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中国男篮需要的是郭艾伦而不是史蒂芬森

新浪体育

关注

尽管中国男篮在2019年男篮世界杯赛场上的表现并不令人满意,但回到2019-2020赛季的CBA赛场之后,大多数经历了大赛洗礼的国手们在场均数据上还是比之前一个赛季有了一些提升。这当然是一个可喜的进步,不过也必须承认的是,实现提升的毕竟只是“大多数”,比如中国男篮的后场核心郭艾伦,不仅没有提升反倒出现了不小的下滑。郭艾伦的这种“反潮流”也许和他的莫名伤病有关,可回顾“大侄子”本赛季的表现,他的机会被史蒂芬森“抢走”恐怕更像是更基本的原因。

史蒂芬森“最爽”一季?

CBA赛场的史蒂芬森多次砍下30+。

以2010年第二轮总第40号秀的身份进入NBA的史蒂芬森,虽然在NBA也曾经赚得将近千万美元的年薪,但NBA赛场上的史蒂芬森,更让人印象深刻的无疑还是他的情绪化以及一些“无脑操作”。

当然,随着史蒂芬森告别NBA加盟CBA,他在NBA的所有表现都成为过去,包括辽宁男篮在内的整个CBA,希望看到的也许是又一位马布里(哈德森)。从个人表现上看,来到CBA之后的史蒂芬森,的确达到了个人职业生涯的一个新高——不考虑NBA与CBA之间的差距,仅仅衡量数据。

在史蒂芬森效力NBA期间,他最为出众的一个赛季,无疑是效力于步行者时期的2013-2014赛季——也正是因为那个赛季的表现,史蒂芬森拒绝了步行者5年4400万美元的合同,而是以3年2700万美元转投黄蜂,然后,黄蜂就后悔了。

重新回到史蒂芬森“大放异彩”的2013-2014赛季。在那个赛季的常规赛阶段,史蒂芬森为步行者出战78场比赛,场均贡献13.8分。此外,史蒂芬森场均出手达到创个人单赛季最高的11.2次(命中5.5次),场均篮板球(7.2个)和场均助攻(4.6次)也同样是个人单赛季的最高。

这样的单赛季数据,只是略逊色于他在2015-2016赛季短暂效力灰熊时期的数据,因此,2013-2014赛季,的确可以称得上是史蒂芬森在NBA赛场的“巅峰之作”。可这样的“巅峰数据”与史蒂芬森本赛季在CBA赛场的数据,就多少显得有些“寒酸”了。

史蒂芬森两个赛季的对比。

本赛季至今,史蒂芬森一共为辽宁男篮出战29场比赛,场均可以砍下远高于2013-2014赛季的26.7分。其他各项数据、尤其是与进攻有关的数据同样实现了飙升,其中,史蒂芬森的场均出手次数达到18.5次(命中9.7次),三分球场均出手5.2次(命中1.6次),场均获得7.5次罚球(2013-2014赛季场均获得2.5次罚球)。

与进攻有关的各项场均数据疯涨,意味着史蒂芬森的单场数据同样实现飙升。在NBA赛场上,史蒂芬森仅仅在效力灰熊期间有过一次砍下30+的经历、最终砍下33分;而在本赛季至今的CBA赛场上,史蒂芬森不仅一共13场砍下30+,而且在与江苏男篮的比赛中更是砍下个人CBA生涯最高的41分。

作为本赛季外援中知名度仅低于林书豪的球员,史蒂芬森也许会对自己加盟CBA的决定非常满意,毕竟,在CBA的赛场上,他除了可以更加充分展现自己之外,也能享受到在NBA所享受不到的“巨星待遇”。

郭艾伦“沮丧”一季

郭艾伦本赛季的数据并不令人满意。

仿佛迎来自己“最爽”一季的史蒂芬森,是不是真的满意自己在CBA赛场所取得的一切不得而知,不过,与中国男篮失意男篮世界杯的郭艾伦,在2019-2020赛季的CBA赛场上继续失意,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先从郭艾伦的2018-2019赛季说起。帮助辽宁男篮终于实现冠军梦的郭艾伦,在那个赛季达到了个人职业生涯的一个巅峰。其中,他场均能够获得个人单赛季最高的17.5次出手机会,而且场均三分球出手次数也达到单赛季最高的6.0次。此外,郭艾伦的场均助攻也达到5.8次、仅仅逊色于2015-2016赛季的场均6.2次助攻。

但是,随着史蒂芬森取代哈德森的位置,2019-2020赛季的郭艾伦却不得不无奈的发现,他再也无法维持住上赛季那样的巅峰数据。

郭艾伦最近两个赛季的数据对比。

本赛季至今,郭艾伦场均的出手次数下滑至14.0次(命中6.9次)、三分球出手次数也下滑至4.9次(命中1.5次)。更让郭艾伦无法忍受的,也许是他的场均助攻也从上赛季的5.8次下滑至5.0次,而且本赛季至今,郭艾伦没有在任何一场比赛中助攻上双——上赛季,郭艾伦共在7场比赛中助攻上双。

在投篮命中率并没有太大变化的大背景下,郭艾伦的场均出手次数(掌控球权的机会)为何会出现一个下滑?

导致郭艾伦场均出手次数下滑的第一个原因,也许是全队出手次数的下滑。上赛季的辽宁男篮,全队场均出手次数达到85.2次,而本赛季则下滑至81.0次。尽管姓郭,但辽宁男篮场均出手次数下降的“锅”显然不该由郭艾伦来背,但场均数据却证明,郭艾伦的确成为这种下滑的最直接“受害者”。

另外一个原因,也许看看2019年11月1日、辽宁男篮在揭幕战98比107不敌广东男篮的比赛就足够了。在这场比赛中,初来乍到的史蒂芬森一共疯狂出手28次,但不管是28投13中、还是11投3中的三分球,显然都不算是很高。反观郭艾伦,本场比赛则一共只有10次出手机会,而且郭艾伦没有获得任何一次快攻的机会。

揭幕战上郭艾伦和史蒂芬森的数据。

史蒂芬森的28次出手和郭艾伦的10次出手,显然形成了极其鲜明的对比,史蒂芬森是不是抢走了一些原本应该属于郭艾伦的出手次数,也因此非常耐人寻味。

辽宁男篮的场均出手次数下滑,其实在比赛中体现得并不算明显,反倒是史蒂芬森“抢走”郭艾伦的出手次数,在比赛中体现得更加明显一些。辽宁男篮本赛季的很多场比赛中,都出现过郭艾伦只是负责将球带过半场然后交给史蒂芬森支配的镜头,因此,说郭艾伦在为史蒂芬森做出牺牲也并不算过分——牺牲出手次数、牺牲对于球权的支配。

郭艾伦和史蒂芬森无法兼容的问题,已经引起了足够多的讨论,但有一点也许必须承认的是,兼容的问题需要郭艾伦和史蒂芬森进行相互妥协和相互牺牲,如果只是郭艾伦单方面的牺牲显然是不公平的。

郭艾伦依然是“队魂”

郭艾伦助辽宁男篮逆转浙江广厦。

本赛季以20胜10负排名积分榜第三位的辽宁男篮,最令人激动的一场比赛,无疑就是2019年12月24日114比111击败浙江广厦的超级逆转。这场比赛,20投13中拿下36分的史蒂芬森,也许是球队获胜的功臣,但与此同时也必须承认的是,在比赛最后关头,帮助辽宁男篮真正完成逆转的英雄依然是郭艾伦。

直接回到第四节还剩1分44秒结束的关键时间。在如此关键的时间点上,以106比109落后的辽宁男篮,选择用巴斯替换下史蒂芬森。这次换人当然和韩德君被错误地吹罚第6次犯规有关,但辽宁男篮显然不会为这次调整后悔。

郭艾伦先是助攻巴斯将分差缩小到1分,他随后又抢断赵岩昊后上篮得手,仅仅几秒钟的时间,郭艾伦就带领着辽宁男篮从落后3分变成了领先1分。这也成为本场比赛的“胜负手”,虽然郭艾伦本场比赛“仅有”16分,但谁都无法否认的是,如果史蒂芬森继续留在场上,也许郭艾伦无法带给辽宁男篮一场如此疯狂的逆转。

这样说并不算过分。如果史蒂芬森和郭艾伦在进攻端还可以通过相互妥协和相互牺牲来变得更加兼容,那么史蒂芬森的防守态度,却导致两人完全无法在防守端实现真正的兼容——说句玩笑话,史蒂芬森不过是一个打工的,他和郭艾伦对于辽宁男篮的感情完全是无法相提并论的。

在郭艾伦因病缺阵的1月19日,辽宁男篮在主场惨遭新疆男篮的逆转,这场比赛的“胜负手”,也许是西热力江几乎在相同的位置连续命中三个三分球,那么,这个时间段里,史蒂芬森在干什么?

辽宁男篮与新疆男篮之战,史蒂芬森经常失去自己的位置。

西热力江的前两个三分球,史蒂芬森一直在本队的弱侧,而西热力江命中第三个三分球之前,他和可兰白克的一个简单的挡拆,防守的史蒂芬森就被可兰白克彻底挡在身后,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西热力江空位出手。

在新疆男篮的这个进攻回合,史蒂芬森真的起到了一名防守球员该起到的作用?一次防守也许不能说明全部,但史蒂芬森在场上时,辽宁男篮防守时很多时候只能“4打5”却也并不罕见,史蒂芬森的防守态度以及积极性,真的与郭艾伦相去甚远。

从防守的角度看,郭艾伦该如何妥协,才能让他们实现兼容?

一个多赢的选择题

中国男篮需要一个更强的郭艾伦。

CBA与NBA相比,一个必须被提及的不同,也许是CBA还承担着为中国男篮锻炼球员的目的——NBA是一个更加纯粹的商业联盟。

郭艾伦因为史蒂芬森而有些“不开心”,因此就足够引起辽宁男篮乃至中国男篮的重视。事实上,郭艾伦本赛季在辽宁男篮遇到的困难,在其他国手面前几乎都不存在。新疆男篮和广东男篮这两个国手“大户”,他们的国手都能享受绝对主角的待遇;北京男篮和浙江广厦的国手们,本赛季同样也并没有像郭艾伦那样不得不为外援做出牺牲——王哲林就更不用多说了。

这就将一个极其迫切的问题摆在了郭艾伦的使用者、辽宁男篮的面前,在郭艾伦和史蒂芬森之间,他们究竟该如何进行取舍?

更注重成绩的辽宁男篮也必须重视这个问题?事实的确如此,这不仅因为辽宁男篮为了培养郭艾伦付出了太多心血,而且史蒂芬森加盟之后的辽宁男篮,不仅没有让辽宁男篮像之前一样那么好,反倒成了辽宁男篮阵中的一个不稳定因素——史蒂芬森更加自由奔放的打法,无法与郭艾伦实现兼容的同时,与其他队友的兼容至今也依然处于磕磕绊绊的过程中。

辽宁男篮如果做出适合自己的取舍,让自己可能更好的同时,也同样更符合中国男篮的利益,毕竟,从中国男篮的角度看,他们需要的是郭艾伦、通过比赛的锤炼变得更强的郭艾伦,而,不是史蒂芬森。

作者:韩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