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三队首进CBA总决赛就夺冠 两队夺冠概率100%

新浪体育

关注

截至浙江广厦在2017-2018赛季队史首次晋级总决赛,已经先后10支球队有过晋级CBA总决赛的经历。这10支球队无疑是CBA赛场上最为顶级的球队,不过,虽然都是“总决赛级别”的强队,但如果按照在总决赛舞台上的表现进行划分,这10支顶级球队其实还能够被划分成几个不同的级别。

7支球队曾经夺冠

辽宁男篮成为第7支夺取总冠军的球队。

回到之前说过的2017-2018赛季。

当年晋级总决赛的两支球队中,辽宁男篮和浙江广厦之前都没有夺取总冠军的经历,因此,哪支球队能够赢得队史首冠,无疑就成为这次总决赛开始之前的焦点话题。最终,辽宁男篮成为了这个“幸运儿”。虽然有两场总决赛赢得有些惊心动魄,但辽宁男篮还是以4比0的总比分横扫浙江广厦,赢得队史首冠的同时,也成为CBA历史上第7支赢得总冠军的球队。

在辽宁男篮赢取队史首冠之前的两个赛季,CBA都曾经见证崭新的王者。其中,新疆男篮在2016-2017赛季4比0横扫广东男篮赢得队史首冠,四川男篮则在2015-2016赛季4比1击溃辽宁男篮赢得队史首冠。

如果再考虑到北京男篮在2011-2012赛季赢得队史首冠,近年来的CBA赛场的确很像是迎来了一个“大变革”的时代。毕竟,在北京男篮历史性赢得队史首冠之前,CBA、尤其是CBA总决赛的舞台,更习惯的是“军粤争霸”。

姚明和上海男篮打破八一男篮对于总冠军的垄断。

这样说也许并不算过分,因为从1995-1996赛季到2010-2011赛季之间的16个赛季内,除了姚明带领着上海男篮在2001-2002赛季成功夺取队史首冠之外,其他15次总冠军均被八一男篮(8次)和广东男篮(7次)所分享。

截至广东男篮在2018-2019赛季重夺总冠军,10支“总决赛级别”球队中,共有7支球队曾经夺冠过总冠军。而从冠军数量上看,广东男篮(9次)、八一男篮(8次)以及北京男篮(3次),无疑成为夺冠次数最多的三支球队;此外,上海男篮、四川男篮、新疆男篮以及辽宁男篮均是1次夺取总冠军,这4支球队也就构成了“冠军级”球队的“第二集团”。

这10支球队中最令人遗憾的无疑是另外3支球队,江苏男篮(2004-2005赛季)、山东男篮(2012-2013赛季)和浙江广厦(2017-2018赛季)虽然都曾经晋级总决赛,但他们至少到如今依然与总冠军无缘,他们也因此成为这10支球队中的“第三世界”。

3支球队首次晋级就夺冠

马布里帮助北京男篮实现晋级总决赛必夺冠。

夺冠的数量已经将7支“冠军级”的球队分成了不同的层次,但对于一共9次夺取总冠军的广东男篮而言,他们却存在着另外一个遗憾:未能在首次晋级总决赛时就赢得总冠军。而在CBA总决赛的历史之中,能够做到这一点的球队,截至目前只有3支。

第一支做到这一点的球队,无疑是在1995-1996赛季就赢得首个CBA总冠军、并且开启6连冠伟业的八一男篮。1995-1996赛季,八一男篮在CBA“元年”取得令人惊叹的26连胜——常规赛22连胜、季后赛4连胜。八一男篮成为CBA历史上首支冠军球队的同时,也成为第一支能够首次晋级总决赛就夺取总冠军的球队,与此同时,八一男篮也成为广东男篮无缘首次晋级总决赛就夺冠的“元凶”。

不仅是广东男篮,“冠军级”球队辽宁男篮和上海男篮之所以未能实现首次晋级总决赛就夺取总冠军,同样离不开八一男篮的“功劳”。其中,辽宁男篮在1996-1997赛季首次晋级总决赛后,以0比2不敌八一男篮;上海男篮在1999-2000赛季首次晋级总决赛之后,同样以0比3不敌八一男篮。

在CBA“元年”不敌八一男篮无法在首次晋级总决赛就夺取总冠军的广东男篮,此后又接班八一男篮成为另外几支球队无缘这一点的“凶手”。2004-2005赛季,江苏男篮首次晋级总决赛,但最终被广东男篮以3比2击败;2008-2009赛季,新疆男篮队史首次晋级总决赛,但最终1比4不敌广东男篮;2012-2013赛季,山东男篮队史首次晋级总决赛,最终却惨遭广东男篮横扫。

当然,广东男篮也曾经现场目睹另外一支球队首次晋级总决赛就成功夺冠,这支球队就是已经3夺总冠军的北京男篮。2011-2012赛季,马布里带领北京男篮一路高歌猛进,并且最终在队史首个总决赛中4比1击溃广东男篮,北京男篮也因此成为CBA历史上继八一男篮之后,第二支首次晋级总决赛就成功夺冠的球队——那年总决赛唯一不够完美的也许就是FMVP的评选。

在八一男篮和北京男篮之外,另外一支、也是至今最后一支做到这一点的球队,就是2015-2016赛季的四川男篮。作为CBA所有“总决赛级别”球队中最年轻的球队,四川男篮在2015-2016赛季不仅首次晋级总决赛,而且最终以4比1击败辽宁男篮、赢得队史首冠。

两支球队夺冠概率最高

孟达跟随四川男篮赢得总冠军。

“邓哈哈”领军的四川男篮在2014-2015赛季夺取总冠军,绝对称得上是CBA历史上最令人意外的一个总冠军,由于这也是四川男篮至今仅有的一次总决赛经历,四川男篮也成为CBA历史上第二支能够在晋级总决赛之后100%夺冠的球队。

截至目前,四川男篮之外能够做到这一点的球队只有北京男篮。作为CBA的“元老级”球队之一,北京男篮3次晋级总决赛全部夺冠,从晋级总决赛的次数以及夺冠次数上看,北京男篮显然比四川男篮更加疯狂——这也成就了马布里在CBA的传奇。

除了北京男篮和四川男篮之外,还有两支“冠军级”球队在晋级总决赛之后的夺冠概率超过50%,这两支球队也就是CBA舞台上的绝对王者、八一男篮和广东男篮。其中,八一男篮一共11次晋级总决赛8次夺冠,夺冠概率达到72.7%;广东男篮一共14次晋级总决赛9次夺冠,夺冠概率达到64.3%。

新疆男篮也手握一个总冠军。

另外3支“冠军级”球队的夺冠概率显然就有些令人唏嘘了,其中,上海男篮3次晋级总决赛1次夺冠,夺冠概率为33.3%;新疆男篮6次晋级总决赛1次夺冠,夺冠概率为16.7%;辽宁男篮7次晋级总决赛1次夺冠,夺冠概率更是只有14.3%。

新疆男篮和辽宁男篮的夺冠概率的确令人唏嘘,但从另外一个角度看,这两支“屡败屡战”的球队其实和广东男篮、八一男篮一样,都在诠释CBA的精神和态度:只要一直努力,就注定会收获自己最为渴望的回报。

作者:韩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