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宫鲁鸣:基层缺优秀教练 中国男篮缺一份总结

CBA综合

关注

广州日报清远6月15日电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维

前国家队主帅、中国篮协副主席、中国篮协教练委员会主任宫鲁鸣,在清远度过了繁忙的一天。在国际篮联一级教练员培训认证课程中,宫鲁鸣给年轻的教练们上了一课,传授了自己执教多年以来的经验。而在“上课”之余,宫鲁鸣再次坐到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面前,这次独家专访的话题自然还是篮球。

中国篮球最大短板是优秀教练

广州日报:来到广东在教练员培训班授课,您可以说说对广东教练员培训工作的印象吗?

宫鲁鸣:广东不光是篮球大省,也是篮球强省,也是我们国家的篮球人才聚集地。这么多年,广东篮球搞得红红火火;基层有大批喜欢篮球的群众、学生,各级联赛也很火热。这种情况下我们希望教练员水平也能在全国范围内处于更高的档次。希望广东的优秀教练员未来不光是为广东省,也对中国篮球做更大的贡献。广东篮球人应该承担更多责任。

广州日报:上次对您进行采访还是2018年4月,当时您在广州市的小学校园里强调基层教练的重要性,可以谈谈您对这次学习班的初步感觉吗?

宫鲁鸣:教练培养工作一直很重要。我们这次的培训课程就是为了学习一些新的理念,为我们国家教练员的培训提供一些支持,也希望能结合中国篮球的发展需要,把学习班内容丰富起来。

广州日报:运动员培养很重要,教练员培养也很重要。

宫鲁鸣:我们缺的不是青少年运动员,缺的是高水平的篮球教练。教练员(水平低)是阻碍中国篮球发展的最重要的部分。我们现在不管是软件硬件都很好了,唯一缺的是大量能给青少年传递正确的技能、信息和理念的教练。

广州日报:您的意思是,其实我们的教练员培训模式有问题,教练员水平还是要进一步提升?

宫鲁鸣:我们现在教学方面的能力和经验,其实是一代不如一代。有句老话“教会徒弟饿死师傅”,师傅手上“留一手”,这个学生如果懒一点,只学会六七成,这样的传授过程肯定是不行的。

广州日报:需要一个专业的锤炼过程?

宫鲁鸣:我认为,任何优秀的运动员要转型为教练,都有必要到专业的篮球学院去接受两年左右的体育理论培训。现在篮球世界变化很快,教练员需要更强的学习能力。这种能力不是在运动员时期形成的,而应该到学校里面系统学习一些体育理论。

理念要全面更新 网上学球都可取

广州日报:您对这个培训班的未来发展有什么建议?

宫鲁鸣:国际篮联、中国篮协以及地方都有各种各样的学习班,但这些都比较零散,几天之内的培训班很难学到很多。而在培训中,我希望能够有针对性和系统性的理论教学,让基层教练员在两三年间补充基础体育理论的课程。其次,也希望培训班分出级别,缩小为小班,有针对性和更系统的学习,比如把体能训练、战术变化的知识分开学习,后续指导起来效果就会很好。

广州日报:您一直强调基层教练培养的重要性,您觉得他们有什么可以提高的方法?

宫鲁鸣:我举个例子,现在这么多青训机构,我们能不能把库里式投篮作为青少年培训的一个模板?因为我们中国人身材小个居多,如何提升实战的作用?以前的投篮和库里投篮可能差了0.2秒,快了0.2秒,可能你就能够出手;晚了0.2秒,可能你就被人盖掉了。

广州日报:也就是基层的教练训练方法要打开思路?

宫鲁鸣:现在网络上很多平台有很多篮球技术学习的资料和视频,我觉得基层教练可以学习。这可能是针对培养基层教练的一些内容,但基层每个环节都提高一些,未来整体水平就“水涨船高”了。

广州日报:今天您也给教练们上了课,给他们传授了哪些心得?

宫鲁鸣:我这辈子就从事篮球工作,我自己也是到教练后期才摸索出了一些经验。我和年轻教练员谈了对教练的理解,怎么做一个教练员?应该具备哪些素质?这就是教练员的基本功。我们一直在说运动员基本功差,真正原因是我们的教练员没有传授正确的技能给他们。

广州日报:您着重提到了团队项目里配合的重要性。

宫鲁鸣:是的。我们最短缺的还是传球的训练,我们投篮、运球、脚步这些都有了,但是怎么传球是我们的大短板。我们不能在快速反应、移动中把场上五个人给串起来,未来我们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恐怕就不会很强。我们两个人、三个人、五个人,通过传球移动、能不能创造更好的机会?这是需要我们去研究的。

中国男篮兵败世界杯还缺一个“交代”

广州日报:谈谈去年的篮球世界杯和中国男篮吧,您曾是中国男篮的成员,也执教过中国男篮,现在和过去的中国男篮,您可以比较一下吗?

宫鲁鸣:现在运动员比我们那时好太多了。那时主力中锋就只有王立彬,他身高2.02米。现在包括姚主席(姚明)打球时,我们还有“三大移动长城”。我感觉是,现在的中国男篮条件好了、环境好了,训练后勤保障也都达到很高标准,但是我们缺乏凝聚力和斗志。

广州日报:就篮球世界杯而言,外界很多声音也在说中国男篮缺少斗志。

宫鲁鸣:差的是一种拼搏精神,所有竞技体育都要以拼搏精神做铺垫……你和别人玩“技术”,可是你玩得过别人吗?两军相遇勇者胜,两勇相争智者胜,可是你还没有勇气和对方打,这就很难了。我们可以认真分析一下,这种情况是怎么产生的?全是运动员的问题吗?也不一定,我觉得有很多其他方面的干扰。

广州日报:实际上,在篮球世界杯之后,外界给中国男篮、给世界杯做的总结很多,但是没有一个官方的总结。

宫鲁鸣:我觉得中国男篮在世界杯后应该做一个很好的总结,总结出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只有总结出失败的原因,才能去正视和改变它,这样才能有所提高。但现在仍然没有任何一个(总结),我觉得这样很难服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