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到底是谁两胜中国国青 能被FIBA称为下个姚明

新浪体育

关注

来自《The Athletic》记者查拉尼亚的消息,菲律宾男篮希望之星凯-索托已经决定跳过大学,直接签约加入NBA发展联盟。至此,凯-索托成为了发展联盟历史上第一位跳过大学直接签约的国际球员。如果能够得到足够的机会和成长,他必将会是中国男篮未来在亚太区范围的主要对手之一。

凯-索托,2002年5月11日出生在菲律宾的拉斯皮纳斯市,虽然现在的他才刚刚满18岁,但是目前他的身高已经达到了7英尺2英寸(2.18米),重225磅(102.1公斤)。索托的父亲埃文-索托、以及他的教父奥坎波,都曾是菲律宾职业篮球联赛PBA的职业球员,再加上他的母亲帕梅拉也一直非常支持儿子的梦想,得天独厚的条件,让索托很早就和篮球产生了不解之缘。

得益于出众的身高,索托一路过五关斩六将,从少年赛事一直打到青年赛事,从学校校队一路成长为了菲律宾国青男篮和正牌国家队的希望之星。2017年的U16东南亚篮球锦标赛,第一次代表菲律宾青年男篮出战国际大赛就场均16.8分8.5篮板3盖帽率领球队获得了金牌,一战成名。同年4月,在中国佛山举行的国际篮联U16男篮亚锦赛上,他场均16.8分13.5个篮板1.2助攻和2.5个盖帽,球员效率等级高达21.5,带领球队获得第四名的同时,以篮板王、盖帽王和效率王的荣誉入选了第一阵容。

由于实力出众、以及菲律宾男篮有意对他的培养,索托还曾跳级进入更高年龄段的比赛。在泰国举办的2018年U18男篮亚洲杯上,16岁的他场均贡献12.7分8.7篮板1.3助攻和1.5盖帽。在阿根廷举行的U17男篮世界杯,他场均得到16.4分,10.6个篮板和2.3个盖帽,带领菲律宾国青男篮排在第13位,这是球队在该赛事的最佳成绩。2019年,在U19男篮世界杯上,他场均也可以得到11.7分和7.9个篮板3.1盖帽。

在以上几次大赛中,索托在面对中国队的表现,给中国男篮的球迷留下了不小的印象。U16亚少赛半决赛虽然输给中国国青,但是他得到了26分21篮板和6盖帽的超级数据。U18亚青赛小组赛中,他砍下11分10篮板4盖帽率队73-63复仇中国队。2019年U19男篮世界杯,虽然受制于犯规困扰仅仅打了13分钟得到5分2篮板6助攻,但菲律宾国青男篮又以86-72大胜了中国队。

至此,包括国内、以及NBA在内的各大球探网站,开始对凯-索托进行全面的关注。同样作为菲律宾人的FIBA专栏作家恩佐,也对这位小将称赞有加。当初的U16亚少赛结束之后,他曾经在国际篮联官网一篇《本届U16亚青赛你必须了解到的十件事》的文章提到,“如果他的成长,发展和成熟不会受到影响,那么凯将成为亚洲的下一个姚明。”

在247sports进行的星级评定中,索托被评为4星高中生,在2021届整体排名中甚至处于前62位。相比之下,作为中国国青男篮同一届希望之星的余嘉豪,虽然身高达到2米2,但只被评为了三星高中生。不久之前,著名美媒露天看台还推出了关于凯索托的微纪录短片,还对他的特训和新闻进行了事实跟进报道。

关注度大涨的同时,凯索托到底会达到什么样的高度,也成为了球迷热议的焦点。247sports网站的篮球选秀分析师约什-格申在简略的球员报告中提到:

“移动性和技术型中锋,身材和身高都不错。体格已经趋于成熟,但在过去的两年里,他的身体素质还是比较出众的,而且看起来他还有可以提升的空间。运动能力还可以,起码体型肯定足够好。在高位和内线有很高的技术水平。左手射手,可以在油漆中用双手完成终结。中距离跳投手感不错,右手也可以勾手。篮板面积不错。在防守上有一些侧身的顾虑,但由于体型和臂展,他的篮板保护能力相当不错。简单的高大型中锋,能否在NBA占据优势取决于技术和运动能力的进一步发展。”这份报告概括了凯索托的大部分优缺点,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虽然在亚洲范围内有足够的优势,但要立足于NBA尚需时日,“下一个姚明”之说,更是结论尚早。

不过,索托自己有着非常勤奋刻苦的态度,他的父亲也放弃了个人职业教练的工作,全心投入到对凯索托的提升与训练中去,从去年四月以来一直陪着儿子在美国佐治亚州亚特兰大的技能学院比赛和训练,他们还请来了前NBA球员、“长抢手”查克·珀森亲自指导教学。今年的三月份,索托参加了在芝加哥举行的2020年全明星周末篮球无疆界全球训练营,该训练营曾培养过恩比德和西亚卡姆等NBA球星。再加上如今提前进入NBA发展联盟锻炼提升,这些外部环境和条件,对他的成长非常有利。

此外,凯-索托的目标也十分坚决。在个人微纪录短片的开篇,他就满怀期待地说,“还没有任何一个菲律宾人能打进过NBA,我想成为第一个,我要告诉所有人我们也可以。”话语之间,满是期待和努力。

看到别人如此受到关注,作为中国男篮的球迷不免拿我们的球员与之进行比较。但无论是横向、或者是纵向去直接参与比较,意义都不大。从本质上来说,这都是在澳洲赛区并入亚太区、以及亚洲强敌实力的不断提升、中国篮球在亚洲的优势逐渐被蚕食的背景下,球迷产生的一种焦虑和期待:

我们可能不会马上有下一个姚明,但属于我们中国男篮的下一个凯-索托,又会是谁呢?

(一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