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老友:送别兄长马连保指导 一生的篮球一生的情

CBA综合

关注

送别兄长马连保指导,一生的篮球一生的情

郝洪山

进入2020年以来,真的仿佛是让人一下子走到一个捉摸不定和怀疑人生的世界中。各种的猝不及防和伤心难过都既活生生,又冷冰冰地呈现在了我们面前……

今天早上,我正在发一篇关于我们老教练郑指导的文章,而且,我还正准备发给也认识郑指导的连保兄的时候,忽然看到一条插进来的微信说,“听说昨晚马指导出了些状况,并且情况不好”。虽然朋友在微信中有些言语不详,但我却已经预感到大事不妙。接着我便开始手忙脚乱地打着各种电话。因为,我从心里总希望着这个消息可能只是一个误传。那时那刻,我已全然不知道了自己还能够、还应该做些什么了……

我与认识马指导认识是在1974年的时候,至今也已有四十多年的时间了。当年因为我们军区体工队经常在广州军区冬训,而且我们两个队还经常在一起训练、比赛,所以队员们彼此之间从渐渐熟悉,又继而都成了好朋友和好兄弟了。在我的印象里,尽管那个时候还都是队员的马连保大比我们大不了几岁。但是,他无论在球场上和生活中表现得都是举止得体与老成持重,就像我们的大哥和兄长一样。当年,连保兄给我的第一个印象就是一个“正”字;“正色直言”,“正道直行”和“正人正己”。而且,当年因为“害怕”被他批评教育,像我们这等调皮捣蛋之徒在当时对连保兄还是有些敬而远之的。但我至今都没有忘记当年和广州军区队一起训练时,连保兄在场上场下给我们做出的言传身教和率先垂范。

后来,连保兄又调到了八一队,并且与穆铁柱、吴忻水、邢伟宁、匡鲁彬、郭永林、李玉林他们这一批队员一起创建了强大的八一王朝。他退役之后又在八一队当了教练,再后来,又到国家女篮担任了教练……说心里话,在那一个时期里,我不仅一直都在关注着连保兄的消息,而且,自己也是从心里为他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1994年,我当了体工队队长后,凡是去北京参加全军体工会议也好,去北京参加全军比赛也后,只要是连保兄在北京,他也一定是要请我在一起欢聚的。而连保兄几次带国家青年队来疆比赛或训练时,我们同样一定也是要在乌鲁木齐一起相聚相见和谈笑甚欢的。

记得2001年8、9月份的时候,我们兰州军区青年队在北京八一队参加了全军青年篮球比赛之后,又在老哥李玉林的牵头组织下,我们与马指导率领的八一青年队、南京军区青年队和山东省青年队以及王长友、穆铁柱、郑海霞等人一起去鄂尔多斯等地打邀请赛。那一次,我们也真可以说是“一路比赛一路行,一路欢笑一路歌”的在一起朝夕相处,仿佛我们大家又都回到了曾经当队员时的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

也是在那一次鄂尔多斯的邀请赛中,我亲眼目睹了连保兄带队的治军严格和纪律严明。他们无论是比赛训练,还是聚餐参观。八一队任何时候都是军容齐整,有队有型,歌声响亮,步调一致。他们每个队员在比赛中既生龙活虎,又遵规守纪。而且,即便那一次是在打并无成绩压力的邀请赛,他们每一个队员在上下场时,也都是会向裁判致意和向观众鞠躬。这也是让同是部队篮球队的我们和南京军区队都深有感触和深受教育。

那一次,还有一件小事让我个人感触特别深。有一天,我们和八一队同乘一辆车去一个地方比赛。在我们都下了车之后,连保兄看到车上他们队员的座位下面遗留下了一些水果皮和饮料瓶子。于是,马指导当时立即召集全队集合站队,不仅十分严厉地批评了当事的队员,而且还要求他们全体队员重新上车去把车内卫生打扫干净。当看到那一幕的时候,我也似乎是明白了和看到了八一队王朝的建立之根本和强大之所在……

去年夏季,连保兄应邀到新疆广汇篮球俱乐部担任技术顾问及助理教练一职,这也是让我们这一对老战友、好兄弟在退休之后又相聚在了新疆,可谓也是让我们大家都不亦快哉和不亦乐乎。在这个赛季期间,我们不仅是时时有微信,而且是常常有见面。而我们之间每次谈的与聊的,又都依然是我们当年的部队、我们曾经的战友和我们共同为之奉献了一辈子的篮球事业。

今年因疫情突发,我和连保兄也分别在了两地。他呆在了北京,我困在了海口。虽然我们都禁足宅家,但微信上依然还是常有问候。一个多月前我们又都终于都回到了新疆后,也就是在4月28日的时候,久别重逢的我们还迫不及待地小聚在了一起。那一天,在经历这一场人生无常和世事难料的疫情之中,我们大家彼此又都是感慨万千和互道珍重。

最让人在感情上无法接受的是,就在昨天(23日)下午的时候,我还在联系连保兄,计划在肉孜节的这几天假期里,我们大家再欢聚一堂为连保兄庆贺节日。谁知,我昨天晚上一直在等他的回信,却一直也没有等到。而且,更让人肝肠寸断的是,我们竟然以后也再不会等来他的微信了……

兄弟几十载,

一夜两离分。

何处篮球事,

惟有泪倾盆。

马导吾兄,一路好走!

2020.5.24。匆匆于泪中……

文章来源:郝言好语  郝洪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