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绝杀北京!三擒浙江!他们才是“强队杀手”

新浪体育

关注

王睿助同曦男篮绝杀北京男篮。

本赛季至今的CBA赛场上已经出现过了不少冷门,如果以目前的第12名为强弱分界线,那么因为胜负关系“屈居”第13位的深圳男篮和排名第14位的同曦男篮,成为面对“强队”时战绩最出色的两支“弱旅”,而如果非要在这两支“弱旅”中再分出高下,同曦男篮也许比深圳男篮更像是“强队杀手”。

同曦男篮已经三次击败浙江男篮。

不考虑各队之前在积分榜上的“高低起伏”,仅仅从目前的排名来看,从排名13位的深圳男篮到排名垫底的八一男篮,一共21次击败过排名前12位的球队。

从强队的角度看,广东男篮和辽宁男篮是仅有的两支从未输给过弱旅的球队,目前排名第9位的青岛男篮则先后不敌江苏男篮、同曦男篮、上海男篮和广州男篮,成为强队中爆冷输球场次最多的球队——惜败上海男篮的比赛“存疑”。

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提到目前排名第11位的浙江男篮了。至今三次不敌弱旅的“青年军”,爆冷总场次的确没有青岛男篮那么多,但格外诡异的一个事实是,浙江男篮的这三场爆冷全部是出现在面对同曦男篮的比赛中,浙江男篮也成为本赛季至今输给同一支弱旅次数最多的强队——说句玩笑话,同曦男篮“专灭”浙江男篮,也因此很像是本赛季CBA赛场上的一个未解之谜。

浙江男篮与同曦男篮的这段“孽缘”,开始于第四轮联赛。客场挑战同曦男篮的浙江男篮,在开场短暂地取得2比0领先之后,其余的时间再也未能取得过领先,尽管“青年军”在最后时刻疯狂追分,但还是以93比98不敌同曦男篮,也就此拉开了被同曦男篮“见一次灭一次”的悲催序幕——当然,那个时候恐怕没有多少人会想到这一点。

第14轮比赛,浙江男篮再一次在客场挑战同曦男篮。“铁心复仇”的浙江男篮开局就被同曦男篮打了一个14比2,虽然他们在第四节一度反超比分,但随着约瑟夫·杨命中绝杀,浙江男篮再度以116比119惜败同曦男篮。

第27轮比赛,同曦男篮再度击败浙江男篮。

第27轮比赛,浙江男篮终于等到了在主场迎战同曦男篮的机会,可惜,主场战绩出色的浙江男篮,不仅在这场比赛中再次与“复仇”擦肩而过,而且他们输球的方式更加神奇和“华丽”。第四节的最后时刻,兰玆博格利用罚球帮助浙江男篮以112比110反超比分,而且郭一飞的绝杀又遭到兰玆博格的干扰,可最诡异的一幕随即上演,被兰玆博格干扰的皮球重新回到郭一飞的掌控之中,这一次,郭一飞稳稳命中三分球,同曦男篮就此以113比112惊险逆转浙江男篮。

三次遭遇同曦男篮,浙江男篮不仅遭遇爆冷输球“帽子戏法”,而且落败的方式一次比一次令他们感到遗憾甚至震惊。浙江男篮在让同曦男篮成为“强队杀手”的同时,无疑也让自己多少有些尴尬,唯一值得浙江男篮“欣慰”的是,如果本赛季剩余的CBA联赛按照之前网络上盛传的方式进行,他们本赛季还将有最后一次面对同曦男篮的“复仇”机会。

沈梓捷绝杀新疆男篮。

就像同曦男篮两次都是用绝杀爆冷赢球一样,在这21场堪称冷门的比赛中有多场都是以绝杀结束。

最值得一说的绝杀,无疑是深圳男篮在第9轮104比102绝杀新疆男篮的比赛。在阿不都沙拉木投中三分球将比分追至102比102平之后,所有人都以为比赛注定将进入加时赛。但顾全和沈梓捷显然不这么认为,而且他们也用一次超远联线,重现了“绝杀慕尼黑”的神奇一幕。

同曦男篮不仅两次绝杀了浙江男篮,而且他们也曾经绝杀北京男篮。2019年12月28日晚,同曦男篮在主场迎战北京男篮。在第四节奋起直追的同曦男篮,一度将比分追至98比98,林书豪的跳投帮助北京男篮重新反超比分之后,杨随即助攻王睿命中三分球,同曦男篮就此绝杀北京男篮。更神奇的是,这也是王睿本场比赛在三分线外唯一的一次出手。

第28轮广州男篮主场与青岛男篮的比赛,更是上演了连续绝杀的好戏。全场比赛最后时刻,贾明儒的三分球先是帮助广州男篮将比分追至113比113平,陈盈骏随即造成赵大鹏进攻犯规,重新获得球权的广州男篮由司坤命中三分球,广州男篮就此神奇地以116比113绝杀青岛男篮。这也是广州男篮本赛季至今唯一一次击败目前排名前12名的球队。

当然,上海男篮依靠麦卡勒姆的罚球以113比112绝杀青岛男篮的比赛,最后被CBA认定为误判,这也成为本赛季至今最具争议的比赛之一,唯一值得肯定的是,青岛男篮赛后的表态非常有大局意识。

因为曾经惨败于福建男篮,深圳男篮只能屈居其后。

多场冷门都是以绝杀的方式结束,的确证明了本赛季的CBA赛场上出现了太多场令人激动的比赛,重新说回那些扮演过“强队杀手”的球队。

之前已经说过,同曦男篮比深圳男篮更配得上“强队”杀手的名号。这不仅因为他们“习惯性”击败浙江男篮、绝杀北京男篮,也因为他们还曾经击败过青岛男篮、山西男篮以及福建男篮等另外3支目前排名积分榜前12位的球队。

深圳男篮的确是同曦男篮最大的对手,因为他们不仅为CBA留下了神奇绝杀新疆男篮的经典之作,深而且还曾经击败过北京男篮、山东男篮、浙江广厦以及北控男篮等4支强队。一共5次击败强队的深圳男篮,在赢球场次上仅次于7次爆冷的同曦男篮。

除了天津男篮从未击败任何强队之外,其他弱队其实也都曾经有过击败强队的经历,除了同曦男篮和深圳男篮之外,先后击败过青岛男篮、吉林男篮以及福建男篮的江苏男篮,显然成为另外一支“强队杀手”的有力争夺者。

这样的粗略统计的确令人激动,但从另外一个角度看,深圳男篮和同曦男篮也许并不希望在CBA的赛场上扮演什么“强队杀手”的角色,他们更希望的应该是进入季后赛的行列之中。

因此,深圳男篮和同曦男篮之所以目前还只能被视为弱旅,也许只能归结于他们自己出了问题。就以深圳男篮为例,他们之所以被战绩相同的福建男篮挤到“弱队”的行列,唯一的原因就是他们曾经以77比114惨败于福建男篮的手下,在相互间交手战绩处于下风。

当然,就像浙江男篮也许还有机会在本赛季终结对同曦男篮的连败战绩一样,深圳男篮依然有可能通过自己的努力重新回到强队的行列,这也许同样是CBA“复工”之后的一个看点。

作者:韩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