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换帅如换刀!福建如何成功的?本土王牌是关键

新浪体育

关注

本赛季至今的CBA赛场上,包括四川男篮、上海男篮以及天津男篮等在内的多支球队都有过换帅的经历,但客观地说,真正实现“换帅如换刀”的球队,却只有如今“高居”积分榜第12位的福建男篮,那么,福建男篮究竟是如何做到的?

因为队内拥有王哲林、陈林坚等多位球星级的球员,福建男篮在本赛季开赛之前还是颇受关注,不过,随着新赛季的开始,福建男篮却几乎沦为最令人失望的球队。截至福建男篮宣布凯撒接任朱世龙之前,福建男篮仅仅在本赛季取得2胜11负的糟糕战绩,更让“王哲林们”感到尴尬的是,福建男篮仅有的两场胜利,全部是来自“孱弱”的八一男篮。

随着凯撒的上任,福建男篮终于彻底甩掉了这些尴尬,从凯撒首秀带领福建男篮124比90大胜上海男篮开始,福建男篮在凯撒的手下取得11胜6负的战绩,而且在这些胜利中,还包括击败北京男篮、浙江广厦以及山西男篮等等强队。

从积分榜末端重新回到有望晋级季后赛的第12位,福建男篮的换帅显然起到了他们所希望取得的效果。不过,回顾福建男篮重新崛起的历程,激活更多的球员、更加强调防守的凯撒的确有一定的功劳,但福建男篮之所以能够重返季后赛行列,的确不能全部归功于凯撒,或者说,全部归功于此次换帅。

本赛季的CBA赛场上,“小霸王”斯塔德迈尔加盟福建男篮,曾经引起不小的轰动,但因为年龄的增长以及位置上与王哲林的重叠,斯塔德迈尔在福建男篮并未真正达到福建男篮对其的要求。

从这个角度看,福建男篮之所以在换帅之后奋起直追,其实同样和他们更换了更适合球队的外援有关。因此,同样可以被称为福建男篮功勋主帅的朱世龙,其实多少有为外援“背锅”的嫌疑。

当然,让福建男篮实现“换帅如换刀”的最根本原因,还是他们拥有着让很多球队羡慕的“本土资源”。王哲林和陈林坚姑且不说,其他同样经历换帅的球队中,甚至也没有何重达和卡米然这样随时可以登场、并且可以承担重任的角色球员。

这,恐怕就是福建男篮能够“换帅如换刀”,其他换帅的球队依然只能苦苦挣扎的根源,一支球队只有拥有更多能打的球员,他们才能通过换帅这样的举动来提升球队,毕竟,“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好用的球员,就是波波维奇也没法带领美国男篮称霸世界杯。

(韩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