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唯一留守外援打动深圳队 获保障合约+额外收入

CBA综合

关注

今年1月上旬,弗里曼抵达深圳,生涯第一次加盟中国篮球职业联赛,此前他与一支土耳其球队的合同被买断。

1月15日,弗里曼上演了自己在CBA的首秀,交出22分6篮板9助攻的数据,遗憾的是,那场比赛他的球队客场以2分之差不敌北控男篮。

就在这场比赛的前一天(14日),世界卫生组织已经正式将引发武汉肺炎的病毒命名为2019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弗里曼当时还不知道,之后到来的会是一场席卷全球的风暴。

从1月15日至21日,弗里曼一共打了4场比赛,场均出场35.3分钟,得到25.5分6.0篮板4.0助攻,在与广州男篮一战中砍下了40分。

按照CBA赛程,1月21日各队打完第30轮常规赛就进入了春节休假阶段,重新开赛的日子原计划是2月1日。对于CBA各支球队外援来说,这是难得的放假机会,大部分人都选择离开球队,返回美国和家人相聚,或者外出旅游度假。

不过,刚打了4场球的弗里曼选择了留守,他和深圳的大部分球员一样,在广东度过了春节。

“那时我才刚到这里,我很喜欢我的新球队,想和大家多相处一下,所以不想离开,何况那时我想比赛很快就会开始。”

他只是把未婚妻和5岁的孩子送回美国,现在来看,这似乎并非明智的决定,“有时我希望我能把他们留在这里(中国),因为美国的情况似乎比这里更糟糕。据我了解,目前美国确诊人数已经远远超过中国,并且确诊人数仍在持续增长,看起来是美国出现了恐慌而不是这里。”

从联赛1月22日暂停至今,弗里曼已经在中国待了11周,每天和队友进行两次训练,成为了唯一一位留在中国的外援。

在这期间,也有别的国家联赛向弗里曼伸出橄榄枝,不过他再三考虑之后,并没有接受,“如果我离开,选择了其他国家联赛,也会遇到相同的情况,疫情影响甚广,很多联赛推迟或者赛季取消。所以留在中国是我最正确的选择。”

弗里曼的故事引起了国外媒体的注意。特别是当中国的疫情逐渐得以缓解,但欧美的疫情却越发严重起来时,弗里曼作为唯一一个亲身体验了中国抗疫过程的职业外援,他的经历被不少美国人好奇,连ESPN和《体育画报》这样的重量级媒体都与他连线、采访,这倒是出乎弗里曼意料。

虽然因为疫情一度有过紧张害怕,但如今弗里曼已经完全适应在中国的生活,同时,他还不断通过个人社交媒体和美国媒体,告诉家人以及更多美国人,中国的情况并不像网络上描述的那么糟糕。

因为疫情期间坚持留在中国,并与全队合练,弗里曼的职业精神打动了俱乐部,一月初,深圳男篮与其签下了一份为期两个月的保障合约。

“弗里曼是在疫情爆发之后,少数留在中国的外援之一,深圳男篮也给予了这位忠诚的球员以回报,与之续约至本赛季结束,并且额外加了一笔钱。”有外媒如此报道。

以下为采访实录:

东亚超级联赛:你在中国已经呆了两个多月,是唯一一个从一月至今都和球队在一起的外援,为什么会选择一直留在中国?

弗里曼:有几个原因。第一,我很享受和深圳队的相处,我爱这支球队,我才刚到这里,不想离开,而且CBA也很快要恢复了;第二,如果我离开,选择了其他国家联赛,也会遇到相同的情况,疫情影响甚广,很多联赛推迟或者赛季取消。所以留在中国是我最好的选择。

东亚超级联赛:这中间你目睹了中国国内疫情最严重的阶段,当时是什么感受?

弗里曼:这是一段疯狂的经历,我以前从来没有过类似的境遇。我能做的就是过好自己每一天,尽可能多的和远在美国的家人保持联系。全球多个国家均受到影响,目前的情况很艰难,病毒在全世界流行。

东亚超级联赛:你是否紧张害怕过?期间有没有想过回家?

弗里曼:我当然想过回家,我的家人,我的未婚妻都在美国。相较于自己,我更担心家人的健康。我知道我的的事业在中国,打篮球。这段时间我一直保持着两点一线的生活方式,训练馆和酒店房间,我基本一直待在酒店房间里,那是我最好的选择。但目前的情况是,美国疫情爆发,我的家人都在美国,而我在中国。我也曾害怕过,我也曾彷徨过,但我告诉我自己保持耐心,保持积极的心态,我们一定可以坚持下去。

东亚超级联赛:你个人都做了哪些防护措施去应对疫情?出门有坚持戴口罩吗?

弗里曼:是的,我坚持戴口罩勤洗手。每次吃东西前,回到酒店房间后,第一件事就是洗手。在外面我会保持不用手接触自己的面部,任何接触的东西都保持谨慎。

东亚超级联赛:你的亲人朋友有劝过你回美国吗?他们之前对这边的疫情了解有多少?你又是怎么向他们解释这边的情况呢?

弗里曼:美国的媒体非常强势,他们掌控着很多渠道。在美国,人们通过社交媒体了解到很多不实的新闻,关于病毒的、关于中国发生的事情。我只能尽我所能,告诉他们中国并不像网络上描述的那样,尽管中国的情况不是完美的,但显然,没有网络上所描述的那么糟糕。当然他们也有劝我回家。

东亚超级联赛:你和球队现在相处得如何?你觉得球队最看重你哪方面的贡献?

弗里曼:我认为我和球队相处的非常不错。球队里有很多年轻球员,我们一起训练,我也了解球队本赛季的期望。这是我的首个CBA赛季,如果我是球队唯一的一名外援,我就肩负了球队更多的责任。在球场上,我会努力做一名领导者,在关键时刻站出来,希望我们能够拿下更多比赛。

东亚超级联赛:这两个多月都没有比赛,也不能出去闲逛,所以你是如何打发空闲时间的?

弗里曼:空间时间主要就是上网看社交媒体、打游戏、健身,让自己一直有事情做。因为家人在美国,所以我适当调整了我的生物钟,我会在晚上11点-次日早3点小睡一下,然后3点到7点和家人聊天,早上9点训练,这样子。

东亚超级联赛:如今美国的疫情也越来越严重,你有向你的亲人朋友们传授一些防护经验吗?他们会遵照你的建议去做吗?比如戴口罩什么的?

弗里曼:据我了解,目前美国确诊人数已经远远超过中国。在中国人人都戴口罩,即使现在情况有所好转,人们出门还是全部带着口罩。我刚到东莞的时候,学校是空的,街边所有的商店都关门了,没有人在路上。但在美国,尽管知道我们要保持社交距离,还是很多人在外面活动,在室外打篮球。我最大的建议就是要跟从正确的指导,要听话。很多人在社交媒体上发一些并不合适的内容,舔马桶,或者散布预防病毒的偏方。我和我的家人朋友们说,要时刻保持机智、保持自己的判断力,不要盲目跟风做一些傻事。

东亚超级联赛:对比你在中国的经历,和你现在了解到的美国的情况,你觉得哪些是值得提倡借鉴的?

弗里曼:其实就是我刚刚提到的那几点。公民要听从政府的领导,才能有效控制确认人数上涨的趋势。记得勤洗手,最好能够居家隔离,不要外出,这是最重要的。

东亚超级联赛:我听说有不少美国媒体也来采访你了,这让你意外吗?他们比较关心哪方面问题?

弗里曼:没错,我感到非常意外。当时的我做了留在中国的决定,为了我自己、为了我的家人、更为了自己的篮球职业生涯,当时我并没有意识到我的决定会受到多方面的关注。有几名记者想要采访我,他们最大的疑问应该就是为什么我要留在中国,我给了所有人同样的答案:尽管我收到其他国家联赛抛出的橄榄枝,但他们的情况可能还不如中国,所以我认为,留下来是正确的选择。是的,对此感到非常意外。

东亚超级联赛:现在人们在中国的生活正在恢复正常,当完全正常后,你想做的第一件事情是什么?

弗里曼:我最大的希望就是在CBA赛场上打球,老实说,这绝对是第一要事。我想要回到篮球场上,希望赛季恢复,一切恢复的流程都加速起来,一切都能重回正轨。

东亚超级联赛:回顾过去两个多月的经历,如果只能用一个词来形容,你会用哪个词?

弗里曼:Unpredictable(难以想象)。

(文章来源:东亚超级联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