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WCBA本赛季取消 疫情和备战诉求外或另有隐情

CBA综合

关注

体育大生意第2198期,欢迎关注领先的体育产业信息平台

文|郭福瑞

体育大生意记者

6月10日晚,中国篮协官方宣布,2019-2020赛季的WCBA联赛剩余比赛取消,各队本赛季成绩按照常规赛第1-18轮排名为准,最终北京首钢女篮获得了本赛季第一名。

几日前,中国篮协曾宣布CBA联赛于6月20日复赛,在CBA联赛停摆的151天中,虽然几经坎坷,但CBA联赛矢志不渝地积极推动复赛计划,与此大不相同的是,本赛季WCBA联赛早已传出取消风声,据体育大生意了解,联赛运营单位速鹰体育此前已经将工作重心投入到下个赛季的筹备计划中

3月时,媒体已报道WCBA联赛将取消

3月中旬,在东京奥运会还未确定延期时,不少媒体已经透露称,中国篮协当时已经口头通知WCBA各家俱乐部,为了给中国女篮奥运备战让路,赛季将取消,大部分俱乐部表示同意此举。而东京奥运改期决定又给了WCBA联赛继续本赛季赛程的希望,遗憾的是,过去几个月间,WCBA的复赛一事未能顺利推进,最终没能摆脱取消命运。

WCBA若复赛 女篮面临密集赛程

本赛季WCBA联赛宣布取消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时间紧迫。按照原定的赛程,WCBA本应该在2月13日结束国家队比赛窗口,开始下半赛季的比赛,赛季原定于最晚在今年4月26日结束,也就是说,本赛季WCBA联赛有两个余月的赛程未完成。即便是直接开始季后赛,那也有将近一个月的赛程。

而复赛迟迟没有着落,夏天的女篮赛事却已经陆续要展开,例如,陕西全运会女篮预选赛将于今年8月开打,这势必有大量WCBA的女篮运动员们参加。复赛的话其实让运动们难以在短时间获得恢复和调整的时间。

中国女篮已经拿到东京奥运资格

更为重要的一点是,由于东京奥运会已经延期至明年夏天,为了给已经获得东京奥运参赛资格的中国女篮留出备战时间,下赛季WCBA联赛将提前至今年9月开打。这样的时间安排已经把未来几个月的赛程表填得较为充实。

因此,在本赛季赛程短时间内难以完成、后续赛程安排密集,以及疫情防控等客观原因的驱使下,中国篮协做出取消的决定。

商业价值影响联赛重启力度 本赛季WCBA运营压力增大

而面对疫情所带来的危机,CBA和WCBA两个联赛呈现出两种截然不同的命运,这其实也不能将其完全归于疫情原因、备战奥运、备战全运会等客观情况,除此之外,联赛的商业开发情况也是重要影响因素。

过去几年,中国篮协旗下这两个最顶级联赛的商业价值均得到提升,CBA联赛商务开发早已步入10亿元时代,而且在疫情期间,CBA还与中国移动及其旗下咪咕公司完成签约,这也足以体现出CBA不断向上增长的商业价值。WCBA联赛的商业价值也有长足的进步,但相对而言,其在赞助商和传播影响力等方面还有很大成长空间。

金隅集团赞助WCBA仅一个赛季后便退出

事实上,2018-19赛季WCBA联赛商务开发工作已经有了很大提升,在联赛运营单位速鹰体育的投入下,上赛季WCBA的赞助商及合作伙伴比之前一个赛季增加了2倍多,WCBA商务收入也达到了千万元规模。(相关阅读:营收千万+成全球最大女篮联赛, WCBA欲靠社会属性破解难盈利宿命尤其是引入了官方战略合作伙伴金隅集团,这让WCBA联赛建立起了四级赞助体系。不过,遗憾的是,由于一些变动,金隅集团没能继续赞助本赛季WCBA联赛,这也让WCBA联赛的运营压力增大。

而在这样的背景下,WCBA联赛在赛季开始前仍然宣布要在数字化、赛事直播、球迷社区、运动装备等多个方面完成升级,例如WCBA已经打造球迷社区网站,专门为球迷提供WCBA联赛资讯及比赛视频直播。在赛季不能照常推进的情况下,这些举措其实让运营商速鹰体育的压力颇大。

本赛季WCBA联赛合作伙伴

据此前媒体报道,WCBA联赛也曾考虑过赛会制、无外援、空场比赛的复赛计划,但此举缺少门票收入、赞助商曝光率降低,WCBA难以获得更多商业回报,还要面临各方协调等问题。如此看来,在如今这个时间节点,WCBA联赛因为疫情等客观原因顺水推舟宣布联赛取消,这也不失为一种稳妥的应对方法,至少能够减轻压力,为接下来的赛季蓄力。

WCBA联赛价值受损 未来运营仍是难题

在本赛季开赛前的发布会上,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对于WCBA联赛提出了诸多期许,例如打造高质量品牌赛事;打造创新性商业运营系统;提升球迷、媒体、赞助商服务和体验等等。

站在前一个赛季的基础上,这些目标有迹可循。2018-19赛季,除了上述提到的商业开发成绩外,WCBA联赛都令人耳目一新,联赛成为了全球规模最大的女子篮球联赛;通过对揭幕站、新年大战、军粤大战、全明星赛、总决赛等重点赛事进行大力推广,以及直播联盟的转播,联赛的传播影响力显著提升;多名球员被WNBA球队选中等等,这些都让人看到了WCBA品牌重塑的效果。(相关阅读:广东女篮新王登基背后,WCBA联赛品牌塑造效果初现不过,本赛季复杂的内外部情况让联赛戛然而止,联赛的传播价值和商业价值因此大打折扣。

上赛季WCBA让人看到了品牌重塑的效果

众所周知,由于女子体育产业发展缓慢,女子联赛的开发一直是世界性难题,WCBA亦是如此。业界也流传着“女篮做成绩,男篮做市场”的说法,即便是中国女篮在奥运会资格赛上取得振奋人心的成绩,这也无法改变WCBA市场化程度不高、关注人群不多、影响力不够的顽疾,而这些问题也让女篮联赛的抗风险能力较弱,在疫情危机来临后,女篮更易受到影响。

因此,WCBA的运营必然是需要长期坚持,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这也需要更多管理机构、运营机构、合作机构、WCBA各俱乐部、球迷群体乃至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事物的发展虽然是曲折的,但也是前进的,这需要各方矢志不渝、砥砺前行,我们也希望2020-21赛季的女篮联赛能够重现2018-19赛季的高潮,向着“世界第一大女篮联赛”的远景目标继续迈进。

注: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点击、长按图片·回顾往期经典

点击标题·阅读更多体育产业干货

美国黑人之死体坛首富费德勒

J联赛日职棒重启女足1亿元对账单

体育总局推进复赛体育营销TOP10

-商务联系-

大生意君|微信号:tiyudashengyi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