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国际篮联深切缅怀荣誉秘书长斯坦科维奇

新浪体育

关注

Original 更多篮球资讯 FIBA国际篮联

2020年3月20日,国际篮联悲痛地确认,国际篮联荣誉秘书长博里斯拉夫·斯坦科维奇去世,享年94岁。

博里斯拉夫·斯坦科维奇自1976年起担任国际篮联第二任秘书长,直至2002年卸任。在此期间,他还担任国际奥委会委员。2003年,他被授予国际篮联荣誉秘书长称号。

国际篮联秘书长安德里亚·扎格里斯说:“我谨代表国际篮联向斯坦科维奇先生的家人、朋友以及所有关爱他的人,表示最深切的哀悼和最诚挚的慰问。”

“无论作为1950年第一届篮球世界杯的参与者,还是作为首次在欧洲举办的篮球世界杯(南斯拉夫,1970年)的组织者,更作为国际篮联超过四分之一个世纪的领导者,博里斯拉夫·斯坦科维奇一直都是篮球运动最重要的一份子。我们永远感谢他为发展篮球运动所付出的一切,没有他,就没有今天的国际篮联。”

斯坦科维奇先生生于1925年7月9日,前南斯拉夫比哈奇市。

他从小就接触各式体育运动,尤其擅长网球和乒乓球。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了解并爱上了篮球运动,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他希望能够在篮球事业上取得成功。

他曾在贝尔格莱德大学攻读兽医专业,在这期间,篮球成为了他的最爱。

作为一名球员,他帮助贝尔格莱德红星队拿到了2届全国冠军(1946、1947年),并代表国家队出场36次,其中就包括1950年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

作为一名教练,他带领贝尔格莱德OKK队4夺南斯拉夫联赛冠军;在意大利,他也曾带领Oransoda队夺得过1次联赛冠军。

从1953年起,斯坦科维奇先生逐渐转型,开始了将近70年的卓越的体育管理生涯。

1953年,斯坦科维奇先生开始担任南斯拉夫篮协中央局委员,此后,他在国家和国际体育组织机构中频获重用。在1960年,在第一任国际篮联秘书长雷纳托·威廉·琼斯先生的提议下,他出任国际篮联副秘书长一职。

6年后,斯坦科维奇先生成为南斯拉夫篮协秘书长,这也让他得以结束在贝尔格莱德肉类管理机构长达10年的兽医检查员工作,全职投入到篮球运动中来。

1972年,他被任命为国际篮联常务副秘书长,并在4年后接替琼斯先生,成为国际篮联第二任秘书长,并任职长达26年。

在执掌国际篮联期间,斯坦科维奇先生取得了无数成就,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就是,他在冷战期间不断努力搭建连接东、西方的桥梁,在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期,他与NBA前总裁大卫·斯特恩密切合作,将世界篮球带入了新纪元。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起,职业球员第一次有机会参加包括奥运会和篮球世界杯在内的顶级国际篮球赛事。

除篮球外,他还多次担任国际奥委会和多个国际体育委员会的委员或主席。

斯坦科维奇先生一生所付出的努力与贡献,赢得了全世界的认可与赞扬。

他留下1个女儿、2个外孙女和2个外曾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