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徐杰:永远不要失去信心 坚持不懈终会有成果

CBA综合

关注

“我叫徐杰,今年11岁。因为小时候我爸爸经常带我出去玩(打球),慢慢的我就喜欢上打篮球了。刚开始的时候就苦一点,现在不苦了,我经常对自己说要坚强,”11岁的徐杰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道:“现在的目标就是练好基本功吧,最大的愿望是打进CBA职业联赛。”

图片截自纪录片《逐梦》

现如今,徐杰除了是广东东莞银行这支拥有9座CBA总冠军奖杯的球队中最小的球员之一,也成为了首位戴上总冠军戒指的00后球员。上赛季总决赛首场比赛中,徐杰用三分4投4中的出色表现,向所有人展示了来自00后的力量。本赛季,徐杰已能获得稳定的出场时间,常规赛前30轮他出战27场,场均上场17分钟。徐杰用十年如一日的坚持换来了梦想照进现实的机会,本期星锐专访就让我们和他一起“逐梦CBA”。

CBA君:新秀年夺冠,还记得那个晚上你的心情么?

徐杰:其实我从来没想过自己可以拿到CBA联赛总冠军,感觉有些不可思议。我当时特别兴奋,感觉和做梦一样,觉得自己特别幸运。

CBA君:第一次打总决赛紧张么?当时你的状态怎么样?

徐杰:在比赛前一想到能打总决赛就很兴奋,但更多的是紧张。从坐大巴去球馆到走进球馆看到这么多球迷我一直非常紧张;杜指导叫我去场边活动的时候,就更加紧张了。投第一个三分的时候稍微有些紧张,投中第二个以后回归了正常状态,后面就越打越兴奋。脑子里想的只有全力以赴地执行好杜指导给我的任务。

CBA君:进入联赛的第二年,你拥有了更多的出场机会。你觉得这对于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徐杰:夏训之后,自己在训练和比赛中都有一个不错的竞技状态,杜指导非常信任我,给我更多的上场时间。但赛季初到赛季中段,自己的心态还不是很好,特别想去帮助球队做得更好,反而导致自己发挥不如之前,后期也是一直在调整自己的心态。

CBA君:遇到状态不好的时候你有没有请教杜锋主教练?

徐杰:有啊,杜指导除了在训练的时候给我们很多指导,告诉我们怎么去做,还会私下了解我们的心态,帮助我们调整。比如在去年半决赛的那段时间,我总感觉节奏不在点上,他就会找我谈,让我们年轻球员更踏实一点,然后给我们制定额外的投篮训练。那时候我们就会每天提前一个小时去练投篮,后来也慢慢找回了手感。

徐杰自信出手,三分命中

CBA君:本赛季前18场比赛你保持0失误,还送出了30个助攻。对自己的表现满意吗?

徐杰:我其实没有很关注这些数据,可能是因为持球时间不多,所以失误也比较少。我在比赛中比较求稳,可能我反而需要在场上更大胆的去做动作,失误也没关系。

CBA君:你在比赛中“死亡缠绕”的防守方式总让对手十分头疼,你是怎么提高自己的防守技能的?

徐杰:防守的话除了技巧,还要靠反应去判断。所以平时训练中也会做一些敏捷性的训练。上了场的话,全神贯注地去拼就很重要。我一直觉得全力去拼能弥补很多东西。其实开始上一队的时候我很害怕防守,杜指导会严格要求我,推着我去提高防守的能力,帮助我建立自信心。

徐杰成功抢断,助攻易建联

CBA君:与上赛季相比,这个赛季你的身体围度明显壮了一圈。有没有给自己安排针对性的训练?

徐杰:我觉得在体型上的变化倒是不大,但在力量方面确实是有所提高。去年刚上一队的时候,我卧推最大重量也就75-80公斤,经过夏训,现在大概能推到100公斤;之前深蹲大概只有90公斤左右,有时候还不太标准,现在130公斤的深蹲也能做好几个。赛季前,我也给自己制定了一些目标,希望能变得更壮一点,现在还没达到我给自己要求。最近除了球队安排的训练以外,也在努力把自己投篮的手感找回来。这两个礼拜做的还不错,能感觉到自己在对抗中的投篮稳定性有所提升。

CBA君:你11岁的时候就在一个采访中说过将来要打职业联赛,为什么这么小就有了职业梦想?

徐杰:我从小很喜欢打篮球,录那个采访的时候还很小,当时我觉得CBA是国内最高水平的篮球比赛,所以那时就决心一定要冲击CBA。

CBA君:有没有想放弃的时候?

徐杰:在国少的时候,当时和我同批的球员都是99年的。我年纪小,和他们对抗就比较吃亏。放完假再回去的时候我还哭了,觉得对抗不了,压力很大。那时候每天午休我都睡不着,担心下午的对抗训练。当时也会和教练、父母谈,他们都安慰我、鼓励我,叫我不要着急,慢慢来。我知道逃避解决不了问题,晚上我就自己去球馆加练,一次不够就练两次,两次不够就练三次。后来在对抗里的表现比以前好了,差距慢慢缩小了自信心就起来了,也就没这么害怕了。

CBA君:U18、U19国青的时候,印象最深刻的比赛是哪一场?

徐杰:和菲律宾的第二场比赛。因为当时第一场输了十几分,我打的也不好,被很多网友“喷”,那时候是第一次被“喷”,自己压力也很大,教练也有找我谈,除了分析我在比赛中出现的问题,还开导我,帮我分担压力。第二场我爆发了,拿了18分7助攻,表现好了以后自己状态就很兴奋,感觉证明了自己。当时是第一次被“喷”会比较在意,后来就不那么在意了。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CBA君:虽然过程艰难,但你依然坚持下来了?

徐杰:对,还是要感谢俱乐部,从我很小的时候就给了我一个特别好的平台,让我有机会在比赛中一步步提高自己;我很幸运,从11岁开始到现在的每一个教练都对我特别好。现在上了一队,非常感谢杜指导总是在我自我怀疑的时候鼓励我,给了我很大的信心。有那么多从我那么小就看好我、支持我的人,才让我更有动力坚持到现在。

CBA君:很多高校都曾向你抛出橄榄枝,但你还是义无反顾选择了职业道路,你是怎么考虑的?

徐杰:说实话从我走篮球这条路以来,一直坚定的就是要打职业。高中时候的教练就想送我去北大,但是那时候也是机缘巧合没有去成,在那以后我也彻底断绝了这个念想。很多人觉得我打不了职业,但后来他们也通过比赛看到了我的表现,那时候无论什么都已经打动不了我,我就想进CBA。

CBA君:你的家人支持你走职业道路吗?

徐杰:其实以前我爸妈也会担心我个子比较小能不能打职业,他们也咨询过教练。我印象很深刻,当时骨龄测出来我能长到182.6cm,那时候的教练很看好我,给了我和我爸妈很大的信心。再加上我在U系列的比赛表现都不错,所以更坚定了我要打职业的想法。家里人非常支持我,从我打U13开始,他们都会陪着我去全国各地比赛,给我做好吃的。去年夺冠的时候我的父母也在现场,他们只要有空就会亲自到场给我加油打气。别人对我的评价他们也会看,但从来不跟我讲,可能不想增加我的心理负担吧,但我知道他们一直在默默支持我!

CBA君:你也面对过质疑的声音,但你依然实现了自己的梦想。现在的你想对那些和你一样有职业联赛梦想的人说些什么呢?

徐杰:我能走到现在真的很幸运,但这一路也真的很不容易。对我而言最重要的是自律,这一路走来会有很多诱惑,但你要克制住你自己,一心想着训练,想着自己的目标,才能向自己的梦想不断靠近。从少年队、青年队、国少、国青、到后来进入联赛,一路走来我的运气可能都比别人要好。我出来打球比较早,虽然谈不上成熟,但阅历不一样,目标也就不一样了。从小我也是个不那么自信的人,但我一直坚信一句话:永远不要失去信心,只要你踏实、坚持不懈,就终会有成果的。

图片来源于徐杰微博

CBA君:你今年生日蛋糕特别大,是谁给你买的?

徐杰:我和睿哥(赵睿)生日特别近,蛋糕是睿哥给我买的,所以特别大,我们球队氛围很好,每次一有人过生日砸蛋糕就很开心,但是收拾起来真的太麻烦了。

CBA君:网上有一个梗,说你是广东东莞银行 “宏远F4(挨骂四人组)”其中一员,杜指导一般会怎么“骂”你 ?能否用一个词来形容你眼中的杜指导。

徐杰:之前状态不好的时候,他就会骂我说:“你睡醒了没有?” 我还是挺怕他的,尤其是在我犯错的时候。杜指导在训练场上会很严肃,但是私下经常会和我们开玩笑,还会和我们分享他打球的经验,就像我们的大哥哥一样。一个词形容的话,“慈祥”吧!杜指导其实很慈祥,会给我很多鼓励。去年总决赛之前,我压力很大,所以当时就去找杜指导聊,他主要是倾听,但对我的关心我感觉得到。对我而言,自信心一直是个很大的问题,所以杜指导对我鼓励会更多。

CBA君:你11岁的时候说过“篮球是你的生命”,近十年过去了,你觉得现在篮球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徐杰:小的时候会讲出那句话,我自己也没想到。现在我要再说意味着生命也许会有点夸张。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就是,篮球依然是我生命里至关重要的事情,我也会朝着我想要的目标继续坚持下去。

电影《当幸福来敲门》里有这样一句经典台词:“别让别人告诉你你成不了才,如果你有梦想的话,就要去捍卫它。”徐杰一直坚定着自己的初心——“我要打职业”,也正因如此,任何时候他都不会对自己失去信心。能在广东东莞银行这样一支充满竞争力的球队中获得稳定的出场时间,是对徐杰这近十年不忘初心、坚持梦想最好的回报。

(文章来源:CBA联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