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球队来了不少新面孔 新赛季山西男篮探营

新浪体育

关注

来源:太原晚报

9月14日,正在备战2020-2021CBA联赛的山西男篮举行媒体开放日活动。新帅丁伟,以及吴轲、陈彭宇迪、张宁等10张全新面孔,第一次公开亮相。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不曾改变的是,全新一届山西男篮,赛季目标依然不变——力争晋级季后赛。

打出“年轻牌”

自2006-2007赛季进入 CBA 联赛,山西男篮在14个赛季里,3次晋级季后赛。其中,在2011-2012赛季,山西男篮获得了联赛第三名的队史最佳战绩。

2011-2012赛季的成功有许多原因,马库斯与查尔斯两名外援组成的“黄金搭档”可谓居功至伟。此外,另一个关键注解是,山西男篮从青年队挑选、起用了葛昭宝、闫鹏飞、邢志强、田桂森等一批球员。这批“出道即是巅峰”的球员,如今仍是山西男篮不可或缺的成员。或者说,山西男篮的二三线梯队,已经很久没有向一线球队“上交”过青年才俊了。2020年9月13日, CBA 联盟公示了山西男篮国内球员的注册信息,陈彭宇迪、韩霈瑜、席益民、何家辰、苏琨皓5名青年队球员在列,像极了9年前,那支重塑的山西青年军。2019年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上,山西男篮获得 U18 组别冠军。而这支拿到冠军的球队成员,正是陈彭宇迪、席益民、韩霈瑜这帮小伙子。随后,他们中的多人还先后入选国家青年集训队。

外援方面,山西男篮续约了上赛季表现出色的富兰克林。毫不夸张地说,这位集得分、控球、传球于一体的明星外援,是继马库斯与查尔斯之后,最适合山西男篮的外籍球员。

此外, CBA 联盟本赛季推出了“工资帽”制度,财力雄厚的球队无法“囤积”球员,使得转会市场变得异常活跃。山西男篮一口气引进了周湛东、吴轲、刘冠岑、翟逸4名球员,他们虽然算不得一流大腕,但在联赛中征战多年,均已展现过不俗实力。

新赛季的山西男篮,再一次打出年轻牌,再一次选择了“经济适用型”阵容,能否复制以往的成功,只待比赛检验。

相约季后赛

新教练丁伟踌躇满志,作为运动员,以远投精准的丁伟,曾效力于广东、北京、浙江等多支 CBA 球队,还入选过全明星阵容。退役转行为教练后,他又执掌过浙江、新疆、北京等球队的教鞭。

“要给孩子们机会。”丁伟说,任何一支球队,必须建立自己的培训体系。来到山西男篮后,他坦言会“大胆使用”年轻球员,让这些未来之星们,更多感受 CBA。 “青年队上来的这五六个小伙子,训练积极,有冲劲。”丁伟话锋一转,“就是活儿有点糙,还需要好好练。”在丁伟看来,年轻队员从青年队进入一线队后,首先要做好心理准备,迎接 CBA 联赛残酷的竞争。“教练看着,队里的老大哥看着,我在场上会慌。”陈彭宇迪表示,在青年队打球不会紧张,进入一线队后确实心理上产生了变化。“我们还差得很远,先从防守和拼抢篮板球做起吧,好好练。”他说。

上个赛季,山西男篮历史上第三次闯进了季后赛,但是在丁伟看来,由于受到疫情影响,上赛季并不能完全展现山西男篮的实力。“我觉得山西男篮,排名应该再往前一些。”丁伟坦言,外援富兰克林上赛季后半段缺阵,对于球队影响很大。

根据目前的疫情防控形势分析,欧洲外援返回 CBA 相对容易,但是美国外援想要归队比较困难。“俱乐部正在积极运作富兰克林的回归,另一名外援莫兰德也是如此。”丁伟透露说,“但也要做好全华班比赛的准备。”

“山西男篮的目标,还是晋级季后赛。”心情不错的丁伟,用一句俏皮话作总结陈词。“谢谢大家,给我整出汗了都。”本报记者杨尔欣实习生杨玉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