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CBA重启一波三折 这130多天篮协都做了啥?

CBA综合

关注

复赛

确定6月20日重启,采用分区赛会制

1月21日2019-2020赛季CBA常规赛结束第30轮,迎来春节假期。然而,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扩散,体育赛事纷纷延期或取消,CBA首当其冲。1月24日,CBA联盟宣布推迟2月1日起的所有赛事,本赛季漫长的等待拉开序幕。

2月2日,CBA联盟向各俱乐部通告:2019-2020赛季复赛不早于4月1日,并称已按照4月1日及之后的不同开赛时间制定了不同版本的赛程预案,或延续常规赛46轮不变,保证每支队伍均有机会进入季后赛。东京奥运会彼时尚未做出延期决定,涉及中国男篮备战奥运落选赛,通知中写道,具体开赛和不同赛程的结束时间需等待中国篮协批复。在这份通知中,CBA联盟告知各队,不同版本的具体预案将于2月底尽早向俱乐部公布,一旦复赛时间确定,至少提前21天通知俱乐部和参赛队。

进入3月,CBA复赛的消息屡屡传出。从欧洲媒体爆料的4月6日,到国内媒体口中的4月15日,已集结了一个月左右的各球队和球迷仿佛看到了复赛的曙光。同时,空场赛会制的方案浮出水面,尽管引来争议,但不得不承认,这是最安全稳妥的。

然而,3月25日有消息源透露,4月复赛的方案未获国家体育总局批复。4月1日,总局在官网发布公告,暂不恢复大型体育赛事。8天后,国务院也下发通知,大型聚集性体育活动暂不开展。

官方决策出台,有传闻称CBA复赛被安排到了今年下半年。因为时间被再三后延,有俱乐部提出,为不影响下赛季备战,可考虑取消本赛季剩余比赛。不过,联盟一直在尝试复赛且尽力保证赛程完整性。5月8日,CBA联盟董事长姚明接受央视采访,没有否认主持人白岩松提到的“7月或7月初”这一开赛时间点,并表示“非常有信心往好的方向发展”。

5月13日,CBA联盟正式向国家体育总局递交复赛方案,其中一版赛程为6月中下旬开打。数次被要求细化后,方案终于送达国务院等待最终批复。同时,联盟5月倒数第2周再发通知,此前的复赛方案确认提前21天通知俱乐部改为提前15天;截至6月初,各队都完成了首轮核酸检测,种种迹象表明——复赛的时机越来越成熟。

6月4日下午,中国篮协正式宣布,CBA6月20日复赛,在青岛和东莞两个赛区进行,比赛采用赛会制。

规则

对阵全华班球队,实行外援4节4人次

CBA暂停,各队亦延迟了集结时间。队员只能在家利用有限的空间进行简单的身体训练,直到2月中下旬才陆续接到归队通知。大部分球队集结后采取封闭管理,北京两支球队至今没有对外开放,更有队伍被所属省级体育局“收回”统一管理,连俱乐部工作人员都很难见上一面。

等待复赛已经超过4个月,长期训练没有正式比赛,对队员的心理考验极大,状态更是无从保证。各队不得不想方设法调整训练节奏,注重劳逸结合。以北控男篮为例,3月4日正式恢复全队合练后,在中方教练组的带领下一天两练。主教练马布里3月底结束隔离后归队,开始抓体能和基本功。进入5月后,老马和教练组调整了训练节奏,改为每周一、三、五合练,其他时间不做硬性规定,让队员根据自身情况安排练习或者伤病恢复。首钢男篮则在训练科目中加入每周一次的瑜伽课,还安排了年轻球员才艺秀等余兴节目作为调剂。4月下旬起,球队增加了放假的频率,给队员更多自我调整的机会。

相比之下,对有些球队来说,更大的困难还是外援、外教没有到位。CBA联盟曾按4月复赛的计划,让各队通知春节假期离境的外援尽快归队,但包括史蒂芬森、哈德森在内的部分人反馈,希望有明确开赛时间后再启程。然而,3月28日零时起,暂停外国人入境政策开始实施,CBA外援、外教难以回归。目前,山东男篮和两支浙江球队仍是“全华班”阵容。据新京报记者了解,外援问题成为几次俱乐部投资人会议的讨论焦点。CBA联盟已经制定出为解约球员“开绿灯”、因滞留原因更换外援不占本赛季原有次数等政策。

最大的问题还是复赛后外援如何使用。经过多次会议讨论,终于确定:有外援球队间交手正常执行本赛季的外援政策,有外援球队与全华班球队交手时则为4节4人次。

困难

应对运营超支问题,CBA鼓励各队降薪

等待复赛期间,官方设立了“CBA没有停”的话题维持关注度。事实的确如此。球队没有停训,俱乐部也仍在维持运营。同时,一系列新的问题就此产生。

合同问题就是其中的典型。按照CBA最新的球员注册管理办法,球员与俱乐部签订的合同中,通常有如遇合同截止时球队赛季尚未结束则进行相应顺延的条款。2019-2020赛季已经超过原计划时间,多顺延一个月便需多支付一个月工资,这是几乎每个队都遇到的问题。

另一方面,有俱乐部管理层曾提出,不在球队下赛季规划中的球员,本赛季合同一再顺延,是否会影响球员下一份合同的签订?球员本人和有引援计划的球队无疑都在波及范围内。本赛季结束后,2020-2021赛季预计10月开启,球员流动的操作时间非常紧张。

为应对运营超支的困境,联盟从CBA公司内部降薪开始,CEO的降幅达到35%。姚明在接受央视采访时透露,中国篮协及国际篮联仲裁庭都下发了俱乐部降薪的原则和指导意见,鼓励球员、教练和工作人员等与俱乐部协商确定出合理的降薪范围。据媒体透露,有所谓“豪门俱乐部”国内球员整体降薪25%;而外媒则曝出,广东男篮降了50%,易建联和外援无一例外。不过,对此消息,主教练杜锋最近出面辟谣了。

新京报记者获悉,有些实行“低工资高奖金”的队伍,由于停赛没了赢球奖,底薪再被“砍”,更是雪上加霜。而事实上,通过降薪省下的钱与维持超长赛季的开支相比,只能算杯水车薪。联盟管理层希望投资人能共克时艰,随着CBA复赛方案确定,离种种问题迎刃而解也就越来越近了。

新京报记者 刘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