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豆知识|本土球员三双那点事儿 姚明“最另类”

新浪体育

关注

本赛季至今的CBA赛场上,包括富兰克林在内的9名球员共计拿到22次三双,从数量上看,CBA的三双也许并不算少,但令人遗憾的是,本赛季的这22次三双全部是由外援所拿下,而回顾CBA联赛的历史,本土拿下三双的确还是一个相当罕见的“神迹”。

在CBA的历史中,上海男篮的章文琪在1998-1999赛季成为首位拿下三双的本土球员,而也就是在那个赛季,姚明也拿到了个人的首个三双。事实上,在姚明告别CBA加盟NBA之前,他曾经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CBA赛场上拿到三双最多的本土球员。

姚明在CBA赛场一共6次拿到三双,而更有意思的是,至今依然保持着CBA单场封盖纪录的姚明,这6次三双全部都是依靠得分、篮板球以及封盖等三项数据所拿到。这也让姚明成为CBA赛场上最为“另类”的三双得主。

姚明的这项纪录,直到2004-2005赛季才被胡雪峰所打破,在那个赛季独取5次三双、创CBA本土球员单赛季三双总数纪录的胡雪峰,当时的CBA生涯三双总数已经达到7次,他也就此超越姚明成为CBA三双总数最多的本土球员。

说到CBA生涯一共11次拿到三双的胡雪峰,也许还必须说到另外两个与他有关的数据。胡雪峰不经是拿到三双总数最多的本土球员,而且他也是仅有的一位能够在季后赛中拿到三双的本土球员,2003-2004赛季和2008-2009赛季的季后赛,胡雪峰分别拿到一次三双;此外,胡雪峰还是唯一一位拿下四双的本土球员,2003-2004赛季,胡雪峰在江苏男篮与云南男篮的比赛中,砍下16分、10个篮板、12次助攻以及10次抢断的四双。

除了胡雪峰和姚明之外,CBA还有两位球员曾经多次拿到三双,其中,吉林男篮的王博在2006-2007赛季两次拿到三双;巴特尔从2007-2008赛季到2009-2010赛季的连续三个赛季内,“稳定”地每个赛季拿到一次三双。

截至目前,CBA本土球员一共32次拿到三双(常规赛30次、季后赛2次),而至今为止最后一位拿到三双的本土球员,则是浙江男篮的张大宇。2018年2月2日,浙江男篮主场92比97不敌深圳男篮的比赛中,张大宇砍下19分、10个篮板以及11次助攻的三双。

一共32次拿到三双、上一次三双已经是两年多之前,本土球员拿到三双的确是有些“罕见”,这也难免让人期待,CBA何时能够拥有一个像威少这样的本土球员?

(韩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