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版本更迭,辽宁男篮告别双打野时代!

新浪体育

关注

原创 篮球记者高鹏

提示:对未接触过《王者荣耀》的读者或产生阅读障碍

随着昨天CBA联赛宣布在6月20日重启,辽宁男篮也同时做出了一个决定,用随队训练多时的第三外援梅奥,替换掉了因留在美国而无法归队的史蒂芬森。由于后者已经注定无缘本赛季剩余比赛,因此也意味着辽篮与这名大牌外援之间的合作暂时告一段落。

自从喜欢上《王者荣耀》之后,我总是不自觉的拿这款游戏和篮球做一些比较,毕竟两者都是5V5的竞技,5个位置各有分工,还要密切配合,总之许多相似之处。虽不能完全带入,但有时瞎想一想也颇具趣味。

在我看来,虽然史蒂芬森和辽篮的合作时间很短,甚至没有打完一个赛季,但是他给辽篮带来的却是一个非常独特的版本——双打野时代。未必是版本最强的配置,但却很独特,很有争议,也很有趣味。

郭艾伦和史蒂芬森的球权分配一直是争议话题

在我将电竞和篮球联系在一起的时候,并不是认为某两个位置之间固定的对应,比如上单位置上,不能单纯的说就一定对应篮球中的中锋或大前锋,而是要具体看某一个球员,究竟是什么样的风格,什么样的技术特点。

比如说同样是篮球场上的中锋,韩德君就像是一个坦边,能打能抗能开团,状态好的时候在后期(末节)妥妥的C位;但苏伟、张兆旭这一类偏蓝领的中锋,则更像是坦辅,保护一下C位,分担一下伤害;而易建联这种中锋呢,那绝对就是中单法王了,一套技能在手就能秒天秒地,带动全场!

所以,在篮球场上谁是打野呢?主要就是看谁是球队中最能够带动节奏的那个人。而对辽篮而言,远的不说了,在过去哈德森时代的五个赛季里,妥妥的就是郭艾伦。

可以说郭艾伦就是那种打野属性十足的球员,而且还不是那种蓝领打野,而是那种既负责带节奏,也负责拿人头的。看看郭艾伦打球的特点,一般来说第一节经常会抢一下节奏,二、三节时苟一下,猥琐发育,然后第四节甚至是大后期的加时赛,基本上就是他疯狂收割的时间。

那么大家觉得郭艾伦最像游戏里的哪位打野?这个答案是显而易见的,毕竟官宣过……孙悟空!

辽篮曾经发布过这样一张比赛海报

然而在这个赛季,辽篮送走了如同马可波罗一般有消耗有爆发还能秀的老哈,少了一个金牌射手,然后选择了史蒂芬森。一开始,大家以为虽然是三号位,但是应该也是个挺扎实的射手吧,哪怕不像公孙离那么秀,也可以像蒙犽那么凶啊!

但是后来一打比赛,才发现师弟虽然也端着一把枪,但他是刘备啊!

冲脸!开大!硬怼!尤其是是2技能那一下,恩……有没有感觉了……

这是史蒂芬森的强硬突破上篮

这是刘备的2技能演示 

按说刘备打野也香啊!但是一到比赛了,大家发现个问题,孙悟空和刘备同时上场,这比赛该怎么打?野区怎么分配?咱是先反野多打团呢?还是去线上一个苟住了等后期?这就是辽篮当时面临的一系列很实际也很头疼的问题,包括整体战术的设计,以及阵容的磨合。

更绝的是,拿得出手的射手本来就少,还让人家把丛明晨这个百里守约给弄上BAN位了,最后迫不得已,只能排出个无射手的阵容出来。

咱们捋一捋啊~

这个赛季辽篮在人手相对健全的情况下,大部分首发或第四节派出的阵容就是内线韩德君、李晓旭,锋线上史蒂芬森,后卫线上郭艾伦和赵继伟;二三节的强阵是双外援加上郭艾伦、赵继伟、韩德君。

无论怎么分配,你的最强阵容里有两个打野!而且还没有射手!后来逼得赵继伟上演孙膑出AD,虽然弥补了一些射程上的劣势,但只能说是权益之计,不能完全顶替一个好射手的作用。

双打野阵容不是说没有,但优点和弊病同样突出。在低端局,或者说遇到水平弱一点的对手,双打野前期打顺了可以直接乱杀,或者也能后期抓住机会切死对手C位,一波翻盘。就像是逆转广厦的那场,可以说是代表作了,逆风一整场,最后对面浪了一下,就被咱这双打野给乱杀带走了。

但是在高端局,或者说遇到水平相当的对手时,也太容易被针对了。比如打广东,广东队的整体配合是联盟最好的,而且支援很快,马尚还浑身带控,辽篮很难抢到节奏;再比如新疆队,人家射手好,直接靠射程压制你,两个回合基本都是被对面三分球给妥妥压制,而且还不了手。

所以造成辽篮在这个赛季前30轮里面,给人一种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感觉。而且经常可以看到辽篮在比赛中打出一些精彩的镜头,如同在野区小团战上各种乱杀,但仔细一看经济没怎么拉开,也没推塔。最后打赢也是靠拖到后期,把把都打的特别累。

这正是靠天赋和硬实力,有时候的确可以无视阵容合理性,击败大部分对手。但是面对实力相当的主要竞争对手时,基本上就都是一直在打逆风局了,而且后期也很难找到翻盘机会。

辽篮在本赛季连遭粤疆两大对手“双杀”

辽篮其实一直在考虑如何解决这个问题。而且也能够感受到他们在做出很多尝试。这些尝试中,既有整体战术方面的,比如后期已经很少再让师弟在底角落位等机会或者在外线接球投三分;也有一些球员个人比赛习惯上的沟通和调整,比如刘备只打团不守塔的问题……

从效果上来讲,辽篮在经历逆转广厦那一战之后,其实找到了一点感觉,双打野之间开始产生了一些化学反应。可是很多细节上的东西来不及演练和完善,就赶上郭艾伦上了伤停名单,后面的比赛就是常规阵容了,刘备单野带队。只不过始终没有射手,依然在发育路上会受到压制,容易落入逆风罢了。

郭艾伦刚刚和史蒂芬森产生化学反应就上了伤病名单

如今,随着师弟无法回归,梅奥正式替补登场。从这个球员以往的技术特点来看,这次应该真的是个正经射手了,不管能不能秀,至少是有射程的,所以应该会给辽篮的进攻空间带来一定的改善。

而打野位,依然要依靠郭艾伦来带动节奏,当内线有韩德君开团吸引火力,外线有梅奥提供策应的情况下,郭艾伦的进攻空间也相对会更宽裕一些,一身本命也更好施展一些!

这样一来,辽篮算是回归了一套正常的阵容,也是他们相对熟悉的打法。因为梅奥的投射能力如果合格的话,至少可以沿用老哈后期打无球时的战术,成为一个实用的外线炮台,就像老黄忠那样。如果他的竞技状态好一点,还能走A秀上一秀,那就算辽篮捡到宝了。

梅奥或许能带来辽篮亟需的外线火力

总之,辽篮这一套意料之外的双打野阵容,曾经在CBA赛场上留下过属于自己的痕迹。充满了争议,但也留下了不少珍贵的回忆。

本赛季,这套阵容已经不可能再现赛场,但是未来双方是否还有机会合作,继续去琢磨和完善这种比较独特的打法,那就要看缘分了。一切,至少要等到赛季结束后再做决定。

毕竟下赛季整个外援政策都发生巨大改变,如何搭配外援又是另一门学问了。

(部分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