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单赛季狂取55胜 最具争议赛程助广东创造纪录

新浪体育

关注

因为参赛球队数量等诸多原因,CBA的赛程一直无法像NBA那样保持稳定,而在2008-2009赛季,CBA联赛进行了50轮常规赛的争夺创下单赛季的常规赛场次纪录,由于那届赛事进行过程中,很多球队都体现出了漫长赛程的不适应,备受指责的CBA因此很快又完成了对常规赛的“瘦身”,不过,也正是因为这次备受争议的赛程,最终“帮助”广东男篮创造了CBA单赛季赢球场次的纪录。

回到那个赛季,贵为卫冕冠军的广东男篮其实并没有一个特别出色的开局,第5轮主场面对东莞男篮(现深圳男篮),广东男篮就以102比112落败,而第7轮和第10轮比赛,广东男篮又先后93比96惜败浙江男篮、91比104不敌福建男篮。

尤其值得一说的是,在不敌福建男篮的比赛中,广东男篮在第四节仅仅由积臣利用罚球拿到1分,这也创造了自1997-1998赛季CBA实行4节12分钟比赛时间以来的单节最低得分——之前是辽宁男篮创造的5分。

以这样一种方式失利之后,广东男篮遭到了各方一致的批评,而时任广东男篮主帅的李春江在赛后接受采访时也沮丧地表示:“不要问我为什么,我到现在还想不清楚”。

这场失利的确让广东男篮遭到了各方的批评,但这场失利也成为广东男篮在那个赛季的转折点,此后的40轮常规赛比赛,广东男篮仅在第18轮90比121不敌江苏男篮、第29轮106比109惜败青岛男篮。

知耻后勇的广东男篮,就此带着45胜5负的战绩锁定常规赛冠军,与此同时,在常规赛阶段取得45胜的广东男篮,也创造了CBA单赛季常规赛赢球场次纪录——赛程更长是一方面原因,但广东男篮自己的努力显然更加重要,毕竟,在第50轮常规赛比赛中,广东男篮正是客场106比96击败同样表现出色的新疆男篮(44胜6负)之后,才锁定常规赛冠军的身份。

进入季后赛的广东男篮更加势不可挡,两个3比0先后淘汰山东男篮和东莞男篮之后,广东男篮在面对首次晋级总决赛的新疆男篮时,同样以4比1的比分成功卫冕。常规赛45胜,是CBA单赛季常规赛的赢球场次纪录;常规赛和季后赛总共55胜,同样是CBA单赛季的总赢球场次纪录。

对于人员储备不足的CBA而言,漫长的赛程的确不利于各支球队维持一贯的水准,但广东男篮和新疆男篮这两支杀入总决赛的球队也用事实证明,只要实力足够,再长的赛程也不会成为他们裹足不前的理由,这一点,也许还是挺让当时饱受指责的CBA欣慰的。

(韩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