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08年试训湖人!11年扣进奥运!还记得排骨飞人吗

CBA综合

关注

2005年11月12日,“中国乔丹”胡卫东正式宣布退役,结束了他辉煌且传奇的篮球生涯。

但是,他身披10年之久,象征着荣誉,浸染着传奇生涯的江苏8号球衣,并未与他相伴退役,当天胡卫东将其亲手交给了一个时年20岁的年轻球员——易立。

在胡卫东之前,8号球衣的拥有者是易立的父亲,当时已是江苏南钢的主教练易德华。胡卫东成功继承了这件球衣,而又将其传承给易立,这不仅是传承,更是一份期望。

在拿到8号球衣的前一个赛季,易立出战46场,场均出战18分钟得到6.2分3.6篮板,荣膺当赛季CBA最佳新人奖。是胡卫东口中当之无愧的年轻队员中最有发展潜力的一位。

“我能拿到这件球衣非常高兴,我当然会感到有一些压力,但我希望将压力变为动力,新赛季穿着这件球衣为球队增光添彩,不辜负胡导对我的期望。”

这是当时拿到球衣后,易立接受采访时的表达。从此,身披8号球衣的易立,一直在江苏队上演着一人一城的故事,直到如今仍在继续。

05-06赛季,新的江苏8号让人眼前一亮,赛季第二周,易立场均拿到22.3分8篮板2.7盖帽3.7助攻5抢断。

最终赛季场均13.4分5.1篮板,他帮助球队打入季后赛,首轮横扫新疆后,次轮遇到如日中天的广东,同样被横扫出局。

之后两个赛季,由于江苏队大前锋位置人手不足,易立被推至4号位,在这个位置上,易立很难发挥出自己的优势,表现有所下滑,再经过了艰难的两个赛季后,他又回到了熟悉的小前锋位置。

在08年的夏天,湖人邀请易立为其试训,易立赶赴美国,在拉斯维加斯为湖人队出战夏季联赛,在出战的2场比赛里,他并没有获得太多的机会,最终也并未扣响NBA的大门。

回到联赛的易立,进入到自己职业生涯的巅峰阶段,08-09赛季场均拿下14.5分3.3篮板,此后四个赛季他的场均得分均在15分之上。他也在10和11年两度入选全明星。

2米03的易立,有着与身高并不太相称的体重,90公斤左右的身板,让他显得相当瘦弱,这是很多球迷对他的第一印象,也让他收获了“排骨飞人”的称号。

对抗性稍显不足的易立,在灵活性和机动性上表现出色。能飞善跳,控运能力不错,并且投篮比较稳定。

易立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时刻,自然是2011年跟随中国男篮征战男篮亚锦赛时的表现。那年亚锦赛中国男篮失去了最大的依靠姚明,所以比赛打得相当艰难。

在决赛对阵约旦的比赛中,最后阶段,双方相互缠斗,难分高下。

在比赛还剩下2分08秒时,易立在左侧三分线外拿到球,一个假动作晃过对手,直杀篮下,高高跃起,单手劈扣得手。

这一记滑翔战斧劈扣,如同在让人窒息的比赛中,给了中国队重新呼吸的力量,提振了球员士气,也帮助中国男篮拿下了约旦。

“排骨飞人”一飞冲天。易立的这记扣篮,在中国男篮历史上,也足以进入十佳球的行列。不仅极具观赏性,还帮助奠定比赛胜局。中国男篮最终也顺利进军伦敦奥运会。

平常踏实努力,低调平和的易立并没有过多地出现在镁光灯下,他只是日复一日的努力打球,承担着江苏队长的职责,帮助球队不断进步。

去年1月,他在江苏战胜天津的比赛中得到21分。易立的CBA总得分来到6587分,超越胡雪峰,成为江苏男篮队史得分王。

本赛季已经35岁的易立,在出战的25场比赛里,依然可以贡献7.9分2.9篮板3.3助攻1.4抢断。

与江苏男篮陪伴18个赛季,担任10年队长,三代目8号,还在这支球队里书写着一人一城一队的故事。

他曾一飞冲天,但最终是毅力,坚持让他不断延伸着篮球生涯,一直恪守着当时接过8号球衣时的承诺。

(文章来源:头条号 只关于篮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