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日本女篮俩大将先后退役 曾多次击败中国女篮

CBA综合

关注

新京报讯(记者 徐邦印)6月2日,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女篮主力控卫兼队长吉田亚沙美正式退役,将无缘征战明年夏天的东京奥运会。就在几天前,另一位日本女篮主力后卫藤冈麻菜美也在社交媒体上宣布,由于受到伤病困扰正式告别赛场。

过去7年时间里,日本女篮一直是中国女篮在亚洲赛场的最大劲敌。2013年、2015年女篮亚锦赛以及2017年、2019年亚洲杯,中国女篮先后多次不敌日本女篮,目送对手在亚锦赛(亚洲杯)赛场实现4连冠。

自许利民2017年担任中国女篮主帅以来,球队先后在女篮世界杯、雅加达亚运会上击败日本女篮,但始终没能重夺亚锦赛(亚洲杯)冠军。近期宣布退役的吉田亚沙美、藤冈麻菜美,正是日本女篮多次击败中国女篮的重要功臣。

2015年女篮亚锦赛,日本女篮在小组赛、决赛两胜中国队,作为日本女篮的队长和精神领袖,吉田亚沙美在小组赛上演准绝杀,决赛更是率队以85比50大胜中国女篮,强势获得里约奥运会门票的同时,送给中国女篮亚洲赛场最惨失利。

2017年女篮亚洲杯,在吉田亚沙美受伤的情况下,给中国队带来巨大麻烦的变成藤冈麻菜美,她砍下19分、8个篮板、14次助攻,率领日本女篮末节完成大逆转,将中国女篮挡在亚洲杯决赛门外。

早在2019年3月,吉田亚沙美曾宣布暂时告别赛场,但很快复出,并代表日本女篮征战了女篮亚洲杯、奥运资格赛,随队实现亚洲杯(亚锦赛)4连冠。考虑到自身的竞技状态和东京奥运会的延期,吉田亚沙美最终选择了退役。与前者的情况稍有不同,由于饱受伤病困扰,年仅26岁的藤冈麻菜美不得不告别赛场,向教练转型。

对中国女篮来说,两位日本女篮大将退役确实是利好消息。不过,回顾2019年女篮亚洲杯决赛的赛况,渡嘉敷来梦、宫泽夕贵、高田真希、本桥菜子等日本主力球员仍给中国队带来巨大麻烦,以3分险胜中国队夺冠。明年的东京奥运会,如果在小组赛遭遇东道主日本队,中国女篮仍不能掉以轻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