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深度|阿联真的还有希望成为奥运会旗手吗?

新浪体育

关注

近日,国家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表示,奥组委已修改其协议,允许各体育代表团在奥运会开幕式上设立男女两位旗手。消息一出,引起了广大网友、尤其是篮球迷的热议。

众所周知,中国奥运会代表团的旗手,曾一度被中国男篮垄断。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一直到2012年的伦敦,王立彬、宋涛、宋力刚、刘玉栋、姚明、易建联等男篮国手承包了所有中国代表团旗手职责,战神和大姚更是两度担当此任。直到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雷声才成功打破了男篮的垄断。

由于对手、阵容伤病、以及疫情影响的集训时间等等各种因素,奥运落选赛的资格难上加难,因此即将到来的2020年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很可能不会有中国男篮的身影了。不过,还是有球迷提出了,综合阿联的实力、知名度、以及荣誉来看,如果能够以3X3篮球运动员的身份进入奥运代表团,那么他成为旗手的可能性很大。

此前,中国3X3男篮已经提前确定了本届东京奥运会的资格,FIBA的规则显示,代表3X3国家队出战奥运会的球员,有2名球员的积分排名必须跻身本国前10名,另外两名球员2名球员排名所在国家/地区前50名,或者至少要有积分。因此正如篮管中心三人篮球部部长柴文胜说的,3X3国家队理论上确实可以招募易建联,甚至是其他国家队的队员。这也是不少球迷认为阿联会成为旗手的一丝希望。

但是,这只是理论上的可能而已,阿联加入3X3国家队的可能性依旧不大。

我们不妨来预测下,要代表3X3国家队出现在奥运会赛场,大致可能要经过哪些流程。首先,要在FIBA注册,获取球员资格。其次,要到队跟队集训,逐步适应3X3篮球的规则以及技战术体系,要至少参加过一次FIBA组织的3X3比赛获取积分。最终,教练组把名单提交给东京奥运会奥组委。

这样一来,就可以很明显地看出一些冲突。

注册审核固然简单,一些3X3比赛因为疫情被延期,阿联腾出时间参加3X3的比赛来获取积分,还不现实。受到疫情的影响,2019-2020赛季的CBA联赛已经暂停,具体的开赛时间还要另外确定。在赛程并不改变的情况下,CBA的结束时间会推迟一个多月,这就意味着留给球员休整的时间也不多。

之前公布的赛程显示,中国男篮的第一场奥运落选赛,将会在6月24日开启。按照以往的惯例来看,中国男篮会至少集训两个月来准备世界级大赛,如果杜锋指导派出全主力参加奥运资格赛,那么显然作为绝对核心的阿联,没有别的时间参加到其他项目中去。

事实上,备了备战东京奥运,中国3X3男女篮国家队,早在去年11月底已经开始了集训,并且还曾到美国拉练,之后一直在上海崇明体育训练基地封闭训练,大的人员变动应该也不大了。另外,由于是第一届奥运会包含3X3项目,因此具体项目的赛程安排也会对担任旗手的运动员产生影响。

况且仁川亚运会、里约奥运会以及雅加达亚运会,都再未出现中国男篮的旗手。综合来看,阿联担任奥运会旗手,可能性很小了。但是对于球迷来说,或许这并不仅仅是一个旗手身份而已。

过去的一年,中国男篮遭遇无数打击,家门口的世界杯失利,作为核心的易建联苦苦支撑,成为了球迷唯一的慰藉。如今,中国男篮即将迎来“后阿联”时代,由于其他亚洲对手的逐渐崛起、再加上亚洲篮坛被并入亚太赛区的冲击,当年的亚洲篮坛塔尖实力优势已经越来越弱。

当下一个旗手,再次成为中国男篮球员的时候,或许就是球迷期待的、中国篮球更上一层楼的时候吧。

(一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