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惊天一扣震江湖!进阶的孙铭徽向最强国手迈进

CBA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CBA官方公众号

很多人知道孙铭徽这个名字是在2017年的CBA全明星周末扣篮大赛上,而本赛季有更多的人认识了他,这一次无关扣篮。

一扣成名,为国出战拼到脱水

2015年12月4日,在对阵八一队的比赛中,孙铭徽替补登场4分钟,得到2分2助攻,完成了自己的CBA联赛首秀。在那个赛季,初出茅庐的孙铭徽机会不多表现平平,仅出战了5场比赛,场均得到4分1.2篮板和4.2助攻。

孙铭徽身高1米88,但他的摸高达到了3米47,这样的弹跳在本土后卫球员中并不多见。在2017年CBA全明星周末中,孙铭徽参加了扣篮大赛,一路挺进决赛。决赛中,孙铭徽以两个满分扣篮,总分100分荣膺扣篮大赛冠军。

值得一提的是,在那年的全明星周末星锐赛中,孙铭徽代表南区星锐队出战,全场得到得到17分2篮板1助攻1盖帽,帮助南区星锐队以82-81战胜北区星锐,获得了星锐赛MVP。星锐赛MVP+扣篮王,让所有人看到了这位年轻小将的天赋,孙铭徽这个名字也开始为人所熟知。

2017年夏天,算上全运会、国奥男篮比赛、CBA夏季联赛,孙铭徽在3个月的时间里出战了38场比赛,其中有23场是背靠背比赛。最初,在中国篮协公布的中国男篮集训名单中,并没有孙铭徽,孙铭徽而是代表国奥男篮出战了八国赛。7月19日,孙铭徽在与乌克兰的比赛中,拼到腿抽筋并脱水,被救护车送去医院,输液到凌晨。在第二天晚上,刚离开抢救室的孙铭徽就马上回到球队,在面对伊朗的比赛中,又拿下全队最高的27分。在那之后,孙铭徽收到通知,增补进入了中国男篮红队。

在4个月之后的世界杯预选赛上,中国男篮红队客场92-81战胜韩国队,取得了预选赛的两连胜。在本场比赛前,韩国刚刚战胜新西兰收获了一场提振士气的大胜。而中国男篮红队有部分主力球员受伤,阵容并不完整,背负了很大的赢球压力。这种情况下,孙铭徽挺身而出成为球队的攻坚力量。他半场得到19分,全场11投7中贡献了21分4助攻3篮板1抢断,也正是孙铭徽的出色表现,为比赛奠定了胜利的基础。

实力宠妹,是好领袖也是好哥哥

2013年的全运会预选赛上,孙铭徽接到了家里的电话,得知妹妹出生。从那时起,孙铭徽就开启了实力宠妹模式。

自孙铭徽加盟浙江广厦控股进入职业联赛后,就难有机会回家,见到妹妹成为了奢求。于是每晚空闲时间与妹妹的视频聊天成为了他的必修课。在视频时,妹妹总会给他表演新学的歌曲和舞蹈,还要求哥哥必须给她点赞。一到休赛期,孙铭徽总会先订好回家的机票,只为早点抱抱这个比自己小17岁的妹妹。

孙铭徽微博中晒出妹妹写下的话语

由于总是聚少离多,2018年中国男篮出征雅加达亚运会前,孙铭徽在拍摄定妆照时,带上了自己的妹妹。那时中国男篮和孙铭徽都承受了很大的压力,孙铭徽也坦言,那是一段比较“黑暗”的日子,但一想到自己的家人和妹妹就有了继续前进的动力,觉得他们就是最大的安慰。孙铭徽说:“无论有什么烦心事,只要听到妹妹的声音,就特别开心。”带着家人的期待与鼓励,在雅加达亚运会中孙铭徽发挥出色,帮助中国男篮时隔8年重新夺回了亚运会的冠军。

家人的支持,国家队的历练,帮助孙铭徽在他的第五个赛季迎来了蜕变。

本赛季,孙铭徽场均得到16.2分3.6篮板5.3助攻2.9抢断。在场均得分上,相比上赛季的7.6分有了质的飞跃,场均2.9次抢断更是在所有本土球员中高居首位。在今年1月份,孙铭徽还以场均22.6分4.3篮板5.0抢断的全能表现当选了卡特彼勒1月最佳防守球员,这既是实至名归,也是对他永不放弃的精神和强硬防守的褒奖。

五年来,孙铭徽靠着自己敢打敢拼的韧性和优秀表现一步步从替补打到主力,也征服了球迷。在今年1月5日,浙江广厦控股对阵辽宁本钢的比赛中,孙铭徽单场得到了创生涯新高的37分,并有8个篮板5次抢断入账,全场球迷也是对着他高呼“MVP”。

本赛季,孙铭徽当之无愧的成为了球队的外线核心,每场比赛他都在攻守两端不留余力的持续为球队做出贡献。从“一扣成名”到“球队核心”,孙铭徽用实际行动诠释何为敢梦,何为担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