不到22岁的新军。他的身后,在球场顶端悬挂着象征中国男篮过往荣誉的数面锦旗。

“我跟队员们都说,那里面有几面旗帜是我们通过努力,最后挂在那里。读完阿联的信,我跟大家提了一个词‘捍卫’。我希望新一代的国家队能捍卫前辈们创造的荣誉和辉煌。”杜锋说。

习惯的力量

毋庸讳言,杜锋率领的中国男篮要在低谷中逆风而行。虽然这次的短期集训只有20天,而技战术水平的提高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杜锋希望这群他可能会在未来几年中指挥、打磨的年轻人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强大的精神力量。

这位在CBA(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赛场上以“骂”球员、要求严格著称的少帅准备了一次线上的“读书分享会”,主题是阅读《习惯的力量》一书,还专门邀请了清华大学的胡宇东教授在线为球员们授课。

杜锋说:“养成一个好的习惯到底有多重要?其实就是要通过每一天不断的成千上万次的这种重复,让它成为一种记忆力,成为一种真正的、能不由自主地发出来的力量,这种习惯才能让球员进步或者提升。”

杜锋认为,培养年轻球员养成好的习惯,首先要从训练场上尊重每一个球权开始,“我是一个相对的完美主义者,对每一堂训练课,包括每一个环节的细节要求是很严的。这种严厉的程度,跟我练过的队员其实都很清楚。我觉得首先要让他们在训练场上就重视每一个环节的细节上的每一个要求,比如说一个失误、一个对抗、一个回合的进攻,这个时候就让他们有压力,而不是说他们对球权有不尊重的表现。那种不好的习惯一旦养成的话,你在关键比赛上就会害了整个团队。”

杜锋的“要求完美”,这次集训队中来自广东队的胡明轩、徐杰和杜润旺自然最有体会。比赛中的杜锋眼里不揉沙子,不管对手是谁,领先多少,年轻球员的一次漫不经心的失误,都少不了挨批。不过和被批次数同时增长的,是广东队年轻人这些年来有目共睹的成长。

“养成一个好的习惯,再通过跟高水平的队伍打高强度的比赛,找出当中的一些差距和问题,再通过训练让你提高。你不可能一下子把所有的点都提高,如果通过一段时间训练能提高一个点,或者一个方面,都是一个收获。”

“海选”新人因放眼未来

本次国家队集训征召了24名队员,而且以原来未入选过国家队的年轻球员为主,这让外界多少有些意外。杜锋表示,他希望可以更好地了解年轻球员的状况,年龄结构上则考虑了未来两届奥运会。

“考虑到未来4年,包括再下一届奥运会,我觉得需要一些年轻队员加入国家队的序列里来,有更多的年轻血液能接上这个接力棒。如果等老队员打不动了再调整,可能会有新的阵痛,”杜锋说。除了便于自己了解队员之外,杜锋也希望给更多年轻球员一个了解国家队的机会,激励他们点燃心中为国而战的梦想。

杜锋透露,自己被任命为国家队主教练之后,就有技术分析团队在根据需要做数据上的跟踪和大范围的考察,所以这次的名单里除了有CBA联赛中表现突出的年轻球员,还有祝铭震这样的大学生球员,也有海外球员、U17和U18的年轻球员。

“很多球员我通过比赛录像和在场上打球有一些观察,这次我希望通过集训去更深入地交流,去面对面地训练和生活,更好地了解和观察这些球员。”

去年男篮世界杯赛之后,很多人对中国男篮未来几年的前景感到悲观,也有人认为后继乏人的现象很明显。杜锋坦言,如果拿现在国家队的球员去和2008年中国男篮的同位置球员对比,的确感觉几乎所有位置都有差距,而这样的差距可能不是一个教练或一两个人能迅速改变的。

“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工程,也是一个特别复杂的过程。首先,要我们CBA所有这些俱乐部投资人包括队伍的教练共同去让更多的年轻球员在CBA的舞台上得到锻炼和提高,然后有更多队员能够进入竞争国家队大名单的序列,然后再从大名单中优中选优。光靠夏天的十来场国家队的热身赛和国际比赛,想要球员提高到一个什么样的层次,我觉得是不太现实的。”杜锋说,“另外,不光是技术方面,球员在精神方面,意志品质,包括他的这种感染力、他的动力也需要提升,要有从全方位带动这个新的集体的人站出来。我也相信会有更多的年轻队员愿意去为这个目标做出行动,但是也需要我们去慢慢培养和发现。”

降低外援依赖 打造本土“内核”

多年以来,CBA的外援政策一直在不断调整,如何在使用外援提升球队战绩、观赏性和培养本土球员之间找到平衡,一直是一个难题。对此,杜锋认为,如果过于依赖外援,就会造成国内球员技术单一的问题。应让外援为我所用,同时提升本土球员主导比赛的综合能力。

“比如说一个投手,联赛里他只会投篮就够了,外援会创造很多机会给他投。从国家队的角度来说,没有这样的强力外援给其他人创造机会的时候,谁来创造机会?”

正因如此,杜锋最近几年大力培养赵睿、胡明轩、徐杰等本土后卫,使广东队拥有目前国内最豪华的后场阵容之一。

“在外援的使用上,威姆斯之前在浙江(稠州)比赛的时候,他会拿球去推进到前场来组织战术,在我这里(广东)我不会让他去干这个事情。我不管这个外援是马尚还是威姆斯,我可能还是要让(国内)这些后卫来主导和参与到这个比赛当中,来通过这些比赛提升和历练自己。关键节点他能把控和掌握比赛的机会越来越多的话,再遇到一些大赛的时候,他可能就不会像自己以前那样紧张、不知所措。”

在国家集训队蓝队执教的时候,杜锋也非常重视年轻后卫的使用和培养,帮助他们开阔眼界、培养信心。经过在蓝队的锤炼和洗礼,吴前、孙铭徽、曾令旭回到联赛中逐渐成长为本队后卫线上的本土当家人物。尤其是今年CBA复赛在外援不能归队的情况下,吴前、孙铭徽已成领军上将,再非“吴下阿蒙”。

“我以前经常跟朋友开玩笑,我说是打三、四号位的人,然后培养出很多好的后卫。现在国际比赛的舞台上,后卫和外线的这个重要性在慢慢提升了,尤其是在关键球处理上的。如果要用高标准来衡量,我们还要继续加强。”杜锋说。

在今年CBA联赛复赛之后,吴前、孙铭徽、程帅澎等本土年轻后卫的爆发让人眼前一亮。不过,他们能否在国家队挑起大梁、在国际赛场上经受考验还未可知。有一种观点认为,这些后卫的身高不算特别出众,在面对一些世界强队身高、灵巧并存的后卫线时,明显吃亏。不过,杜锋认为,身高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因材施教。

“其实从我的角度来说,吴前、胡明轩和孙铭徽,我觉得身高基本上在后卫角度来说够了。”杜锋说,“你没有这种大后卫的时候,教练员就像厨师一样,你现在的配料就是这些,是吧?你如何把每个人的优点和每个人最长处发挥出来,去避他的短,你要知道这个球员它最大的优势在哪里,在什么时候可以用这样的球员,我觉得这一块需要教练去做更多的文章。”

对于因材施教,杜锋有自己的心得,他对身高1米83的徐杰的使用让人称道。“2018/2019赛季从(国家队)蓝队回到广东队,接尤纳斯的班,老尤其实那时候对徐杰是不太看好的。小后卫有小后卫的灵巧,怎么样突出他的这种强点,去带动他的一些短板,要好好研究。当时通过给徐杰机会,两年时间下来他有这么大的改变,我也是挺欣慰的。”

累并快乐着

杜锋说,对于年轻球员而言,最重要的就是要及时告诉他为什么打得好、为什么打得不好,而这对于教练员而言是既痛苦又快乐的经历。

“我们花很多的精力和时间去剪辑录像、分析录像,然后拿出最精华的几个点去传达给队员。一个联赛下来,光剪录像看录像,作为我来说真的挺崩溃的,就是特别特别累。但是,你看到通过这些比赛分析还有训练,看到他们的进步和成长,那种喜悦是常人无法体会的。”

现在,来到重建中的国家队,杜锋需要完成同样的任务,在尚显稚嫩的新人中寻找中国男篮未来的脊梁。

老将易建联还在伤病恢复之中,能否参加明年的奥运会落选赛尚未可知。杜锋表示,中国队需要做两手准备。如果易建联最终无法参赛,那也可能为年轻球员提供证明自己的机会。

“这对你来说是一个机会,比如说能证明你可以从阿联手上接过这个接力棒。我也希望更多的年轻队员勇于担当,去承担这样的压力。对于我们来说,不管结果怎么样,我们要打出新一届中国男篮的精气神,打出不畏强者的状态。”

杜锋说,易建联总有退役的那一天,他希望这次参加集训的队员们能够尽快接班。

“在这个过程中,有哪些运动员可以真正地崭露头角,哪些球员能真正地沉淀下来,这需要时间和比赛去检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