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北大才子领跑新秀 姚明看好体教融合有道理

新浪体育

关注

 

 日前,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副主席、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主席薛彦青与中国篮球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白喜林在北京大学共同签署《促进体教融合发展谅解备忘录》,在签约现场,中国篮协主席姚明也对体教融合的前景充满了期待。

姚明看好体教融合的前景也许并不难理解,毕竟,即便不考虑已经取得成功的韩德君、曾令旭等球员,仅仅看看通过2019年选秀大会进入CBA的大学生球员,这些高学历的球员的确已经在CBA赛场展现出了自己的价值。

在2019年CBA选秀大会上,共有包括王少杰在内的7名大学生球员被各支球队选中,而这7名球员中,除了另外一位来自北京大学的刘育辰至今没有为浙江男篮出战之外,其他6名大学生球员不仅都至少有了一次出场经历,而且也交出了不错的数据。

这6名球员中,来自北京大学的状元秀王少杰,无疑成了最佳代表。截至目前,状元秀以首发身份打满北控男篮的全部30场比赛,场均可以交出8.3分、4.8个篮板以及1.3次封盖的数据,出场次数和场均数据都能够领跑2019年新秀。虽然王少杰的场均得分未能上双,但他毕竟在其中的11场比赛中得分上双,此外,在北控男篮124比108击败八一男篮的比赛中,王少杰拿到了个人CBA生涯单场最高的19分。

仅仅从出场次数来看,仅次于王少杰的大学生球员,是在第二轮总第23顺位被天津男篮选中的何思雨,以及在首轮第3顺位被四川男篮选中的袁堂文。其中,来自山西大学的何思雨一共为天津男篮出战20场常规赛比赛,场均可以贡献3.2分、1.6个篮板;来自厦门大学的袁堂文为四川男篮出战14场比赛,场均贡献1.9分、2.5次助攻。

其他三位有过出场记录的大学生球员中,来自北京理工大学的孟博龙(第二轮总第20号秀)为北控男篮出战8场比赛,场均2.0分、1.2次助攻;来自美国加州州立大学的孙思尧(首轮2号秀)为同曦男篮出战4场比赛,场均1.0分、1.5个篮板球;来自南昌大学的王睿泽(第二轮总第24号秀)为青岛男篮出战1场比赛。

与大学生球员是NBA选秀大会的主角相比,大学生球员在CBA选秀大会上的确还不能算是绝对主角,但是,有大学生球员能够获得CBA球队的青睐,而且其中的一大部分可以在CBA站稳脚跟,这的确值得CBA乃至姚明继续期待“体教融合”。

(韩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