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青春无极限!探访U18国青男篮冬训营

新浪体育

关注

近日,U18国青男篮在秦皇岛完成阶段性集训,目标是为2020年U18亚洲青年男篮锦标赛选材。球队每天的训练时间安排得很满:上午8:30-11:50、下午14:30-18:00,晚上有时还会加练投篮。

30多名队员中有来自俱乐部梯队的,也有学生,分为A、B两个队。A队12月22日已前往欧洲打训练赛,B队12月27日去阜新冬训。

主教练刘鹏,队员刘正青、吕安宇和张知垚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主教练刘鹏对这次集训总结道:“他们刚来时很散,因为每个俱乐部、学校的要求不一样。但训练一周后,他们慢慢成型,与教练、工作人员有沟通,变得很专注。有的球员每天都提前来。但他们对篮球的理解,怎么样处理球、团队合作、协同防守,这些都需要加强。”

球队分为A、B两个队,刘鹏解释称:“一组是为明年U18比赛做准备,筛选条件好的苗子;另一组身体条件不错,但技术粗糙点,通过冬训加工可能会带来变化。”

除了日常训练之外,刘鹏称球队晚上会有业务学习,“体能教练讲一些体能方面的知识,比如练哪块肌肉、怎么摄入营养、如何恢复。我也会讲一些篮球理论知识,结合到训练中会好些。”

对于欧洲拉练的安排,刘鹏也做了介绍:“在塞尔维亚找一些和我们同年龄段的球队,打打热身赛。巴塞罗那会有一个俱乐部杯的比赛,比较正式。”

关于选人标准,刘鹏认为要看综合素质、全方面衡量,“身体条件、吃苦耐劳精神、对篮球的热爱、篮球天赋,这些都是要考虑进去的。”

01

参加这次训练营的最大感受是什么?

刘正青

训练安排紧凑,一天三练,传球和上篮等环节都有进步。

吕安宁

训练时间长,最近晚上都会加练投篮,我的投篮之前不是很稳定,现在进步很多。

张知垚

了解了同龄人的水平,训练时间长,对抗打得多。

02

如何评价自己2019年的全年表现?

刘正青

总体还可以,伤病没那么多了,技术上也有提高,比如运球,现在慢慢成长了。

吕安宁

2019年进步挺大,我参加了U19世青赛,诸多强手让我大开眼界。明年我就18岁了,上次参赛年龄小,这次想表现得好一点。

张知垚

外线方面进步大。我去年在内线打得多,因为比同龄人高。现在,年龄大了,身高优势不大,我就利用手感和速度打外线。

03

2020年的目标是什么?

刘正青

好好训练,各方面都能提升。

吕安宁

打好U18系列赛,重心放在国家队比赛。

张知垚

自己太瘦了,需要增加体重。

训练营小花絮

1

无论进攻还是防守时,只要有队员动作达不到满意,刘鹏就会吹响手中的哨子,并言传身教做示范。

2

队员谈到教练时都用“严厉”一词来形容,但有人打出好球,刘鹏并不“吝啬”,第一个拍手叫好。

3

训练结束后,队员们来到球场中央集合,他们用大喊、鼓掌的方式,为自己加油。

4

离开场馆前,队员之间会相互提醒,捡走垃圾和水瓶。

训练图集

本次U18国青男篮冬训营队员不少,但一切都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从教练到队员,他们认真对待每一个细节。就像刘鹏所言,要抓基本功和团队意识。青春无极限,未来属于你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