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十连败,积弱难反的铁军该何去何从

新浪体育

关注

12月12日晚,面对同样“全华班”出战的浙江广厦,八一男篮还是几乎全场被动并且最终以76比95落败。算上本场失败已经遭遇10连败的八一男篮,本赛季至今的战绩只有可怜的1胜15负“稳居”倒数第一,曾经无敌于CBA的“铁军”如今真的给人一种“人见人欺”的挫败感。而这也难免令人产生这样一个感慨:如今的这支八一男篮,还配得上“八一男篮”这个伟大的名字吗?

无力还是无心?

八一男篮本赛季至今的战绩为1胜15负。

尽管CBA开出了史上最大的罚单,但面对浙江广厦赛前不可原谅的“海报丑闻”,八一男篮真的应该用胜利来回击浙江广厦的这种无脑甚至无耻——持这种想法的,恐怕不是一个两个人。

但可惜的是,舆论和CBA已经给出了他们所能给予浙江广厦的惩罚,但就像这场比赛最后的比分所显示得一样,作为“当事人”之一的八一男篮,真的没有办法给出他们的惩罚措施。

严重一点说,这场看似与以往的诸多失败没有什么不同的失败,真的非常与众不同,八一男篮作为被“羞辱”、被“侮辱”的一方,甚至都没有表现出什么血性和斗志。这支球队究竟是无力雪耻还是无心雪耻,也因此真的成了一个大问题。

这样说,的确是有些亵渎曾经的“铁军”,但看看如今奋战在赛场上的八一男篮球员,谁又能看出一丝他们被浙江广厦所激怒的迹象!

联想到王治郅之前的比赛中对于球员的怒吼、联想到王治郅几乎每场都铁青的脸色,如今的八一男篮,真的还是曾经那支战无不胜、保持着CBA联赛历史连胜纪录的八一男篮?如今的八一男篮,虽然还能看到刘玉栋、王治郅等八一男篮名将的身影,但这支球队和曾经的“铁军”,真的有什么样的联系?

输给“全华班”出战的浙江广厦,的确是八一男篮本赛季至今最让人愤怒的一场失败,但这场失败之所以让人感到愤怒,“不过”是浙江广厦赛前的混账做法,而抛开赛前的因素,八一男篮本赛季让人失望的失败又何止这一场!

面对同样“全华班”出战的天津男篮,八一男篮以92比94惜败;困境之中的福建男篮,凯撒到岗之前仅有的两场胜利,全部是在面对八一男篮时获得,而且两场比赛都是大比分胜出;曾经CBA赛场上最令人期待的“军粤大战”,广东男篮略微认真一些,八一男篮就只能以97比116惨败;客场面对阿的江领军的新疆男篮,尽管前八一男篮主帅尽力让自己的球员“收着打”,但八一男篮还是以20分的差距惨败……

面对一场又一场的失败,除了名字,这支八一男篮真的和曾经的那支八一男篮没有任何相似之处,说如今的八一男篮正在亵渎八一男篮这个名字,也许真的并不算过分。

曾经的辉煌

八一男篮曾经是战无不胜的“铁军”。

从CBA联赛创立以来,八一男篮就成为CBA赛场上最令人激动的球队,从八一男篮早期的成绩来看,他们真的是CBA赛场上最为顶级的存在,甚至处于无人可以撼动的顶级。

这一点,同样堪称中国篮球“人才基地”的辽宁男篮,也许有着最深刻的感受。从1996-1997赛季到1998-1999赛季,辽宁男篮三次杀入总决赛但三次不敌八一男篮,而且更让当年以李晓勇、吴乃群等为首的辽宁男篮球员感到绝望的是,这三次总决赛,他们甚至一胜难求。

因为八一男篮而产生绝望情绪的,又何止“李晓勇”!从1995-1996赛季到2003-2004赛季,八一男篮在CBA创立初期的连续9个赛季都晋级总决赛,这9年间能够阻止八一男篮夺冠的,只有姚明和初见王朝风范的广东男篮。

如今还有兴趣为八一男篮辩解的人,想来想去最“有力”的证据,也许就是八一男篮没有外援。但没有外援的八一男篮,也曾经在2006-2007赛季4比1击败广东男篮,赢得了自己的第8个总冠军奖杯。那一年的总决赛,广东男篮同样拥有双外援;那一年的总决赛,八一男篮同样没有外援的身影。

一次又一次的冠军,当然是曾经那支八一男篮留给所有人最为深刻的印象。但曾经的八一男篮之所以让人尊重和敬佩,又何止几个冠军那么“浅薄”!

八一男篮曾经所代表的,是中国篮球以及中国军人的形象。不管在什么样的困难境地,八一男篮都不会放弃对于胜利的渴望。他们有捍卫尊严的雄心,而这股雄心、这腔热血,又给了他们通过顽强努力的拼搏,最终拥有捍卫尊严的实力。

这,其实才是八一男篮、曾经的那支八一男篮的成功之道。很难想象,如果曾经的那支八一男篮遇到浙江广厦这样的“海报丑闻”,他们会用什么样“暴风骤雨”般的手段,让浙江广厦付出最为惨痛的教训——更重要的是,浙江广厦敢于采用这种手段吗!

可惜,一切都成为了过眼云烟。如今的八一男篮,即便是获得了所有球迷的支持,但依然拿浙江广厦毫无办法,尽管,风波之中的浙江广厦甚至没有外援。

看不到希望

八一男篮还曾经惜败“全华班”出战的天津男篮。

随着八一男篮的“迟暮”,北京男篮、四川男篮、新疆男篮以及辽宁男篮,都已经在CBA舞台上实现了历史性地夺冠。这无疑意味着CBA进入了竞争更加激烈以及多元的大好局面,而与此同时,竞争和多元更让八一男篮看不到希望。

从不敌“全华班”的天津难道到不敌“全华班”的浙江广厦,八一男篮用“铁一般”的事实证明,“全华班”显然不是八一男篮唯一的软肋。当然,如果所有球队在面对八一男篮时都使用“全华班”,八一男篮也许还是能够取得一些胜利,但这样的胜利也许真的并不具备什么说服力——就像中国职业足坛所使用的“U23新政”,也并不能让更多的年轻球员获得快速成长的机会。

这才是问题的根本。八一男篮的确存在“先天”不足,但八一男篮的这种不足并不是他们可以不断输球,甚至理直气壮输球的所有理由。因为一场又一场“计划内计划外”的失败,如今的八一男篮真正令人失望的地方是在于他们仿佛正在丧失进取心,王治郅对于弟子的怒斥、甚至“死亡之瞪”,除了让自己生气、成为CBA场边“一景”之外,仿佛真的没有办法激发他的这些球员。

截至12日晚不敌浙江广厦的比赛。八一男篮本赛季至今的两分球命中率为46.6%,在所有球队中排名倒数第一;八一男篮的三分球命中率为29.8%,在所有球队中排名倒数第一;八一男篮的场均助攻为13.5次,在所有球队中排名倒数第一;八一男篮场均净负对手16.7分,在所有球队中依然排名倒数第一。

再加上积分排名倒数第一,以上几个倒数第一的确是有些“刺眼”。这些倒数第一,也许就是八一男篮如今在CBA赛场上最为真实的处境,不断输球的八一男篮,正在成为整个CBA赛场上最孱弱的球队。

在不敌浙江广厦的比赛中,付豪砍下全队最高的18分,而出自篮球世家的付豪,也是八一男篮本赛季场均得分最高的球员。但放在整个CBA赛场,付豪的场均得分只能排名CBA第56位,场均篮板球只能排名CBA第25位。仅仅在得分一项上,比他更高的本土球员,不仅包括易建联、周琦这样的顶级球员,甚至天津男篮的时德帅、山西男篮的原帅都领先于他。

付豪的确还很年轻,而且八一男篮的阵中还有更年轻、可谓“未来之星”的郭昊文、石颜博,但是,看看已经不再年轻但多少有些“早衰”的雷蒙、许钟豪等球员,付豪如果继续留在这样一支球队之中,他和更年轻的郭昊文等球员,会不会也逐渐丧失进取心,逐渐让人怀疑他们究竟是无心还是无力回击对手。

回到几个月之前的军运会。“主场”作战的八一男篮还拥有了王哲林,但经历了职业联赛锤炼的八一男篮,却依然与冠军无缘。相比于CBA联赛,军运会也许更能检验如今这支八一男篮的实力。

对了,还要说一句的是,曾经无敌于全运会的八一男篮,上一次赢得全运会男篮比赛的金牌,也已经是2005年的事情。在全运会的舞台上,不仅没有外援,而且很多地方队都是“仓促组队”。

该何去何从

王治郅和阿的江会不会想起八一男篮曾经的辉煌?

1胜15负的八一男篮,本赛季会不会在积分榜上排名垫底,目前的确还是一个未知数。但就像之前所说的一样,八一男篮究竟是垫底还是排名倒数第几位,其实并没有太大的区别,因为这都没有办法改变八一男篮“积弱难反”的现实。

在职业足球的赛场上,八一男足早已经成为过去,八一男篮的坚持和成功,的确让人敬佩。但随着成功一点点离他们远去,八一男篮是否还配得上“八一男篮”这个伟大的名字,真的是一个值得思考、甚至值得八一男篮自己去思考的问题。

这个问题的确有些残酷,但这个问题的确值得思考。一个最根本的理由在于,曾经可以代表中国篮球乃至中国军人形象的八一男篮,如今所做的一切、在球场上所做的一切,都是在为这些光明正大的形象“蒙羞”。

八一男篮83比113惨败青岛男篮、八一男篮107比129惨败福建男篮、八一男篮101比122惨败福建男篮、八一男篮82比108惨败深圳男篮……当八一男篮、这个曾经伟大的名字,一次次与惨败联系到一起的时候,八一男篮遭受的不仅仅是一场场失败,更是一点点地打磨去八一男篮留给CBA、中国篮坛的辉煌历史。

CBA的连胜纪录保持者、为中国篮球提供了无数成功球员的八一男篮,如今给中国篮球、CBA赛场所能提供的,真的只剩下一声又一声的叹息。甚至从某种角度看,如今任何一支球队击败八一男篮,都不算是一个值得他们欣喜的结果。

回到本赛季的第一次“军粤大战”。八一男篮取得了一个可谓“梦幻般”的开局,但随着广东男篮改变防守策略,八一男篮就只能目送对手绝尘而去。八一男篮输给广东男篮的结局,的确在所有人的“计划之内”,但广东男篮略微认真一些就轻松拿到胜利,却又让八一男篮无可奈何。

CBA舞台上曾经最火爆的“军粤大战”,已经彻底倒向了广东男篮一边,算上本赛季主场97比116惨败广东男篮的比赛,八一男篮已经在面对广东男篮时遭遇了惊人的32连败。“军粤大战”?真的只剩追忆罢了。

如今的八一男篮,也许还是能够获得一些胜利,而且在不敌浙江广厦之后,八一男篮将在下一轮比赛中迎来同样处境艰难的四川男篮。八一男篮也许有获胜的理由,但就像之前所说的一样,当八一男篮面对顶级球队时只能一次次惨败收场,他们即便真的击败四川男篮,又能代表什么?

没有人会因为八一男篮如今的一场胜利、一场终结漫长连败的胜利,而重新回想起八一男篮曾经的辉煌。而且更可以肯定的是,也许更多的人会认为四川男篮遭遇了一场“耻辱”的失败。

这一点,就的确让八一男篮感到无奈和无助了。这支球队已经成为CBA赛场上“人尽可欺”的球队,没有球队会因为击败八一男篮而陷入激动和狂喜,反而是每一支输给八一男篮的球队都会非常的烦恼和沮丧。

所以,如今的八一男篮也许还有不退出CBA的理由,但如今的八一男篮,也许真的需要考虑更换一个名字、封存曾经的“八一男篮”。这样的更换看上去仿佛有些“换汤不换药”,可至少通过改名,曾经的那支八一男篮所代表的光荣和骄傲不会受到更多的“伤害”,曾经的那支八一男篮,还能够成为CBA乃至中国篮球曾经的一面旗帜。

浙江广厦的一张海报让所有人出离愤怒,浙江广厦的歉意和受到的处罚,的确并不令人满意。但与此同时,八一男篮却不能用胜利来回击无脑无耻无知的浙江广厦,真的更让人感到痛苦。这样的八一男篮,真的很不“八一男篮”,这样的八一男篮,真的不配继续使用这个名字。

1995-1996赛季、CBA“元年”,八一男篮用胜利用冠军开启了一个中国篮球的新时代,以及一个属于他们的“王朝”。体育场上的“王朝”的确总有落幕的那一刻,但“王朝”的建立者总会有再次崛起的一刻,可如今的八一男篮何时崛起?

没有人能够阻止一支球队不断输球,但如果换一个队名,至少可以让这支不断输球的球队,与曾经的“王者之师”略微脱离一些关系。一直输球,真的不是“八一男篮”应该呈现给球迷、呈现给CBA的内容。

曾经伟大的八一男篮,保持着CBA赛场的连胜纪录;曾经伟大的八一男篮,是很多球队无法登顶的“噩梦”;曾经伟大的八一男篮,代表着的是中国篮球不畏强敌、奋发图强的信念。

作者:韩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