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从两场比赛看“全华班”的CBA可能会是什么样

新浪体育

关注

从目前得到的消息看,有望“复工”的CBA联赛还面临着很多的问题,而除了时间、比赛地点等问题之外,外援、也显然成了一个让CBA感到头疼的现实问题。

CBA对于外援的依赖性是毋庸置疑的,但在“复工”为第一要务的当下,包括外援在内的诸多问题显然都注定可以得到解决,而且仅仅从外援的角度看,最“糟糕”的局面不过是CBA进入“全华班时代”罢了。值得注意的是,本赛季至今已经有过两场“全华班”对“全华班”的比赛,这两场比赛因此可以一定程度上展现出“全华班”的CBA究竟会是什么模样。

八一男篮两次输球

八一男篮惜败“全华班”出战的天津男篮。

在如今的20支CBA球队中,八一男篮是仅有的一支“全华班”的球队,而本赛季两场“全华班”对“全华班”的比赛,也因此都有八一男篮的身影,当然,八一男篮也没有在这两场比赛中取得他们所希望的结果。

本赛季的第一场“全华班”对“全华班”,就是第9轮八一男篮主场与天津男篮的比赛。之前仅仅在面对吉林男篮时取得一场胜利的八一男篮,取得了一个“梦幻般”的开局,随着田宇翔上篮得分,八一男篮在开场仅仅1分多钟时就取得8比2的领先。虽然天津男篮通过调整曾经一度追平比分,但八一男篮还是在首节就曾经取得两位数的领先,而且带着8分的领先优势结束首节比赛。

和当时的八一男篮一样,天津男篮在本场比赛之前仅仅在面对四川男篮时拿到一场胜利,因此,天津男篮显然和八一男篮一样对胜利充满渴望。这一点,在随后的比赛中得到证实,天津男篮半场比赛结束时就将分差迫近至2分,而且第三节一度实现反超。当然,这场比赛还是纠缠到了最后一刻,天津男篮才艰难地以94比92赢得本队在本赛季的第二场胜利。

遗憾地输给“全华班”的八一男篮,在第16轮再次遇到了一个“全华班”的对手、浙江广厦。虽然浙江广厦因为赛前一张极其糟糕的海报遭遇CBA公司重罚,但进入比赛之后的浙江广厦,却早早确立领先优势,并且最终以95比76击败八一男篮,让八一男篮再一次陷入尴尬之中。

八一男篮在两场“全华班”的比赛中都输球的确是让人唏嘘不已,不过,这两场比赛最大的“价值”,无疑还是可以一窥“全华班”对“全华班”的CBA,可能会给所有人留下什么样的观赛体验。

八一男篮与天津男篮的数据

八一男篮与天津男篮的数据对比。

先从八一男篮与天津男篮的一些数据说起。

在这场八一男篮惜败的比赛中,天津男篮全队实现74投35中(其中三分球22投5中),而在本赛季已经进行的比赛中,天津男篮场均出手76.9次(场均出手三分球29.1次),场均命中34.4次(场均命中9.5个三分球)。

从这个数据对比来看,以“全华班”出战的天津男篮,虽然出手次数(三分球出手次数)略有下降,但由于天津男篮本赛季的场均得分也不过97.3分,这也意味着天津男篮其实还算是勉强维持住了自己的赛季平均水平。

八一男篮和天津男篮的出手次数对比。

但这显然不是最准确的说法。本场与八一男篮的比赛,天津男篮的投篮命中率达到47.3%,这其实还略高于本队的赛季平均水平(44.8%)。如果再考虑到天津男篮在这场比赛中的三分球出手次数、命中率(22.7%)还低于赛季的平均水平,这也许只能得出这样一个结果,在面对“全华班”的对手时,天津男篮的内线仿佛有了一定优势——这一点其实并不难理解,虽然CBA最“闪亮”的外援基本都是外线球员,但内线外援其实在防守端给予球队的支持更大。

说完天津男篮,再说说这场比赛遗憾输球的八一男篮。本赛季场均出手81.5次(其中三分球23.7次)的八一男篮,在这场比赛中仅仅出手73次(三分球出手27次),这也创下了八一男篮当时赛季最低的单场出手次数。

从天津男篮的出手次数略低和八一男篮出手次数创新低的数据来看,“全华班”对“全华班”的比赛,也许最大的可能就是让比赛的节奏变慢,或者说两支球队会更加注重防守的质量和效果。

从单纯的观赏性角度看,节奏更快的比赛很多时候的确会被节奏较慢的比赛好看,但从另外一个角度看,一场纠缠到最后才分出胜负的比赛,足以让节奏的变化不再是最值得关注的内容。

浙江广厦与八一男篮的数据

浙江广厦与八一男篮的数据对比。

说完八一男篮主场与天津男篮的比赛,再说说八一男篮客场挑战浙江广厦的“全华班对决”。

赢球一方的浙江广厦,本场比赛一共出手79次,这样的出手次数同样低于84.1次出手的赛季平均水平,不过,浙江广厦本场比赛三分球一共出手24次,又略高于赛季平均的22.9次。

输球的八一男篮方面就更加尴尬了。本场比赛,八一男篮一共仅出手67次,这也是八一男篮本赛季最低的单场出手次数。同样不堪的还有八一男篮的命中率,本场比赛,八一男篮67投24中(35.8%)、三分球26投5中(19.2%),投篮命中率为赛季第三低,三分球命中率更是本赛季至今的最低。

八一男篮和浙江广厦的出手次数对比。

与天津男篮相比,浙江广厦显然拥有着更为强大的本土球员,这也成为浙江广厦之所以在“全华班”的比赛中更加轻松的原因。但另外极其相似的地方在于,以“全华班”出战的浙江广厦,选择了和天津男篮几乎一致的策略:放慢比赛节奏,注重防守质量。

以“全华班”出战的浙江广厦,显然实现了他们的目标,本赛季场均失分为101.2分的浙江广厦,这场比赛仅让八一男篮拿到76分,这也是场均攻下94.3分的八一男篮,在本赛季的单场最低得分。

两场“全华班”对“全华班”的比赛,都出现了节奏变慢、注重防守的相同特点,这也因此很像是“全华班时代”的CBA的可能特点。至于这样的CBA是不是没有之前的比赛那么好看,当然只能是“见仁见智”,但就像天津男篮与八一男篮的比赛过程所显示的一样,如果每场“全华班对决”都以最后一秒分出胜负来结束,没有外援对于CBA的影响也许就并不会那么“刺眼”。

当然,从另外一个角度看,一个更加注重防守的CBA,也许更会带给人一个完全不同的观赛体验。

CBA期待这种可能?

林书豪无疑是本赛季CBA最引人关注的“外援”。

进攻和防守,永远是篮球场上两个密不可分的环节,但在近年来的CBA赛场上,“重攻轻守”却也是一个曾经引发不少讨论的话题,因此,如果“全华班时代”的CBA能够真正展现自己防守端的魅力和能力,也许真的是一个值得CBA期待的变化。

有一个也许不得不承认的事实是,近年来的CBA赛场之所以更像是“矛与矛”之间谁更锋利的比拼,很大程度上其实和外援占据更多“话语权”、更多“开火权”有关。本赛季的CBA赛场上,如果说林书豪是第一知名“外援”,那么辽宁男篮的史蒂芬森显然就是第二知名外援。而看看史蒂芬森在效力NBA和CBA期间的“开火次数”,也许就足以说明外援在CBA赛场上对于进攻权的掌控究竟有多令人“惊叹”。

史蒂芬森在NBA的出手情况。

在2018-2019赛季效力NBA期间,史蒂芬森的场均出手次数已经下降至6.4次,但加盟CBA之后,史蒂芬森的场均出手“暴涨”至18.5次,更令人惊叹的也许是史蒂芬森在三分线外的变化。

在总共508场NBA常规赛的比赛中,史蒂芬森一共出手1099次三分球(场均2.2次),而且他单场三分球出手纪录也不过是9次;但到了CBA赛场,史蒂芬森在29场常规赛比赛中已经出手150次三分球(场均5.2次),而且在辽宁男篮106比110惜败山西男篮的比赛中,史蒂芬森更是出手13次三分球(命中3个)。

来到CBA赛场的史蒂芬森,显然在个人进攻环节达到了职业生涯的一个“巅峰”,但问题随之而来,史蒂芬森在很多时候其实让辽宁男篮陷入“痛并快乐着”的窘境之中——问问郭艾伦的感受。辽宁男篮之所以遭遇这样的困扰,很大程度上和史蒂芬森只乐于成为矛(进攻)却不愿意承担盾(防守)的职责有关。

史蒂芬森在CBA的出手。

不仅仅是史蒂芬森,如今CBA赛场上的大多数外援,其实都在扮演球队最锋利的矛、在进攻端“刷”出更华丽的数据。这和外援所面临的竞争压力有关,也同样和CBA对于外援的“使用说明书”有关,甚至也有球队并不希望自己的外援因为承担了太多防守任务而陷入犯规麻烦。

这种可能的“全华班对决”,显然就让所有CBA球队再不用考虑自己的阵中是否有需要被“保护”起来的“特权球员”,这也保证了每一位本土球员都可以在进攻和防守端倾尽全力。虽然可能让CBA的得分变低、回合数变低……甚至观赛体验变糟,但说句玩笑话,这样的CBA,何尝不是对本土球员的一次“大阅兵”?这样的CBA,又何尝没有值得期待的地方!

当然,因为只能防守本土球员,这可能并不是检验或者提升本土球员防守能力的最好办法,可还是之前说过的问题,“复工”才是第一位的,即便是以最糟(没有外援)的方式开始,只要能够找到积极的一面也许就足够了。

“全华班”并不影响争冠

本土球员在本队总得分中所占比例。

从目前得到的消息看,因为有些外援回归有些外援无法回归,这也成为各支球队纠结的根本——回归的外援还得拿工资,如果“全华班”这些外援的工资就打了水漂;没有外援的球队担心遇到有外援的球队时会非常吃亏。

抛开这些可能的麻烦,如果CBA真的进入“全华班时代”,一个有趣的问题是,这样的变化会不会影响到本赛季CBA的争冠局面——换句话说,本土球员在各支CBA球队中究竟掌握多少“话语权”?

各支球队对于本土球员的依赖程度当然有很多种衡量方法,其中一个相对简单的方法,也许就是本土球员总得分占各队总得分的百分比,这个比例越高的球队,显然就更容易消化“全华班”、更容易应对这种“最糟”的局面——八一男篮除外,但认为八一男篮会夺冠显然还是想多了。

一个有意思的数据是,在“全华班对决”中轻取八一男篮的浙江广厦,本赛季至今的本土球员得分占到了全队总得分的69.1%,他们也成为19支有外援的球队中本土球员得分占比最高的球队,这也从一个侧面进一步说明了浙江广厦一次次更换外援却为何还能位居积分榜前列。

除了浙江广厦之外,新疆男篮(68.7%)、深圳男篮(63.3%)、福建男篮(63.2%)、广东男篮(61.2%)以及天津男篮(61.2%)的本土球员得分占比也同样突破60%,他们也可能成为受到“全华班”影响相对较小的球队。

广东男篮、新疆男篮、浙江广厦,再加上辽宁男篮(57.2%)、北京男篮(55.2%),也许就是最有可能赢得本赛季总冠军的球队,这些球队除了本土球员的得分占比都比较高之外,另外一个相同之处也许是他们都拥有足够多、足够出色的本土球员甚至是国手。

说到这里,本赛季拥有三外援却依然“屈居”第14位的同曦男篮也许就有些尴尬了。该队的本土球员总得分只占到全队总得分的41.0%,他们也成为19支球队中本土球员得分占比最低的球队。这项数据同样未能超过50%的球队,还有北控男篮(48.6%)、青岛男篮(48.3%)以及四川男篮(48.5%),这几支球队中的也许还有球队位于季后赛行列,但总冠军距离他们显然是太过于遥远甚至是“梦幻”。

这也意味着不管CBA是维持之前的状态还是进入“全华班时代”,争冠形势也许都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北京男篮也许会多少有些吃亏。这也进一步证实了另外一个属于CBA的特点,拥有强力外援的确可能让一支球队发生变化,但夺冠的基石依然是本土球员,这一点,即便是当年的四川男篮也同样适用。

因此,“全华班”也许并不是CBA“最糟”的局面,有球队因为自己的外援回归而拒绝“全华班”才是“最糟”的局面,因为这会影响到CBA“复工”的大局。当然,CBA也应该想办法为这些球队挽回一些损失,但这显然不是最根本的原因。

作者:韩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