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女詹皇”终圆奥运梦 两次重伤险断职业生涯

CBA综合

关注

东方体育日报记者 薛思佳

2020年东京奥运会女篮资格赛落下帷幕,三战全胜的中国女篮不仅如愿收获了入场券,阵中的李梦更是凭借场均16.3分的高效表现荣膺赛区最佳球员。这名年少成名的前锋,正和中国女篮一起步入职业生涯最好的年华。

两次重伤险断职业生涯

有世青赛MVP的光环加身,一时间李梦的名字为圈内人所熟知,有媒体报道在世青赛结束之后,曾有NCAA球队向李梦抛来了橄榄枝,但最终因为各种原因未能成行。那段时间,所有人都对李梦的未来充满希望,但伤病却不合时宜地找上门来。在代表沈部女篮青年队征战女篮青年联赛时,李梦遭遇了右膝前交叉十字韧带断裂的伤病,留给她的是五个月的康复时间。为了重新踏上球场,李梦付出的汗水和艰辛只有她自己了解,但就在她踌躇满志回归球场之际,意外再次发生,同样的伤病再次侵袭,“恢复好之后,我就参加比赛了。那个时候自己也小,比较兴奋,就觉得好不容易能打球了,我得把之前那些不能上场的时间弥补回来,可能也因为太兴奋了,结果造成左腿也遭遇了同样的伤病。”李梦说道,“反正都是眼泪啊。”

连续两次重伤,彻底击垮了李梦的心理防线,让她开始感到迷茫、害怕甚至想要放弃,“第二次手术之后,自己就有种想要放弃的想法。当时跟家里人说自己已经下定决心不再打球了,感觉这个道路已经不再适合我了,因为没有人能够承受住两次这么大的打击。”李梦坦言那段时间是自己职业生涯至今最难的一个阶段,她挣扎了很久,最终还是不舍得离开这片球场,在家人和教练的鼓励、帮助下,重新回到了球场,“自己那时候内心不是特别强大,父母也一直在开导我,让我又重新坚定了目标和信念。无论我多困难,取得多少荣誉,父母其实一直都站在最后一道防线上,只要我回头,他们就会在我身后。当时经历这么大的伤病,自己也想过是不是应该去上学或者做些别的,现在回过头看,幸亏当时没有选择放弃。”

克服伤病困扰,历经磨难的李梦,在2012年终于踏上了WCBA的舞台,新秀赛季即拿下14.7分、3.9个篮板和1.5次助攻,荣获最佳新秀,并逐渐成为全明星赛和国家队的常客。私底下的李梦,和邻家女孩并无不同,会经常在妈妈面前撒娇,会在社交媒体上晒出自己的自拍照,会因为得到偶像薛之谦的鼓励而激动不已,会经常发一些心灵鸡汤鼓励自己。“放弃很容易,但坚持一定很酷!”去年12月5日,李梦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发文,一如她职业生涯至今最好的写照。

“女詹皇”一圆奥运梦

熟悉李梦的人都知道,她的篮球偶像是勒布朗·詹姆斯,甚至有球迷因此冠以她“女版詹姆斯”的绰号,其中自然也包含球迷对她球场上表现的认可。上赛季,李梦所效力的沈部女篮和八一女篮完成了合并,有了强援帮手的她一举帮助八一女篮进入了最后的总决赛,个人更是蝉联国内得分王和常规赛MVP。值得一提的是,因为其出色的表现,WNBA球队明尼苏达山猫队在去年向李梦提供了一份标准合同,但最终因为军运会任务而不了了之。

联赛中大放异彩的李梦,在国家队也逐渐迎来了自己的春天。自许利民2017年执掌中国女篮教鞭之后,李梦在他的体系下显得如鱼得水,成为球队不可忽视的进攻点,军人的身份更让李梦每次代表国家队出战都倍感荣耀,“因为我是名军人,也是中国女篮的一员,为国效力是我最重要的事情。为国争光是我的荣誉,累的时候抬头看看国旗,看看这些标语,都能重新激励起斗志或是激情。”李梦说道,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上,她帮助中国女篮收获冠军,“我觉得太震撼了,觉得那一刻是属于我们的,是属于中国的。”

在去年的女篮世界杯上,李梦场均能够贡献10.9分,仅次于邵婷,并且帮助球队完成了对日本女篮的复仇。当看到日本女篮的照片从训练馆墙上被摘下的一刻,李梦心生感慨,感到如释重负,“就觉得一下子释放了,我们努力这么多年,终于做到了。”在经历了亚运会和世界杯的洗礼之后,李梦坦言自己如今的竞技水平的状态比以往都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而她的下一个目标已然瞄准了东京奥运会,“奥运会是我的梦想。我相信付出肯定是有回报的,尤其是在竞技体育这方面,只要你肯付出,肯训练。所以我也会为了我的梦想不断去努力,去改变,去提高自己。”

水陆双栖“世青赛MVP”

和NBA名宿蒂姆·邓肯的成长轨迹类似,李梦接触的第一项体育运动并非篮球,而是游泳。成长在辽宁沈阳的李梦,从小活泼好动,四岁那年,父母将她送去学习游泳,那时她的身份一直是游泳小将,“从小就特别喜欢玩水,小时候在家就会拿个脸盆,把脸埋里面练憋气。”李梦说道,继承父母优良的身高基因,她在四岁的时候就长到了1米2,远远超出同龄小朋友的身高,如此出众的身体条件让游泳训练班的教练一眼相中了这个小女孩,但在周而复始的训练中,李梦的耳朵却出了问题,隐隐约约的疼痛总是如影随形,“那时候经常往医院跑,医生说别再让她玩水了,不然耳朵会聋的,我就不让她再游泳了。”李梦的母亲房萍说道。

上帝在为李梦关上一扇门的同时,也为其打开了一扇窗。因为周围朋友的孩子在学习篮球,房萍便带着李梦去参加了篮球月训班,就此开启了女儿的篮球之路,“刚开始接触篮球的时候,就觉得是个圆圆的东西,特别好玩,而且还有这么多小朋友陪我玩,就觉得特别开心。”李梦说道,她所在的篮球训练班教练王长禄,是辽宁篮球青训领域有名的教头,“是他给了我对篮球的第一个目标。有您的保佑,我终于实现了,谢谢您,我会带着信念继续前进。”在拿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门票之后,李梦特意在社交媒体上感谢了自己的启蒙恩师,而配图中的男孩是如今在浙江广厦效力的李京龙。

游泳和篮球,一个在水中,一个在陆地,一个讲究个人,一个讲究团队,但吃得了苦,又有天赋加持的李梦却自如地在这两项运动中完成了转换。2010年U17世界青年女篮锦标赛,年仅15岁的李梦在法国大放异彩,她在八场比赛中场均拿下15.4分、6.2个篮板和4次助攻,不仅帮助中国女篮收获季军,个人更是荣膺赛事最佳球员,“那时候自己太天真了,得了奖也不知道是什么。”李梦笑着说道,“然后我妈就说你得什么奖,我就给她读了一遍,回来才知道这是一个特别重要的奖。”

暂留海外备战奥运

女篮世界排名稳居亚洲第一

因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以三战全胜拿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入场券的中国女篮,选择继续留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进行训练,直到月底再考虑接下来的行程安排。在中国驻塞尔威亚大使馆以及塞尔维亚篮协的帮助下,中国女篮将留守于原先下榻的酒店,为了改善大家的伙食,中国篮协将在当地寻找一位中国厨师来负责女篮的一日三餐。

随着2020年东京奥运会女篮资格赛的告一段落,国际篮联近日公布了最新的世界女篮国家队排名。中国女篮排名不升反降,从第八名下降到第九名,但依然力压排名第十位的日本队,稳居亚洲第一,美国女篮则继续坐稳头把交椅。据国际篮联透露,鉴于世界排名以过往八年的成绩作为参考依据,队伍排名变化某种程度上与过去几年成绩所占权重改变有关,这也导致资格赛三战全胜的中国女篮排名出现了下滑。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国际篮联在奥运女篮比赛抽签仪式前最后一次更新世界排名,因而将成为确定种子球队的重要依据。

根据安排,2020年东京奥运会女篮比赛抽签仪式将于3月21日举行。国际篮联将根据世界排名将12支球队分为四档,纳入三个小组进行比赛。每个小组的前两名以及两支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三名将晋级淘汰赛。

12支参赛队:日本、美国、中国、西班牙、韩国、加拿大、法国、尼日利亚、塞尔维亚、澳大利亚、波多黎各、比利时

李梦

出生日期:1995年1月2日身高:182cm体重:76kg位置:前锋重要荣誉:

2010年,李梦获得世界女篮U17世青赛MVP,是中国篮球史的第一人。

2012-2013赛季,李梦以场均14.7分3.9篮板1.5助攻在WCBA联赛中夺得最佳新人奖项。

2015年,中国篮协公布了WCBA上赛季获奖名单,李梦单项奖得分二等奖。

2018年9月1日,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冠军。

奥运会是我的梦想。我相信付出肯定是有回报的,尤其是在竞技体育这方面,只要你肯付出,肯训练。所以我也会为了我的梦想不断去努力,去改变,去提高自己。

——李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