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野球帝:易建联比不上姚明 然后呢?

CBA综合

关注

姚明和易建联的比较,似乎永远都不会停止。

但事实上,阿联非常不喜欢这样的对比。

他曾在接受杨澜老师的采访时,公开表示:

自己介意和姚明的比较,因为没有可比性,他觉得姚明的水平和他整个职业生涯取得的成绩是自己比不了的。

但在过去很多年,我们一直会习惯按照姚明的标准,去要求易建联。

虽然阿联不喜欢这样的比较,但是,这是永远都绕不开的话题。

因为比较,我们对阿联的误解实在是太深了。

直到现在,依然记得“阿联微微一笑”,是当年的黑话,类似“莲妹”这样的侮辱性词语同样不绝于耳。

网络上类似于“两分一篮板”的关于嘲讽阿联的段子,都快能整理成一本书了……

调侃的同时,很少人去关注易建联的努力。

一个人,身在异乡,语言不通,经常受伤,没有多少人支持他,鼓励他,以至于最后阿联自己都失去了信心。

如果中国体育界有“被骂总统山一说”,我觉得阿联应该占据一席。

他当年所受到的铺天盖地的质疑和谩骂,并不比现在的周琦和郭艾伦等球员少。

在一定程度上,我觉得是球迷的期望值问题。

姚明是中国篮球历史上难得一遇的球员,而他的出现,大大提高了国人的期望。

如果中国篮球没有姚明,那么阿联就将成为球迷的标杆,他肯定也不会受到那么多的谩骂和质疑。

如果中国男篮历史上,没有姚明的出现,易建联极有可能成为男篮历史第一人。

只是,我们有姚明。

对于阿联来说,更悲催的一点是,这两人在NBA的时间,出现了重叠。

于是,广大网友朋友们的要求就是,姚明能做到的,你易建联也需要做到。

还记得曾经的姚易大战么?

那是让国人热血沸腾的对决,但是对阿联来说,真是非常大的压力。

在NBA的五年间,易建联的每一个数据节点都会被媒体和球迷,放在显微镜下拿来跟姚明作对比,与已经打出名堂的姚明比。

易建联在NBA的表现实在令人失望,正因为如此,对阿联是丝毫没有口下留情。

而在姚明因伤经常缺席比赛之后,球迷对阿联的期待,更是到达了顶点。

但结果是,阿联从NBA失意而归。回到CBA时,有的人会说:“他这是在NBA混不下去,才想起国内的好……”

竞技体育就是成王败寇,我也不是要把阿联塑造成一个可怜的角色。

是的,他在NBA层面,是比不上姚明。

回到国家队,球迷对阿联的要求也丝毫没有降低。

“姚明曾带领中国男篮两次打进奥运会八强,你易建联也得做到!”

如果做不到,你就得把锅背上。

然后,在两届奥运会上难求一胜的阿联,同样得背负骂名。

谁叫你是球队领袖呢……

尊重也许会迟到,但并不会缺席。

近年来,球迷开始认识到,当初对阿联的谩骂是错误的。

时代不一样,帮手也不一样。在比较两个人的时候,一定更加理性,考虑更多的外部因素。

不管是雅典奥运会还是北京奥运会,阿联都是姚明身边的跟班。

那时候的易建联,还非常年轻,脸上写满了青涩,不需要承受太多的指责和批评。

而中国男篮打出好成绩,最大的功劳自然得在球队领袖姚明身上,输球也有老大哥扛着。

但我想说的是,04和08这两届奥运会,中国男篮能够闯进世界前八,并不是姚明一个人的功劳,而是整体阵容的强大。

姚明的身边,有王治郅这样的中流砥柱,有王7朱8,正值巅峰的投手,有孙悦、易建联这样的NBA球员。

当姚明再加上几位亚洲一流水平的球员,都正值巅峰时,出成绩是应该的。

但到了易建联真正成为球队领袖的这几年,他并没有这样出色的帮手。

里约奥运会,他场均20.4分6.6篮板,而球队的第二号得分手郭艾伦,只有10分出头。

男篮世界杯,全队只有他一个人场均得分上双(17.8分)。

除了自身的阵容变弱以外,我们还需要考虑对手的实力啊!

所以,这种比较对于阿联来说,真的公平么?

没错,不管是NBA的成就、还是国家队的带队战绩,阿联都难以和姚明相提并论。

这一点肯定是事实。

但是,然后呢?

不能因为他不如姚明,而否认他的伟大吧?

首先,阿联在NBA没能达到预期,这是事实。

但是,在他之后,再也没有中国面孔能真正在NBA打上轮换,这更是事实。

如果抛去姚明在NBA的成就,你会发现,一个黄皮肤的亚洲人,能在NBA场均登场10分钟,非常困难。

首轮第6顺位进入联盟的阿联,无疑是具备这样的能力的。

我相信,现在会有越来越多的球迷,对阿联表示认可和致敬。

从黑转粉,从“莲妹”到联哥,阿联是如何做到的?

说来简单,做到很难,用他本人的话说,就是把球打好。

尽管男篮赢少输多,但从这几届世界大赛来看,阿联总能打出巨星级别的表现。

从远的说,面对西班牙男篮,能轰下30+10,放眼国际篮坛,又有几个球员能做到?

从近的说,那就是世界杯上对阵尼日利亚的那场倾其所有的演出。

毫不夸张地说,单论在世界大赛上的个人数据表现,阿联并不和姚明差太多。

这就是他伟大的地方。

写到这里,我不禁感慨:坚持了10多年,这个“最差领袖”,终于赢回了尊重。

时间,终究证明了阿联是怎样的球员。

最后,只想对曾经被嘲讽过、调侃过的易建联,说一声:谢谢!

(文章来源:公众号 野球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