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得分手&组织者&防守者&大心脏!北京有他真幸福

新浪体育

关注

2019年的最后一天,即将迎来“而立之年”的方硕在自己的新浪微博上写了一段内心独白,而这其中,方硕也特意强调,“我依然梦如初见,心里永远还是那个热血有梦的少年”。

的确,如果不是方硕自己感慨,很多人恐怕忘记了出生于1990年的方硕其实已经是一位老将,这位生于北京长于北京又一直效力于北京男篮的球员,跟随北京男篮度过了艰难的低谷期也经历了最为成功的辉煌时期,同样,在已经度过的漫长职业生涯中,方硕也有过成功有过失落,更有过伤病带给他的种种痛苦和不堪。

北京男篮的得失、方硕个人的“成败”,的确都有脉络可循,但与此同时,在方硕的身上却还有一个未解的谜团,方硕,他的特点究竟是什么?

仅仅从方硕最近几个赛季的表现来看,除了“大心脏”属性之外,他的特点也许称得上“多变”二字。在有些比赛中,他可以成为球队的投手;在有些比赛中,他可以成为球队的组织者……而在另外一些比赛中,他,同样可以扮演球队最强悍的防守者。

回顾方硕的职业生涯,你真的很难用一个词语准确地说出他的特点。仅仅以本赛季为例,他曾经站在林书豪的身边担任“僚机”,他也曾经用连续9场得分上双的表现成为北京男篮的进攻强点,同样,他也可以成为球队的组织者,在某场比赛中一口气送出10+助攻。

当然,从另外一个角度看,这样的“多变”当然就是方硕的特点,这也足以支持他成为一位多面手。但问题又随之而来,方硕是如何做到在各种特点间的自由切换的?

答案也许很简单,北京男篮希望他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2019年的最后一场比赛,之前惨遭同曦男篮绝杀的北京男篮首次使用“双塔阵容”,也就是在这场96比90击败四川男篮的比赛中,方硕送出了个人本赛季最高的12次助攻。不管北京男篮的“双塔”是否成功,至少在球队需要一个来自本土的进攻组织者时,方硕,很好地完成了任务。

这也许就是方硕的成功之道,在球队利益面前,个人得失真的不重要,唯一重要、或者说方硕唯一看重的,无疑是自己通过努力为球队做出贡献。随着2020年的到来,方硕也正式进入“而立之年”,但就像很多人会忽视他的年龄一样,这位依然“热血有梦的少年”,在未来也许依然值得期待。

(韩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