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女篮默默“练级”这三年,中国男篮在干什么?

新浪体育

关注

在奥预赛上取得三连胜的中国女篮,成为继中国女排之后第二支晋级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中国三大球项目,中国女篮的成绩、尤其是险胜西班牙女篮的表现,的确非常令人振奋,但与此同时,中国女篮的表现无疑更让中国男篮感到尴尬。更受关注(收入更高)的中国男篮,的确还有晋级东京奥运会的可能,但这个可能毕竟是只能用微乎其微来形容。这也因此将一个有些残酷的问题扔给了中国男篮,他们为什么远远逊色于如今的中国女篮?

中国女篮“痛定思痛”

中国女篮在里约奥运会仅仅取得第十名。

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中国男篮最终排名倒数第一位、中国女篮排名第十位,两支队伍在这届赛事上的成绩的确不相上下,但在当时看来,中国男篮却拥有着令当时的中国女篮所羡慕的年轻优势。

先从参加里约奥运会的中国男篮12人说起。虽然当时的阵中也有易建联(31岁)和李根(28岁)这样的“老将”,但当时的中国男篮阵中,邹雨宸、周琦、赵继伟都只有20岁,王哲林、郭艾伦、丁彦雨航均为22岁,此外,翟晓川和睢冉也不过23岁和24岁罢了。至于参加里约奥运会的中国女篮,除了20岁的黄思静、21岁的赵志芳、22岁的吴迪之外,大多数球员都的确已经不再年轻,其中,李珊珊29岁、陈晓佳28岁,陈楠更是已经33岁。

换句话说,尽管在里约奥运会上均没有取得太过令人满意的成绩——中国女篮更是创下本队参加历届奥运会以来的最差战绩——但中国男篮的未来却看上去比中国女篮更值得期待。原因当然就是之前已经说过的年龄优势,更加年轻的中国男篮经过四年的锻炼,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确很像是这些年轻人收获成绩的时间。

先把率先年轻化的中国男篮放到一边。在里约的糟糕战绩,显然带给“年迈”的中国女篮更大的冲击,里约奥运会之后、尤其是随着许利民在2017年接过中国女篮的帅位,“痛定思痛”的中国女篮,就紧随中国男篮之后开启了自己的年轻化进程。

2017年女篮亚洲杯(亚锦赛),尽管中国女篮在半决赛71比74惜败日本女篮、最终屈居第三名,但18岁的李月汝和21岁的黄思静,却成了中国女篮年轻化的第一批受益者——或者说,她们的表现,坚定了中国女篮年轻化的信心。

在这届杯赛上,李月汝场均贡献17.2分、9.3个篮板,两项数据均排名本届赛事第二位,而在75比51击败韩国女篮最终获得第三名的比赛中,黄思静和李月汝分别贡献16分,成为中国女篮赢得这场比赛的两位功臣。

事实上,除了李月汝和黄思静,22岁的李梦也同样是通过这届杯赛获得了中国女篮的认可。在这届杯赛上,李梦场均送出5.0次助攻,是中国女篮的场均助攻王,而且在小组赛首战77比48击败新西兰女篮的比赛中,李梦还拿到全队最高的15分。

里约奥运会之后才开启自己年轻化进程的中国女篮,看上去的确比中国男篮慢了一步,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女篮却表现出了比中国男篮更加积极的一面,她们一直在坚持自己的年轻化,而且她们比中国男篮显得更加坚定和执著。

中国女篮迅速崛起

2018年女篮世界杯,中国女篮击败日本女篮。

经历了2017年女篮亚洲杯的相对成功之后,出征2018年女篮世界杯的中国女篮,真的可谓是一支全新的球队。在这支中国女篮的12人中,仅有邵婷、孙梦然和黄思静等三名球员参加过里约奥运会的比赛,而未满24岁的球员就多达7人之多。

击败过日本女篮、击败过加拿大女篮,最终排名2018年女篮世界杯第6位,这支年轻的中国女篮的确非常令人满意,而年轻球员的表现其实更加令人惊艳。18岁的李缘场均送出4.6次助攻,18岁的韩旭场均8.3分、6.1个篮板球,19岁的李月汝场均7.1分、5.6个篮板球,23岁的李梦场均10.9分、2.1个篮板球……更重要的是,除了马雪雅仅仅出战4场比赛之外,中国女篮的其他11名球员在7场比赛中均有登场亮相的机会。

还值得说一句的是,年轻的中国女篮之所以能够在2018年女篮世界杯上取得成功,也许和她们已经经历过一次大赛的磨砺不无关系。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上,中国女篮就是凭借着几乎相同的阵容最终拿到了金牌——仅有一个人员上的变化,就是马雪雅出征世界杯而王丽丽出征亚运会。

继2010年之后再夺亚运会金牌,尤其是小组赛和淘汰赛两次击败日本女篮,年轻的中国女篮在雅加达亚运会上不仅收获了金牌,显然更收获了信心。这恐怕也就是中国女篮之所以能够在世界杯上取得成功的原因之一。

从2017年女篮亚洲杯开始提拔新人,到2018年女篮世界杯大面积使用新人,再到如今这些年轻球员已经成为中国女篮的核心球员,中国女篮这三年的“练级”过程的确非常清晰。

除了坚持年轻化之外,阵容的基本稳定也同样是中国女篮成功的“秘诀”之一。就以出征女篮世界杯和此次奥预赛的阵容为例。参加2018年女篮世界杯的12名球员中,共有9名球员出征此次奥预赛,而取代王雪朦、马雪雅和刘佳岑的三名球员,分别是20岁的张茹、25岁的武桐桐和27岁的高颂,很显然,这三名球员至少如今不能算是中国女篮的核心阵容——这样说并不是不尊重这三名球员,只是简单地陈述事实而已。

与中国男篮以及CBA联赛相比,中国女篮和WCBA联赛在关注度上显然是远远不及的,因此,说“不受关注”的中国女篮利用这三年宝贵时间默默“练级”,因此并不为过。那么,接着就回到题目里问到的问题,比中国女篮更早开始年轻化的中国男篮,这几年又在干什么?

中国男篮“一分为二”

2017年男篮亚洲杯,中国蓝队爆冷不敌菲律宾男篮。

经历了里约奥运会的低谷(事实上,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男篮同样战绩糟糕)之后,中国男篮同样在2017年启动了一项颇具新意的“改革”:组成红队和蓝队两支国字号球队,分别由李楠(红队)和杜锋(蓝队)作为球队主帅。

按照当时的说法,这项颇具新意甚至可谓开国际先河的举措,是为了给更多球员、尤其是年轻球员以机会,让他们通过国际大赛快速成长。蓝队和红队的确都获得了足够多的大赛机会,但最终的效果如何却真的很难说清楚。

2017年男篮亚洲杯,杜锋带领着中国蓝队出征,在当时的12人中,包括胡金秋(19岁)、于德豪(22岁)这样的“小将”,但也有曾令旭(30岁)、韩德君(30岁)这样的老将。但首战87比96不敌菲律宾男篮,成为蓝队最终排名第五位、上演“悲剧”的根源之一。

2018年亚运会,轮到了李楠带领红队出征。这支最终赢得冠军的阵容中,赵睿、周琦、阿不都沙拉木以及孙铭徽都是22岁,阿不都沙拉木更是“一战成名”。可以说,相比于杜锋的蓝队,这支红队显然看上去更加年轻一些。

但问题随之而来,红队和蓝队的确都获得了一些大赛(热身赛就不说了)经历,但到了2019年男篮世界杯,红队和蓝队的双国家队举措悄然终结的同时,如此具有创造性的双国家队举措,究竟有没有什么实质性的意义,中国男篮却并未给出什么正式的说法。

回到2019年男篮世界杯。中国男篮的12人阵容为:阿不都沙拉木、孙铭徽、周琦、赵睿、赵继伟、王哲林、郭艾伦、翟晓川、可兰白克、方硕、任骏飞以及易建联,这套阵容之所以与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阵容相去甚远,除了让人意想不到的伤病原因——丁彦雨航、周鹏甚至邹雨宸——之外,更重要的原因恐怕在于曾经的一些“天才少年”,逐渐无法跟上国家队的脚步了。

当然,还值得肯定的是,阿不都沙拉木、孙铭徽等球员能够进入2019年男篮世界杯的参赛阵容,凭借得也是他们不断地努力以及不断地进步。这其实也从另外一个角度说明,中国男篮的年轻化并不没有彻底停止,甚至正是因为有太多的年轻球员逐渐进步,才使得几年时间内中国男篮的阵容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但问题还是随之产生,在这几年之中,因为有太多的球员有过为中国男篮出征的经历,出征2019年男篮世界杯的中国男篮,他们真的并不具备太多的大赛经历。这样说并不过分。因为是在家门口作战,中国男篮在世界杯开始之前参加了足够多的热身赛,但是在世界杯开幕前最为重要的两场热身赛中,中国男篮都输球了。

2019年8月23日与巴西男篮的热身赛,第三节战罢还以67比61领先的中国男篮,在第四节开场不久突然“崩盘”,最终84比90遗憾落败;2019年8月25日与巴西男篮的热身赛,尽管中国男篮最终仅仅70比73惜败,但前三节结束时以45比62落后的中国男篮,恐怕更多要感谢对手的“放水”。

中国男篮无奈落败

2019年男篮世界杯,中国男篮不敌委内瑞拉男篮。

里约奥运会的年轻化,之后的红队和蓝队,中国男篮的所有努力,其实都是为了2019年男篮世界杯以及2020年东京奥运会,但让人感到遗憾的是,这两项中国男篮极度重视的赛事,已经或者即将成为中国男篮的两场“噩梦”。

2019年男篮世界杯,首战轻取科特迪瓦男篮的中国男篮随后遇到了波兰男篮的挑战。将中国男篮遗憾输球的责任全部推到周琦的身上的确是有些过分,因为这场比赛尤其是到了关键时刻,中国男篮自身的慌乱或者经验不足,其实才是最为致命的原因。

类似的一幕,在中国男篮59比72不敌委内瑞拉男篮的比赛中暴露的更加明显。尽管李楠在首节比赛结束后批评球员过于紧张,但随着比赛的进行,中国男篮的球员在场上依然是失误不断,这才成为中国男篮早早就已经交出胜利以及出线权的根本原因。

随后的比赛其实也就没有太多好说了,因为东道主的优势被分入一个相对容易的小组,中国男篮却依然没有把握住机会,而且随着他们又以73比86不敌尼日利亚男篮,中国男篮更是彻底将自己参加东京奥运会的命运,交到了对手的手中——而且是一群更加强大的、至少比波兰男篮更为强大的对手手中。

2019年男篮世界杯结束之后,李楠的用人策略成为他不得不“下课”的罪证之一,但有一个谁都无法否认的事实是,出征2019年男篮世界杯的中国男篮,依然是一支极其依赖易建联的球队。易建联的努力、易建联的实力的确令人敬佩,但篮球毕竟是五个人的运动,将所有希望寄托在一名球员的身上,这其实已经注定了这支球队的艰难。

与之相比,一直在默默“练级”的中国女篮,显然就没有这样的烦恼。奥预赛与英国女篮的比赛,韩旭和王思雨的爆发帮助中国女篮度过开局阶段的危机;险胜西班牙女篮的比赛,李月汝迅速从首场比赛的低迷中摆脱出来,之前不显山不露水的邵婷,更是最后时刻帮助中国女篮捍卫胜利;大胜韩国女篮的比赛,又轮到了李梦以及杨力维等球员表现出色。

事实上,不仅仅是本届奥预赛,经过了几年相对稳定的锻炼,如今的中国女篮更像是没有核心但每个球员都可能成为核心的球队。这其实才是比中国男篮迟一步进入年轻化的中国女篮,之所以更早开始收获回报的原因。

如今依然年轻的中国女篮,在保持阵容稳定的前提下经历了太多次大赛的磨砺,她们、尤其是年轻球员,早已经不是国际赛场上的“菜鸟”,至于中国男篮,李楠不信任阿不都沙拉木以及孙铭徽等年轻球员,恐怕也和他们依然是国家队、以及大赛的“菜鸟”有关。

中国男篮需要反思

易建联的努力,也无法阻止中国男篮不敌尼日利亚男篮。

相比于“脆败”的中国国奥,中国男篮的确还有一线晋级东京奥运会的希望,但与此同时也许必须承认的一个事实是,如今的中国男篮,也许真的要像中国足球一样开始“反思”这几年的发展之路。

与中国女篮一样,中国男篮的球员也拥有着同样为数众多值得肯定的年轻球员,甚至从CBA比WCBA更受重视的角度看,CBA赛场上涌现出来的年轻球员更是远远多于WCBA赛场。这也就将一个极其残酷的现实甩在了如今的中国男篮面前,为什么中国男篮依然是一支极度依赖易建联的球队?

说到这里,也许就不得不从之前曾经被很多人“点赞”的国家队分成红队和蓝队说起。分别参加大赛,一方面看似给了更多球员为国出征、通过国家队锻炼的机会,但另外一方面,则是让很多球员错失了连续为国出征、通过国家队锻炼的机会。

因此,这也意味着被中国男篮看中的很多球员、尤其是年轻球员,他们“练级”的平台依然只能是CBA赛场。

近年来的CBA联赛,发展得非常令人满意,但CBA与国际赛场的最大区别,显然并不仅仅是48分钟和40分钟。甚至不夸张地说,CBA赛事和FIBA赛事依然是两个截然不同的赛事,越适应CBA赛场、在CBA参加的比赛越多,这些球员在FIBA赛场更容易束手无策。

这样说看似有些武断,一个最基本的事实在于,进入2019年男篮世界杯最佳阵容的5名球员,都有过效力NBA的经历或者依然效力于NBA,而NBA和CBA赛事还是极其相似。但这样的事实对于如今的中国男篮而言,显然还是有些不合适,毕竟,CBA还是远远逊色于NBA,而且如今的中国男篮阵中,已经没有任何一位球员能够获得NBA、这个更高水平舞台的青睐。

因此,对于如今的中国男篮而言,既然他们的目标还是FIBA(国际赛场),那么他们就必须更加适应FIBA的规则,而在现阶段,唯一能够给他们提供这样锻炼机会的舞台,就是各种国际赛事——亚洲范围和世界范围。

这就又回到之前的红队和蓝队,红队参加一项赛事、蓝队参加一项赛事,等到红队和蓝队悄然合并时,中国男篮不得不承认一个略微尴尬的事实,这些球员都有国际赛事经历,但很多球员的国际赛事经历,甚至还不如18岁的李缘、18岁的韩旭以及19岁的李月汝。

中国女篮与韩国女篮的比赛,许利民的一番“怒斥”让中国女篮迅速重新投入比赛;而中国男篮与委内瑞拉男篮的比赛,尽管李楠同样渴望通过“怒斥”唤醒中国男篮的球员,但效果显然并不显著。

经验、控场能力……这也许就是如今中国男篮与中国女篮之间的差距,也成为中国男篮必须要反思的地方:一支球队的成长和进步,永远都只能通过不断的比赛来获取,指望一些噱头、哪怕是开国际先河的噱头,都只会让自己更容易陷入尴尬的境地之中。

当然,话又说回来了,中国男篮毕竟是一支取得过成功的球队,而且如今的中国男篮的阵中,也同样不缺乏年轻球员,这支球队的未来依然值得期待。即便是最终缺席2020年东京奥运会,也无法改变这个事实。

最后一个问题,只要中国男篮在坚持努力的同时回避之前出现的一些不足,他们能不能找回“失去的三年”?

作者:韩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