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豆知识|征战19个赛季CBA 这队季后赛依然0胜

新浪体育

关注

在CBA并不算长但也不算短的历史之中,已经有太多的球队消失于历史之中,留给CBA的仅仅剩下一个名字。不过,如今的广州男篮也许算是一个“异类”,从最早叫陕西男篮再到改名佛山男篮,这支球队虽然经历了一次次的改名,但他们却在CBA的赛场上征战了19个赛季,这支球队从来没有想到过退出。

早在2001-2002赛季就加入CBA的陕西男篮,比如今的新疆男篮、福建男篮以及浙江广厦等球队征战CBA的历史都要漫长,但说到成绩,曾经的陕西男篮、佛山男篮现在的广州男篮,却的确比很多更加“年轻”的球队要糟了很多。

事实上,早在2003-2004赛季,这支当时还名叫陕西盖天力的球队,就在至今依然以38个篮板保持着CBA单场纪录的盖茨带领下杀入季后赛,可惜以常规赛第八名的身份晋级季后赛之后,他们在首轮的对手就是最终夺得总冠军的广东男篮,0比2,陕西男篮就此结束了自己的首次季后赛之旅。

陕西男篮再度杀入季后赛,就到了2008-2009赛季。以30胜20负高居常规赛积分榜第4位的陕西男篮,在首轮的对手是排名第五位的东莞男篮(现深圳男篮)。虽然在那个赛季的常规赛阶段两次击败东莞男篮,但到了季后赛的赛场上,陕西男篮不仅再次被对手3比0横扫出局,而且其中的两场比赛都是大比分落败。

随后改名为佛山男篮的时期,这支球队再也没有晋级季后赛的经历,这样的尴尬,直到他们改为如今的广州男篮终于被成功粉碎。

2017-2018赛季,广州男篮以21胜17负的战绩排名常规赛第9位,凭借季后赛“扩军”的机会,他们终于重返季后赛的舞台——这也等同于广州男篮创造了属于这个名字的队史纪录。

重返季后赛的确很美妙,但重返季后赛之后的结局却和之前同样不美妙。与深圳男篮的“10进8”附加赛,首战113比121告负的广州男篮,在第二场“生死战”中一度占据优势,可惜萨林杰和李慕豪在最后时刻突然爆发,广州男篮还是以112比116告负,从而被挡在了八强的大门之外。

以上,就是广州男篮(包括其前身和前前身)至今仅有的三次季后赛经历,0胜7负的结果,也让广州男篮成为现役有过季后赛经历的CBA球队中,唯一一支从未在季后赛取得过胜利的球队——加入CBA时间不长的同曦男篮和北控男篮,至今还没有晋级季后赛的经历。

对于已经征战了19个赛季的广州男篮而言,这的确是一个让他们略尴尬的事实。但从另外一个方面看,这其实也是一个激励他们奋进的动力:只要再努力一点,如今的广州男篮球员就有望成为带给球队季后赛首胜的“英雄”。

(韩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