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余嘉豪17+11李禄瞳打替补 天才少年差距拉大?

CBA综合

关注

久违了,中国篮球!

北京时间5月9日,中国男篮U17与中国男篮U18比赛开打,现场采访隆重推出两位知名小将,分别是在美国高中打球的17岁的余嘉豪和前中国男篮教练李楠的儿子18岁的李禄瞳。

余嘉豪,前浙江万马男篮主力中锋,身高2.16米,而他的儿子继承了他优良的基因,身高达到了2.20米,而且体格强壮,在这两支球队中体重和身高的优势是霸王级的存在。

李禄瞳,身高2.14米,之前在看过央视采访就已经有所耳闻,身体有点单薄,有点类似周琦的版本,臂展不错,非常的灵活。

当两人同框时,明显余嘉豪要小了一号,虽然年龄大一岁,这可能与这两人的父亲培养选择有关。

余嘉豪在塞拉峡谷高中就读,与詹姆斯、韦德的儿子是队友,而且在全美高中生联赛上表现不俗;李楠却是让儿子留在国内,加盟江苏青年队,两人的差距有点大,显然,李楠不是没钱也更不是没有资源,而是害怕孩子吃苦受罪。

这两支球队中拥有七名在国外打球的小球员,本场比赛中最突出的当属余嘉豪,从第一节后三分钟上场,在以8:20落后的情况下,带队逆转开始到半场结束领先42:31领先,逆转了23分,个人独得15分,这只是一半多点的时间,而且命中率超高9投6中,抢下5个篮板,以一已之力令U18进攻陷入困境,在篮下的统治力非同一般。

无论是体型强壮的新疆籍球员艾孜麦提·吐逊,还是身高2.10米来自皇家马德里的张知垚,或是2.14米李禄瞳皆无法限制,顶得住的艾孜麦提身高只有2.05米,无法封盖;而李禄瞳面对余嘉豪的进攻,只能且战且退,进行着隔靴搔痒的干扰防守,令到名帅刘鹏一筹莫展,很快积累的优势便化为泡影。

这球真是欺负人的打法,当然也不是说一场国内青年级别的比赛就能说余嘉豪有成为NBA球员的能力,毕竟目前只是在美国的高中联赛打球,还要升级到大学联赛,如果依然能有出色表现,或许有进入NBA的潜质吧。

余嘉豪的对抗能力出色,但是,个人的爆发力表现却很一般,移动的速度也偏慢,只不过在这个量级的比拼中,他的身体优势以及美国高中生联赛上的历练让他的经验远超李禄瞳。

每年夏天余嘉豪都可以参加AAU业余联赛,可以和全美最优秀的同龄球员进行对抗比赛,而且他的训练是与美国著名的训练师进行特训,李禄瞳至今也没去过NBA进行过一次特训,两者之间的差距由此放大了许多。

另二个在归国的优秀小将分别是U18主力后卫戴昊,目前他已经入选德国甲级联赛球队阵容,可见天赋不一般;还有一个自然是在皇马青年队的张知垚。

在本场比赛中,余嘉豪没有上场时,戴昊统治了比赛,突破得分,助攻频频,就是他和艾孜麦提·吐逊率队打出20:8的开场攻击波。

戴昊也是一位身体天赋很出众的球员,身高1.94米的控卫,速度快、视野好,大局观强,在面对U17首发控卫石奎时,攻防两端占尽优势,打法上与郭昊文颇有几分相似,特别是在传球上;但是却在面对1.74的马志轩时,讨不到半点便宜,两人相差了近20公分,高个防矮个,防守的难度很大,而这个U17主力控卫运球异常娴熟,经常做出高难度的背传,这个马志轩的突破能力比徐杰还要强,他的地板流打法,让戴昊吃尽苦头,速度跟不上,真是卤水点豆腐,一物降一物。

张知垚表现出他与年龄不符的成熟度,技术全面,虽然身高2.10米运球的技术很错,打法上却是不点球权的三四位摇摆人,而且是一位空间型的大个子,本场比赛他是U18得分效率最高的球员,对于篮板的嗅觉异常灵敏。

最终,70:54,U17取得了一场16分的大胜,看比分不是一个档次的比赛,U18的惨败主要还是缘自轮转阵容太弱,首发的五个人是,控卫戴昊,中锋艾孜麦提·吐逊,得分后卫马克力,以及大前锋张知垚和小前锋刘佳远,特别是替补后卫无法取代戴昊,他一下场,面对U17全场紧逼,球都过不了半场,其次,相比U17很早就成立,集训时间长,U18成立时间短,这仅是他们第三次在一起打球,配合的默契性差了许多,单是一个前场逼抢,就可以看到两队的差距明显。

这场球让我们意识到国内训练与国外的差距,最明显的是余嘉豪与李禄瞳的对比,李楠真要想提高他儿子的能力,现在送出去也不晚,其次,不拘一格的选拔人才,比如马志轩这样的球员,早年前恐怕很难进入国家队,身高对篮球虽然很重要,但并且绝对因素,特别是控卫球员,南美就有很多身高在1.80米左右的球员,阿根廷控卫坎帕佐,身高仅有1.78米,远距离三分准确,球队组织非常出色,这样的天才身高就不是问题,即便是在篮球这个长人如林的项目上。

这场球明星云集,姚明、马布里,张庆鹏也现身了,张庆鹏在接受采访时说,这批孩子的天赋太好了。

确实如此,在遗传基因的作用下,在生活水平提高的加持下,星二代的身材是越来越高,而且是高而不笨,高个子的控卫也层出不穷,如果训练得法,相信中国篮球可以重铸辉煌的,你们说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