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大爱可兰白克:爱和梦想 让我在成长之路上奔跑

CBA综合

关注

“我们种下一颗颗爱的种子,愿你们都能收获一棵梦想的大树。如果有梦就去勇敢追,相信你们在追梦路上,能坚持下去,不断超越原来的那个自己。”可兰白克在12月28日兵团九师·塔城额敏冰雪文化旅游节上,为大家送上视频祝福,这是他今年第五次为公益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大爱可兰圆梦中国

可兰白克多年来一直乐于助人,今年,他与公益的链接更紧密。“以前做公益都是顺手帮忙,但是随着做公益的次数多了,接触了更多心怀大爱的公益人士,发现身上的责任更大,更好的公益不仅仅是助人为乐,更需要传递一种善念和爱心,影响更多人走进公益。”可兰白克说。

今年5月,参加国家队集训前,可兰白克来到位于乌鲁木齐市的新禾特青烘焙坊与参加就业培训的智力障碍青年会面、一同做游戏。

今年10月,从国家队归来后,可兰白克给新禾特青烘焙坊孩子们送上自己在世界杯上穿的国家队战袍和签名篮球、签名毛巾来鼓励孩子们,相信自己、继续努力。

今年10月,在赛季开始前,可兰白克和阿的江指导一起配合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拍摄了一部交通公益宣传片。

今年12月22日,可兰白克以新禾特青烘焙坊义工身份参加了一个冬至给新疆和田沙漠腹地乡村小学送爱心、送物资公益活动。

12月28日,可兰白克以新禾特青烘焙坊义工身份给新疆塔城额敏县公益活动助力、并为鼓励其他人参与公益活动,送出了30个人定制款的签名篮球。

“我以前总会畏惧什么,害怕因为我的错误,给团队带来麻烦,给大家带来误解。但是,我今年不怕了,我人生所有梦想都已实现,我现在又有了新梦想,那就是再次夺取CBA总冠军。只要心怀大爱,以梦想和目标来寻找最有效行动,在这个过程中,任何评判和顾虑会在第一时间说出来,我相信一切困难和阻碍都会被爱和梦想的力量化解。”一周前,在新疆广汇飞虎男篮荣誉室里,可兰白克淡淡地笑着,心中充满了自信。在内心世界里,如今这个更加阳光、更加无所畏惧的他,早比那个第一次夺取亚冠杯冠军和CBA总冠军时的可兰白克强大很多。

在中学时代,当他梦想自己希望成为一名职业球员时,他被兵团二中的同学们和其他球队球员们嘲笑过;进入新疆职业队,当他梦想成为球队主力时,他又被很多人嘲笑过;进入国家大名单集训队后,当他梦想成为球队最终12人名单时,认为他不够格的人还有不少。

但是,这个27岁柯尔克孜族男人从未放弃过自己的梦想,也并未怀疑过自己的能力和潜力,他能看到自己不足,他努力弥补短板,他更能看到自己身上最优秀的东西。他把从家乡阿图什带来的那份纯朴、信任,无怨无悔付出和奉献,那种最真挚的热爱,无限放大。当他把自己活成了一道光芒,所有美好都被它慢慢吸引过来。

2019年8月31日,可兰白克站在北京五棵松男篮世界杯赛场上。从13岁到27岁,14年时间,他把这些在别人眼里认为他不可能实现的梦想一一实现。

“你想拥有从未拥有的,但你必须得去做你从未做过的。”可兰白克常用这句话鼓励自己。

坚韧可兰咀嚼苦涩

在过去一年,可兰白克经历太多太多常人没有经历过的荣耀和苦涩。在这一年里,他人生最大梦想——代表国家队参加世界大赛得以实现。在外界不看好形势下,可兰白克作为绝对主力和飞虎队友第六次站在总决赛赛场上。

但是,梦想实现方式太苦涩——在本土举办的世界杯赛场,他只有7.8秒上场时间。在家门口红山体育馆,新疆飞虎被老对手广东4:0横扫。

这位国家队中防守最凶悍、三分球命中率最高的外线球员,只有7.8秒上场时间。比7.8秒更残酷的是,国家队不仅仅没有从小组出线,甚至没能获得亚洲区唯一一张奥运会参赛门票,这也意味着中国男篮极有可能历史上首次缺席奥运会比赛。

对于任何团队运动而言,团队没赢,个人不会是成功者。实现梦想和惨淡失败交错这一年里,可兰白克经历了很多人生第一次经历过的事情。可兰白克因此而成长,成长背后是常人难以理解的煎熬、苦涩、快乐、幸福,梦想成真、梦想破碎。大喜之后是大悲、大悲之后是继续为梦想奋斗。

这一年,可兰白克经历的痛苦一点也不少。

在上个赛季总决赛中,他两颗门牙磕断,为了不影响呼吸,他选择带牙套,为了避免打麻药对反应带来影响,他坚持不打麻药把牙齿的断裂处磨平。随后,立刻投入到训练和比赛中。

一时间,飞虎队长可兰白克铁血情怀感动了包括对手在内的全国球迷、各界媒体和普通老百姓。

在世界杯上,虽然没有上场机会,但是他是球队替补席挥毛巾和鼓掌最积极的那个人。“我时刻做好上场准备,在不能上场时,我希望用我的激情,能带给大家力量。”可兰白克在世界杯期间淡淡地对记者说。

几周前的CBA联赛期间,可兰白克因为要在与山西比赛中防守富兰克林,他换上一双小一号的鞋,以便于防守时脚步能更加灵敏。“我以前也这样做过,知道这会磨破一些皮,但富兰克林太能跑啦,整场比赛下来,没想到会磨得这么厉害。”可兰白克这样解释他被磨破的脚伤。

从山西到与青岛的比赛,可兰白克始终带着这种“小伤”坚持着,每一场比赛他都会垫上纱布穿上厚袜子,但是赛后,又会继续磨破。球队接连出现伤病,可兰白克不会在这种情况下选择休息。就这样,一场又一场,铁血飞虎的铁血队长,一直在坚持着。

“可兰白克一直为这支球队默默付出和奉献,他为球球队所做的一切,大家都看在眼里,他这种坚韧顽强是新疆飞虎铁血精神最好体现,打动很多队友,也影响着更多人为这支球队去付出和奉献。这种坚韧顽强和付出奉献的精神,就是新疆飞虎真正的队魂,也是我们新疆飞虎这个有内涵沉淀优秀团队最宝贵财富。”新疆飞虎主帅阿的江在12月的一次新闻发布会后,坐在可兰白克身边动情地说。

如今,新疆飞虎在经历了费尔德、斯托克斯、阿不都沙拉木、周琦四大主力伤病后,依然以17胜4负战绩位列积分榜第二位。可兰白克和西热力江两人都是带伤作战,西热力江的伤势更加严重,这两位新疆飞虎现役效力最长的球员,以出常人难以想像的坚韧带领团队前行。此前他们更多承担着防守重任,如今在攻防两端,他们需要承担的责任和压力更多了。

智慧可兰大爱无疆

在柯尔克孜语里,“可兰”代表着勇敢坚强这样一种品质,“白克”则是部落首领和英雄的意思。他父母给他起这样的名字,也是希望他能够像一个勇敢坚毅的英雄一样,勇敢面对生活中一切。他做得很好,好到让所有柯尔克孜族人都以他为骄傲,也让每一个喜欢篮球的中国球迷情不自禁为这个真诚、善良、坚强的男人鼓掌。

“相比内心世界的苦,身上那些伤痛带来的疼痛,根本不算什么。由于内心世界成长,在心理环节、技术环节、大局观方面,很多东西也在潜移默化地发生变化。”可兰白克说,“爱才是这个世界上最神奇的力量,而不是怨和恨。如果你希望一个团队、一个群体或者我们中国强大,我们只需要付出我们的爱就好了。谩骂、抱怨、指责、推卸责任不会对团队、也不会对某个群体有任何积极地帮助,这些负能量只会拉低团队能量。我相信无论是新疆篮球,还是中国篮球都会越来越好,我们需要一如既往地热爱篮球,爱我们这份职业,无论在生活中、训练中还是比赛中,我们要传播积极地、乐观地、充满爱和正能量的东西。只有这样,中国篮球才会更加美好。”

可兰白克能有今天的成就和思想境界,从结果论来看,是一种厚积薄发,但从过程论来看,更像是滴水穿石。自从他离开家乡阿图什,从一个祖国西部边陲小城市,来到中国西部大城市乌鲁木齐,一切都从温馨的家,还有母亲、姐姐的关爱,变成了周围人不理解和嘲笑占据主旋律的世界。但是这个时候,可兰白克的姐姐像妈妈一样,还有年长他几岁的大哥哥,以及老师、教练姚晓东给予他支持、关爱、鼓励,让他一步一步从中成长。

“在我最艰难时,是心中的梦想,还有姐姐、姚哥、蒋指导等多位教练,还有很多家人、队友、朋友的爱,让我获得坚持下去的力量。我从来不知道如何实现梦想,但是在追梦道路上,我深深地感受到,梦想指引着我前进,爱的力量让我一次次倒下后,又神奇地站了起来。爱的力量是那样惊人,我也希望传递这种爱,让更多的孩子收获属于他们的爱和梦想。”可兰白克平和的语气中通露出的是,坚定的信念和无穷的能量。

2020年即将到来,“20”正好是爱你的谐音。可兰白克又在为新的一个更大公益计划思考,这是一个能让乌鲁木齐更多残疾人感受到爱的力量的庞大公益计划。

文 黄兴

摄影/视频剪辑 卢鹏儒(Ezail_鹏)

发现更多精彩

关注公众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