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曾令旭的悲壮周琦的无奈 都是新疆自己挖的坑

新浪体育

关注

尽管新疆男篮足够顽强,但队史首次在季后赛被辽宁男篮淘汰出局,却是一个无法改变的事实。伤病、全华班……新疆男篮的确不缺少为自己开脱的理由,但从另外一个角度看,新疆男篮如今在比赛中所暴露出的问题,其实已经算是新疆男篮的老问题,只不过并未引起新疆男篮的重视罢了。

113比119不敌辽宁男篮、惨遭横扫的比赛中,周琦除了6犯离场之外,另外一个比较刺眼的数据,无疑是他一共仅仅获得8次投篮机会,而且这8次投篮机会中,还包括他在上下半场各一次的一条龙快攻。

换句话说,周琦本场比赛最大的问题就是得不到队友的支持,但这也并不是周琦在复赛后第一次被这个问题所困扰。周琦遇到的麻烦,其实就是新疆男篮如今最大的麻烦,他们在一号位上除了曾令旭实在是无人可用,而更让新疆男篮感到无奈的是,唯一的曾令旭也还只能是带伤作战、咬牙坚持。

这样的新疆男篮,因此就成为四强球队中最另类的一个。说句玩笑话,当辽宁男篮、北京男篮以及广东男篮都可以根据比赛的需要排出三后卫的阵容时,新疆男篮却只能在无奈之下排出三前锋阵容或者“四大一小”的更神奇阵容。

这就是周琦的无奈之处、也同样是曾令旭的悲壮之处,这也难免令人想到一个问题,为什么新疆男篮没想着去解决这个麻烦?新疆男篮也有过想法,格鲁佛的加盟就是他们的解决之道。但令人感到遗憾的是,新疆男篮却根本没有给格鲁佛足够多的磨合时间,就直接选择了放弃,格鲁佛究竟适不适合新疆男篮、究竟适不适合CBA,其实都是个未知数。

看看梅奥也是逐渐才赢得辽宁男篮的信任,新疆男篮既然从来不信任格鲁佛,那又何必签下他?难道真的只是像网友戏称的那样,为自己的季后赛之旅主动增加难度?

新疆男篮的这番“蜜汁操作”的确让人看不懂,但回顾这几年的新疆男篮,他们其实一直在缺少一号位、尤其是本土一号位的境地中前行。

在夺冠赛季,亚当斯牢牢掌控着球队的进攻,罗旭东在他短暂休息时顶替一下即可。随后的几个赛季同样如此,即便亚当斯告别球队之后,新疆男篮的进攻组织也被外援(费尔德和克拉克)所掌控,即便如今令人敬佩的曾令旭、即便本赛季在北控男篮担当主力的王子瑞,也不过在外援休息时才有机会登场罢了。

一直缺少本土控卫,而且也一直没有主动去弥补这一短板,这就成为新疆男篮近年来最大的不足,甚至可谓自己为自己挖的坑。有外援的时候,这个问题当然不算问题,但如今没有外援的阶段,这个问题就足以“致命”。不容忽视的是,下赛季CBA对于外援出场时间的限制将更加严格,那时的新疆男篮又该如何应对这个麻烦?

周琦和曾令旭等“老队员”的表现、齐麟等年轻球员的表现……已经结束本赛季的新疆男篮,的确有不少值得肯定的地方、不少值得肯定的球员。但是,如果想重新成为冠军的争夺者,他们也许真的到了必须含泪填坑的时候。

(韩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