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易建联扣篮本土第一 本土球员比外援更爱扣?

新浪体育

关注

在本赛季的CBA全明星周末期间,绰号“云南滑翔机”的牟进宏成为CBA历史上第一位赢得扣篮大赛冠军的非CBA球员。再联想到之前几年全明星周末扣篮大赛的成绩,不擅长扣篮仿佛成了CBA球员尤其是本土球员的一个“软肋”,但这种观点显然有失偏颇,因为CBA球员不擅长的也许仅仅是表演式的扣篮,他们在实战中利用扣篮点燃所有观众激情的一幕,实在是太多太多了。

这样看待CBA球员尤其是本土球员的扣篮能力,也许更接近事实。因为,在大多数技术统计都被外援所把控的CBA赛场,扣篮总数这项统计却“反潮流”地成为本土球员的天下。截至目前,巴斯以77次扣篮的成绩高居扣篮总数榜的第一位,而巴斯也是唯一一位能够跻身这项统计前五位的外援,紧随巴斯之后的球员,分别是易建联(67次)、陶汉林(64次)、沈梓捷(60次)以及周琦(52次)。

仅仅一个扣篮总数的统计,已经足以说明本土球员在扣篮这项统计其实还具备一定的“集团优势”,而另外一个值得一说的数据是,在已经结束的30轮常规赛比赛中,单轮扣篮王也一共有19次被本土球员拿下。

这其中,以67次扣篮领跑本土球员的易建联,依然是最出众的球员。本赛季保持全勤的易建联,一共在4轮比赛中成为扣篮王,而且在第29轮广东男篮大胜山东男篮的比赛中,易建联更是完成个人本赛季单场最高的6次扣篮——扣篮总数仅仅比易建联少了3次的陶汉林,在这场比赛中贡献3次扣篮。

事实上,以易建联为首的本土球员不仅在扣篮总数前5名中占据了4个席位,甚至在前10名中也占据了7个席位,也正是因为沈梓捷和李慕豪(39次)都高居扣篮总数榜的前10位,深圳男篮成为本赛季最擅长扣篮的球队。截至目前,深圳男篮场均可以完成4.4次扣篮,紧随其后的球队分别是辽宁男篮(4.0次)、广东男篮(3.9次)以及山东男篮(3.4次),由于这些球队中几乎都有极其擅长扣篮的本土球员,这也进一步说明了CBA球员尤其是本土球员在实战中对于扣篮的“热爱”。

说到这里,不得不重新说回扣篮总数领跑本土球员的易建联,尽管已经不再年轻,但依然这么能扣、这么爱扣的易建联,真的让人不得不喜爱、不得不敬佩。

(韩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