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中国女篮的成功,也许开始于两年前的“冒险”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2月9日晚,中国女篮以100比60大胜韩国女篮之后,以三连胜的战绩昂首晋级2020年东京奥运会。逆转英国女篮、险胜西班牙女篮、横扫韩国女篮,中国女篮在此次奥预赛上的成功的确令人惊叹,但与此同时也许必须承认的是,中国女篮早在两年之前就已经开始为这次成功进行积极的准备,因此不夸张地说,中国女篮的这次成功很像是一次“有预谋”的成功。

豪取三连胜

中国女篮轻松击败韩国女篮。

首战逆转英国女篮、次战险胜西班牙女篮……仅仅两场奥预赛的比赛结束之后,中国女篮其实就已经锁定了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因此,与韩国女篮的比赛开始之前,想必没有多少人会想到,中国女篮竟然还会如此玩命。

与韩国女篮这个老对手的比赛,随着黄思静投中三分球帮助中国女篮取得13比11的领先,中国女篮就再也没有将优势交出。第二节的后半段,从邵婷二次进攻得手开始,中国女篮打出一波12比0的小高潮,将领先优势扩大到20+的同时,也让本场比赛几乎半场就丧失悬念。

事实上,中韩女篮的比赛的确是半场就丧失了悬念,尽管还未锁定参赛资格的韩国女篮,在第三节一度将分差从32分迫近至24分,但随着许利民叫了一次暂停、怒批球员“小富即安”开始,迅速重新投入战斗的中国女篮,不仅再度占据场上的主动,并且一度将领先优势扩大到44分。

这样的局面,显然超出了还在为参赛资格而努力的韩国女篮对于本场比赛的所有预期,而这样的局面,显然也证明了这支中国女篮的“可怕”:尽管已经“无欲无求”,但她们对于胜利的渴望却没有丝毫不同,甚至不夸张地说,正是因为这种态度,才使得中国女篮“爆冷”击败了西班牙女篮,成为该组中最先晋级的球队。

重新回到这场大胜韩国女篮的比赛。中国女篮在各项数据统计上都成功“碾压”了韩国女篮,而且除了孙梦然之外,其他11名球员都有得分进账。中国女篮全面开花的另一面,无疑是韩国女篮、尤其是她们的明星级球员朴智秀的失落甚至是绝望。

本场比赛,遭到严防的朴智秀全场8投0中,仅仅靠罚球拿到可怜的1分,也正是因为朴智秀彻底被“锁死”,韩国女篮不得不忍痛弃用,而这也成为韩国女篮只能看着分差被越拉越大的原因之一。

随着黄思静帮助中国女篮最终拿到100分,中国女篮显然完成了一个极其令人满意的奥预赛之旅。这样的中国女篮的确令人满意,也更让人期待她们即将开始的东京奥运会之旅,而中国女篮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成功,也许必须要追溯到两年前的2018年女篮世界杯。

闪耀世界杯

2018年女篮世界杯上的王思雨。

2018年9月,女篮世界杯在西班牙正式开打,许利民率领的中国女篮在赛前并不被各方所看好,原因也许真的很简单,亮相西班牙的这支队伍实在是太年轻了。

出生于2000年的李缘,出生于1999年的韩旭和李月汝,出生于1996年的黄思静,出生于1995年的王思雨、杨力维和李梦……而当时队内年龄最大的邵婷和刘佳岑,也不过是出生于1989年而已。如此年轻的阵容,再加上几乎所有的后场球员都是首次亮相世界大赛,这届中国女篮真的不让人放心。但随着比赛的进行,中国女篮这套看上去极其“冒险”的阵容,却显然令所有人大吃一惊。

首战与拉脱维亚女篮的比赛,开场阶段占据优势的中国女篮,在最后一节几乎被对手翻盘,但随着拉脱维亚女篮错失一个关键罚球、以及杨力维稳稳2罚2中,中国女篮还是64比61惊险获胜。

尽管第二场比赛88比100不敌美国女篮,但净负美国女篮12分的中国女篮,也几乎成为这届世界杯上给美国女篮制造麻烦最大的球队——最终的决赛中,美国女篮也是以73比56、17分的优势击溃澳大利亚女篮。

最后一场小组赛又以75比66击败塞内加尔女篮之后,年轻的中国女篮顺利晋级淘汰赛。以87比81“复仇”日本女篮之后,虽然中国女篮以42比83惨败于澳大利亚女篮手下,但在最终的排位赛上,中国女篮先是以76比71击败加拿大女篮,只是在与法国女篮的67比81落败之后最终排名第6名。

不管是从具体每场比赛的表现还是最终的排名,这支年轻的中国女篮的确已经令人刮目相看,这所体现得也只有一个事实,中国女篮的“冒险”取得了成功。

中国女篮的小将们的确表现不错。2019年还跟随中国U19女篮出征U19女篮世锦赛的李缘,场均送出4.6次助攻高居全队第一;当时未满19岁的韩旭场均抢下6.1个篮板球高居全队第一,刚刚19岁的李月汝也有场均5.6个篮板球进账;22岁的黄思静三分球命中率达到46.2%、高居全队第一位,22岁的王思雨和23岁的杨力维,她们的三分球命中率也分别达到33.3%和36.4%……

总之,尽管邵婷还是那支中国女篮场均得分最高的球员,但不管是23岁的李梦,还是更年轻的韩旭和李月汝等球员,的确是通过这届赛事得到了一次充分地锻炼以及展示自己的机会。

2018年女篮世界杯、2019年女篮亚洲杯、再到2020年女篮奥预赛,这批年轻球员的成长速度的确令人惊叹,而这也就成为中国女篮得以不断提高、甚至令人惊讶的根本原因。这也难免让人产生这样一个疑问:如果没有2018年女篮世界杯的“冒险”,“韩旭们”能够如此快速成长吗?

未来更美妙

中国女篮依然很年轻。

至少到目前为止,中国女篮冒着可能失败的风险及早大练新人,的确是非常成功的,尽管“韩旭们”依然非常年轻,但经历过几次大赛的磨砺之后,她们真的已经有了足够的经验去面对困境。

首场与英国女篮的比赛,韩旭和王思雨在第二节的爆发,成为中国女篮紧咬比分并且成功反超的关键;第二场与西班牙女篮的比赛,李月汝从首战的低迷中彻底摆脱出来,同样是中国女篮最终险胜的原因之一,同时,杨力维以及李梦等球员同样有着不错的表现。再到本场与韩国女篮的比赛,中国女篮全面开花的同时,甚至小将张茹也得到了足够多的表现机会。

从2018年女篮世界杯到2020年年初的奥预赛,基本框架没有太大变动的中国女篮,的确是变得越来越成熟,但与此同时也必须注意的一个事实是,这支依然年轻的球队依然有很多的不足。比如,她们的内外连接做得并不好,而且失误数也依然有些居高不下,但这恰恰就是中国女篮更加令人期待的原因,平均年龄依然不过24岁的中国女篮,依然有着巨大的提升空间,等到“李梦们”到了自己的黄金年龄、技术和心理更加成熟时,这支球队也许会比现在更加出色。

从这个角度看,2020年东京奥运会显然不是这支球队的巅峰,这其实也和许利民对于这支球队的预期基本一致。那么问题来了,等到这支中国女篮经过一次又一次大赛的锤炼终于达到自己的巅峰时,她们的巅峰究竟会有多高?

任何一支球队的成功的确与不断努力有关,但与此同时,不拘泥于当下、着眼未来,同样是成功之道。因此,最后还是想问个问题:当中国女篮冒着可能失败的风险在2018年世界杯就开始大练新人时,中国男篮为什么没有这样的勇气?

作者:韩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