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张庆鹏:赛季结束后或回归家庭 透露老将秘诀

CBA综合

关注

昨天晚上,我在节目中和王异、张庆鹏、陈磊聊了一个多小时,聊的过程中很欢乐,很尽兴。但当我躺在床上,回想起节目的过程,回想起当年采访时的一幕幕,心里颇多感慨。

两周多以前,编导白玫找我的时候说,这一期的节目想和以往有一些区别。过去的节目,前半段是比赛和数据分析,后半段的的小栏目“CBA来敲门”通常是一个女主播和球员的访谈,球员+漂亮女孩,是很多球迷喜欢看的形式。但张庆鹏这期不同,白玫说这期的主题是老友记,想让我和王异这样有多年采访经验的老记者,和张庆鹏聊出一些不一样的感觉,欢乐一点,深挖一点,毕竟张庆鹏是个老将,有着太多的经历,不像现在的小鲜肉们。

我喜欢这样的节目。

因为采访老将总是能聊出很多打动人的故事和细节,他们也许不如小鲜肉们的流量高,但却是更好的采访对象。而我的搭档王异,比我的采访经验还要丰富,在当今的北京篮球媒体圈,王异几乎是还在跑一线的记者里最资深的,我们俩从2005年就一起采访,一起在体育广播搭档做节目。默契上,我一点都不担心。

说实话,我们和彪哥,可能并没有熟到可以无话不谈的地步,之前的接触大多数也都是采访的工作关系。但也正是这样的关系,更适合做这样的采访,因为会有更多的问题想问,会有更多的点想去挖掘。

我们直播的内容,在直播之前基本上没有沟通过,只是在测试网络信号的时候,把流程大概走了一遍,但节目中彪哥具体会说什么,我们并不知道,也正是因此,这期节目让我对彪哥有了一个新的认识。

彪哥两个月前,刚刚过了自己的39岁生日,在如今的CBA里,已经有人把他称作“CBA活化石”了,但在我心里,我从来不认为彪哥已经“老”到了“活化石”的地步。如果你看过他本赛季的比赛,就会知道,他的油箱里仍然有油,他仍然可以帮助球队去取胜。

但彪哥自己说,这很可能是他的最后一个赛季了,打完这个赛季,他就会离开赛场,把更多的时间拿来陪伴家人,给自己一个半年或者一年的长假,淡出人们的视野,好好去思考一下未来的方向与规划。虽然我们都认为他还可以继续打球,但到了这个人生阶段,似乎彪哥已经看淡了这一切。

我想,赛季如果因为疫情的原因就这么结束,那彪哥职业生涯的结尾一定是不完整的,有遗憾的,如果CBA能够顺利恢复比赛,即便是只能从转播里看到他的比赛,对于他的球迷来说,也是一件幸福的事。

记得十多年前,有一次北京队客场挑战辽宁的赛后,我和张云松、陈磊,还有张庆鹏和杨鸣在辽宁队主场鲅鱼圈吃过一次饭。当时北京队成绩不佳,云总心生退意,而张庆鹏、陈磊和杨鸣正是职业生涯最好的时候,意气风发,挥斥方遒。

一转眼,张云松、陈磊、杨鸣都已经退役,云总成了北京女篮的主帅,接手球队的第一年,就顺利夺冠,陈磊成了清华大学男篮的主帅,开始了自己的执教生涯,而杨鸣成了辽宁队的副总,只有张庆鹏一个人仍然在场上拼杀。

印象中的张庆鹏,依旧没变,还是在辽宁队时的那样,帅气硬朗,白马长枪,但一晃,他已经成了联赛里年纪最大的球员。

彪哥说,他保持自己状态的诀窍是训练,他一直坚持跑步,坚持着高强度的训练。这一点都不让我意外,因为当年在北京队效力时,彪哥就是球队练的最努力的球员之一。昨天节目里,他和陈磊回忆起那段时间,当时两个人出场时间都很少,于是就约着一起加练。

球队上午的训练安排在11点,他们两个老将就早起先到首钢体育中心后面的田径场跑4000米,然后再去参加球队的训练。也正因为这份坚持与努力,每年夏天的体测,强度投篮项目,张庆鹏和陈磊总是球队投篮最准的,他们虽然年纪最大,但通过体测对他们来说,毫无难度。人们通常看到的是球员们在赛场上的发挥,但场下他们付出了多少努力,挥洒了多少汗水,很多人并不知道。

这就是老将的坚持与态度,也是现在很多年轻球员不具备,或者做不到的。

彪哥的休息时间,喜欢喝喝功夫茶,在北京的时候就是,现在也一样。昨天节目里,王异说,有时间去找彪哥学学茶道,彪哥机智地说:“茶道谈不上,我可以给你倒茶。”喝茶,是一种静心的喜好,可能也是只有老将才会选择的休息方式。年轻球员在休息的时候,更喜欢打游戏,王者荣耀、吃鸡,甚至有些人游戏的段位,比自己篮球的段位还高,分明是被篮球耽误的电竞选手。

作为前浪,彪哥给后浪们的建议是:“把更多的心思放在篮球上。”同样的话,我也听大郅说过,生活在这个时代的年轻球员们,他们的生活里有更多的诱惑,他们的生活更加五光十色,因此很多人会为篮球以外的东西分心。球员的天赋越来越好,训练、比赛和康复的条件也越来越好,但球员们的进取心却不进则退。

前些天,可能很多球迷都看过网上关于CBA潜力新星的网恋新闻,20岁年少成名,却迷失了方向,令人叹息。

原本计划一个小时的节目,被我们不知不觉就聊成了一个半小时,起初编导老师还让我们加快节奏,到后来干脆也不催了,心说:你们爱怎么聊怎么聊吧。

但说实话,等彪哥退役了,有时间有机会的话,还真想跟他坐下来,再好好品一品他的功夫茶,好好聊一聊他的篮球生涯。

文章来源:北京是冠军 作者:周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