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CBA豆知识|易建联?他还不是获FMVP最多的球员

新浪体育

关注

2018-2019赛季CBA总决赛期间,带领广东男篮以4比0横扫新疆男篮夺冠的易建联,最终也以总决赛期间场均27.8分、11.5个篮板的数据,毫无悬念地第三次当选FMVP。

从2005-2006赛季首次当选FMVP,到2018-2019赛季第三次当选FMVP,易建联能够将自己的巅峰期延续这么久,的确已经足够令人敬佩。不过,仅仅从获得FMVP次数上看,易建联,显然还不是CBA总决赛历史上最为传奇的球员——当然,在FMVP的次数上,帮助上海男篮历史性夺冠的姚明,因为过早告别CBA赛场因而更是“少得可怜”。

从王治郅在1999-2000赛季成为CBA历史上的首位FMVP,到易建联在上赛季第三次赢得FMVP的荣誉,CBA联赛历史上已经先后有13位球员赢得过FMVP的荣誉,而这其中,能够多次赢得FMVP的球员一共不过4位,除了各两次当选的王治郅和刘玉栋、三次当选的易建联之外,获得FMVP最多的球员,就是一共四次当选的朱芳雨,从这个角度看,朱芳雨显然成为CBA总决赛舞台上最为成功的球员。

事实上,朱芳雨不仅保持着FMVP数量上的纪录,他还是CBA历史上至今仅有的一位能够实现FMVP“三连庄”的球员。

在2004-2005赛季帮助广东男篮险胜江苏男篮首次当选FMVP之后,朱芳雨连续在2007-2008赛季、2008-2009赛季、2009-2010赛季当选FMVP,他也就此超越在2001-2002赛季、2002-2003赛季连续当选FMVP的刘玉栋,成为CBA历史第一人。还值得一说的是,在2007-2008赛季广东男篮4比1击败辽宁男篮的总决赛期间,“朱8”更是场均砍下29.2分。

因为早期的CBA并未评选FMVP,因此曾经实现6连冠、至今8次夺冠的八一男篮,不仅在球员获得FMVP的次数上远远落后于广东男篮,而且他们也至今仅有王治郅和刘玉栋两位球员获得过FMVP的荣誉。

截至目前已经9次夺得CBA总冠军的广东男篮,一共为CBA贡献了包括朱芳雨、易建联、杜锋和王仕鹏在内的4位FMVP得主,广东男篮因此成为赢得FMVP次数最多、为CBA贡献FMVP球员最多的球队。而3名球员分享3次FMVP的北京男篮,就显得比较“均衡”了,不过,北京男篮也为CBA贡献了最具争议的一个FMVP——李学林。

说到这里,也许就不得不提到另外一个有趣的疑问:由于如今的易建联依然处在自己的巅峰状态,他会不会第四次甚至第五次赢得FMVP的荣誉?

(韩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