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王泉泽一生之敌直通NBA?他俩有个共同的敌人

新浪体育

关注

不久前,菲律宾男篮希望之星凯-索托,已成为NBA发展联盟历史上第一位跳过大学直接签约的国际球员。而另一位中国男篮未来的对手、凯索托的队友AJ-Edu更是豪言:我的目标是直接去NBA打球!

AJ-艾度,全名艾丽尔·约翰·埃杜,2000年1月1日出生于塞浦路斯,随后移居英国。从小就对体育感兴趣的他,在童年时代曾踢过足球,但由于尼日利亚裔的父亲曾是一名球员和教练,艾度的身高越来越高,之后才打起了篮球。得益于出色的身体素质,在青年时期的出色表现,再加上母亲曾是菲律宾裔的原因,艾度被菲律宾篮协完成了归化。

加入菲律宾国籍之后,艾度率先率队参加了在中国成都举办的2017年3X3U18世界杯,帮助球队获得了第7名,当时中国队获得了第9名。随后,艾度跟随菲律宾U18国青男篮出征在泰国举办的U18亚青赛,场均砍下14.2分11.5篮板2.8盖帽,两分命中率达到了65%,得分榜第13、篮板榜第2、盖帽榜第2,效率榜第2,紧追场均20分13篮板的中国男篮希望之星——王泉泽。

小组赛的交手,艾度曾砍下13分外加全场最高14篮板5盖帽的数据,略胜王泉泽的13分11篮板一筹,帮助菲律宾国青73-63战胜了中国队,被中国男篮球迷所熟知。而在第三名争夺战中,虽然以57-76被中国队赢回一局,但他砍下14分8篮板,已经把球队带进了U19男篮世界杯的舞台。然而没有想到的是,正是在U19男篮世界杯首战面对希腊国青的比赛中,仅仅打了2分钟的艾度,就因为膝盖伤势伤退。随后的检查结果显示,他的ACL和右膝半月板都出现了撕裂伤。

你要知道,在受伤前,艾度曾参加2018 NBA全明星周末期间第四届无国界篮球全球训练营。并且加入了NCAA托莱多大学校队,在18-19赛季参加的33场比赛,他在14.3分钟的时间内场均得到3.6分3.9篮板1.7盖帽,而且在对阵密歇根州曾有6个盖帽的逆天防守表现,这是托莱多大学校队在赛事中的第二高纪录。而单赛季57盖帽,也创造了校队大一新生新纪录。而且随着卢克·纳普克的毕业,下赛季他复出后有望成为球队主力中锋。同样的大一赛季,王泉泽场均数据为8.5分3.6篮板1助攻。

正如数据所体现的一样,身高2米08体重98公斤的艾度,低位自主进攻一般,但防守端的威慑力才是他最大的武器,更别说在国家队,还有凯索托这样的高塔与他搭档。

尽管遭遇重大伤病,但艾度在谈到自己的职业生涯时,却与凯索托完全不一样。“我为凯感到非常自豪和高兴”他说,“但说实话,我并不打算去G联赛打球。我的目标是直接去NBA打球。”至于原因,艾度表示:“篮球不会永远陪伴我。”“教育和篮球一样重要,但只有这些知识会伴随我的余生。”

从国青时期的比赛开始,艾度就被球迷认为会是王泉泽的“一生之敌”。

虽然目前伤病已经接近痊愈,但在对阵王泉泽这样的空间型四号位时,艾度需要的是绝对的补防速度;而如果需要在菲律宾男篮打五号位的时候,他又必须再次适当增重,这对于膝盖曾经大伤的他来说,或许是个不小的压力。

不过话又说回来,王泉泽也曾因为伤病,在U19男篮世界杯被严格控制上场时间,宾大主教练多纳休此前也曾确认,王泉泽因为接受了膝盖手术,赛季报销。不久前,国际篮联亚洲篮球专家恩佐在专栏对亚洲20位20岁以下的希望之星进行盘点的时候,还是提到了王泉泽和艾度。

两位都是国青名将,都以彼此作为对手,又都遭遇了伤病,也都备受外界关注和期待。但起码现在,这对“一生之敌”先要克服一个共同的敌人:伤病。

(一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