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亚洲第1后卫”成双刃剑 郭艾伦需争亚洲最佳

新浪体育

关注

最近,各种消息都显示,无论采取什么样的赛会制度和赛程,2019-2020赛季的CBA赛程将会继续进行。辽宁男篮主教练郭士强不久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联赛停摆期间,辽宁男篮一直在进行封闭训练,为联赛重启积极备战。此前因为肺部结节长期休战的郭艾伦,开赛之后“参加比赛完全没问题”。

本赛季,郭艾伦在伤停之前出战21场比赛,场均在33.6分钟的时间内得到19.3分3.4篮板5.0助攻1.5抢断,虽然得分仍旧是本土后卫第一位,但与上赛季23.6分4.9篮板5.8助攻1.9抢断的数据相比,略有下滑。也正是如此,有些球迷拿“亚洲第一后卫”的名号来说事儿了,尽管郭艾伦本人可没有把自己主动推到这个位置。

1、什么是亚洲第一后卫

顾名思义,就是亚洲最强的后卫呗,不过一般是指控球后卫。这个称号,其实伴随着亚洲篮球开始有互相国际比赛的那一天起,就已经产生了。尽管后来亚洲与澳洲赛区都被并入FIBA亚太区,这个称号的界限被模糊化,但更多时候还是基于传统的亚洲范围、或者是经常参加亚太区比赛的一部分球员。以致于强如澳大利亚男篮西蒙斯、勉强算菲律宾男篮归化球员的克拉克森,一般都不被经常提到。

2、亚洲第一后卫有什么标准

其实这个标准,可以说是很“模糊”的,毕竟这是一个有很多可供参考因素来衡量的名号。联赛或者世界大赛的数据、球员个人的硬荣誉、球员的商业价值和影响力等等,都可以算作是标准。然而,由于各个球员的球迷基础、联赛水平、以及国际大赛场数较少等因素,其实很难直接从纵向、或者横向来比较,到底谁要更胜一筹。不过FIBA的文章,就经常以数据作为判断标准。

3、到底谁是亚洲第一后卫

这个看法,自然是人云亦云。不过,FIBA官方倒也经常提及这个名号。2017年,FIBA亚洲篮球专家、专栏作者恩佐曾写过一篇名为《2017年亚洲顶尖后卫》的文章,文中的控球后卫PG的前五名分别是黎巴嫩男篮“亚洲德拉季奇”阿拉基、新西兰男篮的伊力、韩国男篮金亨镒、菲律宾男篮的卡斯特罗、以及新西兰男篮的泰-韦伯斯特。当然,文章是基于当年亚洲杯和世预赛的表现,当时由于伤病影响,郭艾伦只是获得了提名。

10天前,FIBA2021年亚洲杯的官网上,也发起了名为《谁将成为“亚洲最佳组织后卫”?立即投票》的投票,文章开篇就列出一堆数据,说菲律宾男篮的杰森-卡斯特罗在最近十年内的大部分时间里,被公认为“亚洲最佳控球后卫”。然而,随着他2021年将会满35岁,因此不可避免地会产生一个有趣的问题:下一个是“亚洲最佳控球后卫”谁?

在投票的被选中,从头到尾给出的选项依次是新西兰男篮伊力、伊朗男篮雅克查理、日本男篮富坚勇树、黎巴嫩男篮阿拉基、以及中国男篮郭艾伦。而从截至目前的投票结果来看,郭艾伦的投票占比61%,确实是其中呼声最高的一个。

4、郭艾伦是不是亚洲第一后卫

上面提到了,在这个FIBA发起的投票中,61%的球迷都选择了郭艾伦,这就证明了他确实是呼声最高。

抛开当年在土耳其初出茅庐、伦敦奥运会打下手、13年兵败马尼拉初露峥嵘,2015年的长沙亚锦赛,中国男篮重回世界之巅,或许是郭艾伦生涯被更多亚洲范围内球迷所熟知的爆炸时期,犀利的突破、强悍的反击、出色的控球,场均10.9分3.2篮板4.0助攻1.3抢断,那是郭艾伦参加FIBA大赛的最高表现,里约奥运会场均10.2分1.6篮板4.8助攻1.2抢断的表现,更是让郭艾伦作为一个亚洲后卫被世界更多球迷所熟知。

与此同时,品牌球员签约、广告代言、甚至是综艺节目,都有了他的身影,个人商业价值也持续攀升。上个赛季,郭艾伦迎来了大爆发,场均23.6分4.9篮板5.8助攻1.9抢断的数据虽然错失MVP,但是他从而方面来看,都迎来了生涯的巅峰,或许这个时候的“亚洲第一后卫”名号,是球迷叫得最响亮的时候。

然而,中国男篮在家门口的世界杯失利,郭艾伦的发挥一般;再加上本赛季受到了球迷口诛笔伐和伤病影响,郭艾伦的数据略有下滑,这才让部分球迷又反过来拿“第一后卫”说事儿。也就是说,郭艾伦“亚洲第一后卫”这个名号,确实是大家捧出来的;当大家习惯了你好的时候,一丝下滑自然会被放大。

那些拿着“亚洲第一后卫”来表扬也好、贬低也罢的球迷,其实都是一种无形的困扰和绑架。从这点上来讲,郭艾伦是不是亚洲第一后卫,与周琦是不是大魔王一样,已经不是以“是不是”为目的了。

不过话又说回来,这些名号,也是双刃剑。本赛季依旧是本土后卫得分榜第一位的郭艾伦,无论是不是、但都应该像他曾经说过的一样,向着“亚洲最佳后卫”的方向去努力。

(一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