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失败 失败 还是失败!男篮后浪如何追上前浪?

新浪体育

关注

一段来自“B站”的“鸡血视频”,带火了一个对于年轻人的新称谓“后浪”。

“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从这个极其正面的角度看,用“后浪”称呼年轻人也的确有可取之处。

可对于中国篮球尤其是中国男子篮球而言,如今的年轻人恐怕还担不起“后浪”这个称呼,原因?

中国男篮的“后浪”,好像真的很难追上“前浪”,更是谈不上什么“推前浪”了。

中国男篮最近的一次国际大赛,就是2019年在家门口举行的男篮世界杯,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中国男篮,派出的是一支平均年轻不到26岁的“后浪”。

这样的中国男篮,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亮相1994年加拿大男篮世锦赛的中国男篮,24岁的胡卫东、24岁的刘玉栋、24岁的孙军、21岁的张劲松……

在当时那支中国男篮的阵中,同样拥有太多当时的“后浪”。

可惜,两支同样年轻的球队,却最终交出了两份完全不同的成绩。

1994年加拿大世锦赛上,平均年龄不到25岁的中国男篮,先后艰难击败巴西男篮和西班牙男篮,最终历史性地排名世锦赛第八。

而多年之后的这支“后浪”,不仅交出了一份极其不令人满意的成绩单,甚至还很有可能历史性地首次缺席奥运会的比赛。

这样的对比的确有些残酷,但又最有说服力。

当年轻的“胡卫东们”帮助中国男篮创造历史、真正实现“一代更比一代强”时,中国男篮如今的“后浪”,显然距离自己的“前浪”有点远。

更尴尬的是,中国男篮在2019年男篮世界杯上表现最佳的球员,是队内最年长的易建联,昔日的阿联如今的联哥,也球迷称为唯一不该被批评的球员。

球队成绩追不上,个人表现仿佛同样追不上。

1978年菲律宾世锦赛,张卫平场均为中国男篮砍下25.1分;2006年日本世锦赛,姚明场均为中国男篮贡献25.3分,更是成为那届比赛的得分王……

至于2019年男篮世界杯上的中国男篮,除了易建联这位老将,中国男篮其他“后浪”的数据、尤其是得分,显然与“前浪”的差距更大。

当然,“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这句话,在中国男篮的范畴内也有正确的地方。

比如,如今中国男篮这些球员的薪水,是他们的“前浪”想都不敢想的;

比如,如今中国男篮这些球员的比赛条件,是他们的“前浪”想都不敢想的;

比如,如今中国男篮这些球员享受到的关注程度,是他们的“前浪”想都不敢想的……

再比如,如今中国男篮这些球员“一言不合”就跑到美国治疗、特训,更是他们的“前浪”想都不敢想的。

球场上完全不如“前浪”、球场下各方面都比“前浪”强,这样的对比之下,中国男篮如今的“后浪”的确有些尴尬,这也让这些年轻球员恐怕很难背负起“后浪”这样的称谓。

毕竟,只有成绩才具有对比价值,薪水、各方面的待遇,显然起不到对比的作用。

篮球运动的普及性越来越高、世界篮坛的竞争日趋激烈,仿佛是中国男篮“一代不如一代”的一个原因。

但考虑到篮球运动在中国已经开展过百年、篮球在中国拥有着深厚的基础。

因此,“一代不如一代”更深层次的原因,恐怕还是只能归于如今中国男篮的球员们,仿佛缺少了一些他们的前辈那种对于篮球的专注度。

就在这个休赛期,多位中国男篮的“后起之秀”都被曝出绯闻(丑闻)。

这些没有将全部、至少大部分精力用到篮球场和健身房的“后浪”,真的有能力追赶“前浪”?

或者说,他们真的把追赶“前浪”当作自己的目标?

WX搜索[中国篮球]

认准大眼睛头像哦,即可关注我们!

(韩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