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对话李楠:如果能穿越时空,我希望自己更自信

CBA综合

关注

从2009年全运会发布会上宣布退役,

转型教练工作到2019年世界杯结束。

李楠的教练生涯完成了第一个“十年”

2013年带领解放军男篮参加全运会青年组夺得亚军,拿到两块金牌。

2017年带领山东男篮参加全运会预赛,没有出线。

2017年底接手中国男篮红队世界杯窗口期比赛客场大胜韩国。

2018年带领红队夺得亚运会冠军。

再到2019年世界杯未能直接获得奥运会出线资格。

李楠的执教经历一直是起起伏伏,收到过无数赞扬,也遭到很多质疑。

社会各界和球迷对于中国男篮的关心和关注,始终让李楠背负着很大的压力,在有机会完成梦想, 接受赞扬的同时,始终也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从2019年男篮世界杯结束到发文日,时间已经过了207天。中国男篮失去了直接晋级东京奥运会资格之后,其实我们都很清楚,李楠在这一周期的国家队执教经历已经结束了。

200多天的沉寂也让球迷猜测李指导究竟在干什么?是不是真的去江苏青年队当助理教练了?

世界杯结束之后李楠一直和家人在南京,用他自己的话说:终于有时间好好陪陪家人,多年的“征战”老大就没怎么陪,每天除了看看老大训练之外(李禄瞳加盟江苏青年队,目前身高2米15),还能当一回奶爸陪伴刚刚半岁的女儿,在缓慢的节奏当中调整一下,尽快忘掉失败。

同时有一项很关键的工作就是安抚家人的情绪,因为家人大多和篮球有关,圈里圈外很多朋友也关心李楠的状态,所以生活节奏和情绪变化的随着李楠走。

尤其是近两年的国家队支教经历,打的好的时候会很多人表扬,打的不好也会被网络一些极端的球迷去攻击。

最让李楠担心的还是老大李禄瞳,毕竟现在网络很发达,信息传递也快,这让李禄瞳也受到了很大影响和背负着很大压力。

李指导爱子——李禄瞳 (2019年入选中国U19男篮)

李楠和儿子说:一定要专注在训练和比赛上,不要受到干扰,将来走向职业赛场,也一定会面对很多类似的挑战,头脑要清醒,关注点要更加清晰。

其实近20多年的中国男篮主教练位置更换的很快,从96年开始到现在,蒋兴权、宫鲁鸣、张斌、王非、扬纳基斯、尤纳斯、哈里斯、郭士强、邓华德,再到李楠,杜锋。

在中国男篮主帅的位置上,能够干的时间最长的也就是四年一个奥运周期,平均时间也就一两年,毕竟竞技体育是拿成绩说话的,任何客观因素都不能当作借口。

在这200多天的日子里,李楠自己表达说:其实日子并不好过,经常会回想起比赛的一些场面,总是想能够做的更加完美,作为一个教练如果没有责任心,或者无所谓,也不是一个好教练,也不符合他的性格。

他用了两个词是自责和内疚。

他有一种没有完成任务的感觉,结果确实让球迷失望。

但是以结果去推过程总是没有意义的,比赛的结果已经定格,最关键的是在失败当中能够得到什么,总结什么,未来怎么去做。

我对李楠的了解很清楚他这段时间是怎么熬过来的。

所以我问到:你到底是怎么调整的?

李楠回答:

首先还是不能够消沉,要尽快走出来,作为教练职业生涯起起伏伏很正常,要有清醒的认识,面对四面八方的压力和质疑,这是作为主教练应该承担的。同时对于一些攻击和谩骂作为李楠也非常理解,因为工作尽力,也无法让所有人都满意,这就是生活的一部分,希望每次都有好的结果,但是不好的也要接受。

我问李楠:我们总是说经验和收获,你在国家队的这段经历到底收获了什么?

李楠回答:

赛前备战和大赛之前,在遇到突发事件,比如说伤病问题,和主力缺阵的情况下, 还是应急预案做的不够充分,只能按着之前比赛的球员表现来判断,同时在一些关键比赛当中用人还是相对保守,可以再大胆一些,人员的组合方面应该更加的完善,毕竟球场并不是1+1等于2 ,还是需要在调配人员,发挥个人特点,产生化学反应方面下更大的功夫。

在2017年客场大胜韩国,2018年亚运会半支国家队夺冠,2019年在所有人都觉得势在必得的情况下,其实自己心里很清楚并没有太多的把握,我们运动队总是说: “人无压力轻飘飘”。但是对于控制不了的东西去拼命担心的时候,就会分散精力,这个平衡点掌握不是很好。

当然自己的教练生涯还很长,这次国家队的指教经历并不代表没有收获。

虽然自己没有太多CBA执教经历,但是在这两年的国家队备战周期当中,在组建教练团队,高效工作方面还是做的有很大突破,同时在亚运会半支国家队情况下能够调动每个运动员积极性和发挥个人特点最后夺冠,这些工作对自己还是比较满意的。

在世界杯的舞台上,梦想中世界最高水平的赛场,表现出的任何状态都是一种经历和收获。某些场次和某些时段的高水平发挥甚至是某个阶段的迷茫,紧张,对于运动员和教练员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问:接下来的工作和目标是什么?

李楠回答:

目前也接到了几支职业俱乐部的合作意向,相信很快就会进入工作状态。同时希望能把好的留下,不好的尽快忘掉,踏踏实实的重新出发,为中国篮球培养更多的人才。

问:如果时光可以穿越,你会对世界杯前的你自己说些什么?

李楠回答:

作主教练应该更加自信,无论是运动员还是教练员,无论是国家队还是八一队,近20年一直在最好的平台上经历着一切,在有很大压力并没有绝对实力的情况下,自信会弥补很多不足。

是的,自信来源于平时的基础,就是在成功与失败当中积累才会慢慢的让人变得自信。

当年在赛场上“浴血奋战”的 “小李飞刀”已经拿起战术板,教练生涯的第一个“十年”起起伏伏,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也交了不少的学费。

希望下一个十年,李楠继续坚守,更加自信。

长按二维码关注“LIKE李克” 

往期回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