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北京男篮成为国家队假想敌?他们1数据冠绝联盟

新浪体育

关注

因为林书豪的加盟,北京男篮成为本赛季CBA赛场上一支格外引人关注的球队,不过,截至第30轮比赛结束,北京男篮用自己的表现证明,除了林书豪以及外援间的更换,这支球队的风格也许更值得关注。

在春节前进行的最后一轮比赛中,北京男篮以92比108惨败于北控男篮的手下,尽管遭遇了一场极其令人吃惊的惨败,但这场惨败却并不妨碍北京男篮依然在一项数据上领跑整个CBA。

这项数据,就是场均失分。即便在“北京德比”中遭遇一场大比分的惨败,但北京男篮本赛季的场均失分依然只有94.8分,这让他们不仅成为CBA所有球队中场均失分最低的球队,甚至还成为整个CBA赛场唯一一支场均得分低于100分的球队。

超低的场均失分,已经让北京男篮显得极其另类了,而如果再考虑到他们场均得分仅仅96.2分、排名整个CBA倒数第二位,依然以19胜11负的成绩排名积分榜的第六位的北京男篮,的确称得上是整个CBA赛场最为另类的球队——当然,这里的另类显然并不是一个贬义词。

事实上,自从雅尼斯开始执教北京男篮开始,北京男篮的防守就一直令人称道,而本赛季这一点之所以更为明显,很大程度上和他们因为伤病原因不得不更加依赖自己的防守有关。

北京男篮的防守究竟有多凶悍,他们“客场”91比90逆转北控男篮的比赛也许极具说服力。因为林书豪的因伤缺阵,北京男篮的进攻在前三节不仅糟糕甚至是非常糟糕,这也成为他们三节结束就已经落后19分之多的重要原因。

不过,比赛进入第四节之后,率先从防守做起的北京男篮就迫使北控男篮出现了一次又一次的失误,尤其是比赛进入最后2分钟之后,孙桐林、孙悦和王子瑞在北京男篮的严防下各出现一次失误,真的非常“致命”。朱彦西最后时刻命中的三分球也许有一些运气成分,但北控男篮全场比赛的21次失误,却的确有些“刺眼”。

本赛季的CBA赛场上,北京男篮的场均篮板球、场均抢断等数据同样不算出众,但就像这场绝杀北控男篮的比赛所显示得一样,北京男篮的防守尤其是队友间的协防能力,的确是如今CBA赛场上的一绝。

当然,之前不敌广东男篮、新疆男篮的比赛证明,如今北京男篮的防守并不是真正无懈可击,但北京男篮的这种以防守为主的另类风格,其实还是足以引起整个CBA乃至中国篮球的重视,毕竟,如今的北京男篮也许是最接近欧洲风格的球队,而在国际赛场上,这种风格,真的已经让中国篮球吃尽苦头,多看看北京男篮的比赛,也许真的没有害处。

(韩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