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更加强硬!CBA注定不是大魔王的唯一目标

新浪体育

关注

12月8日晚,新疆男篮在客场107比124惨败于吉林男篮。输给堪称“巨人杀手”的吉林男篮,新疆男篮也许可以“骄傲”地宣称自己也是一支能够引起吉林男篮所重视的“强队”。究竟是不是强队当然不可能仅仅由吉林男篮说了算,但对于本场“空砍”29分、14个篮板的周琦而言,这场失利也许真的让首月最佳有些尴尬,因为他在这场比赛中真的暴露出了自身所存在的一些问题,或者说,一些“小瑕疵”。

出手创新高

周琦真正与霍尔曼对抗的机会并不多。

新疆男篮与吉林男篮的比赛进入第四节,随着在本场超越徐国翀成为队史三分王的西热力江又投中一个三分球,新疆男篮曾经将比分追至91比92。

但这也是新疆男篮本场比赛最后一次接近胜利,随着西热力江的违体犯规以及他们又一次防不住琼斯,吉林男篮很快又确立起两位数的优势。本场比赛,类似的场面其实多次出现,因此,此时的新疆男篮也许还不到绝望的时间。

但绝望,很快找到了新疆男篮。周琦先是对三分线外出手的代怀博犯规,代怀博三罚三中之后,吉林男篮已经以105比95领先10分;随后,崔晋铭面对周琦的防守又完成了高抛投篮,吉林男篮已经以109比95领先;再往后,周琦出现失误,吉林男篮又一次获得反击机会。

尽管周琦在比赛还剩3分多钟时接西热力江的传球完成了一个极其精彩的扣篮,但面对所剩无几的时间、面对13分的分差,周琦和新疆男篮还是只能接受不敌吉林男篮的无奈现实。更无奈的是,本场失利也是新疆男篮在本赛季至今最惨的一场失利,毕竟,之前两场失败,新疆男篮一共净负对手3分而已。

新疆男篮遭遇赛季最惨失败的同时,周琦则创造了一项赛季新高。这项赛季新高就是出手次数,整场比赛,出战40分钟的周琦一共出手24次,即便是在他创造CBA生涯新高的比赛(新疆男篮127比120击败福建男篮),“大魔王”的出手次数也不过19次而已。

从第三节周琦连续命中三分球帮助新疆男篮反超比分的片段来看,本场比赛的周琦的确还算是“出手有理”。但50%的投篮命中率却又“残酷”地说明,本场比赛的周琦在大多数时间的出手依然不算“有理”——第二节后半段,新疆男篮的新援米卡和周琦连续获得二次进攻的机会,但他们的连续投篮全部落空。

在周琦出手次数创新高的同时,他的三分球出手次数同样创新高。本场比赛在三分线外8投4中的周琦,之前单场最高记录是出手7次三分球(大胜四川男篮、大胜广州男篮)。第三节连续命中三分球的周琦,的确有不断在外线进行尝试的理由,但从另外一个角度看,这又何尝不是周琦“攻”不动霍尔曼、钟诚的一种变招呢!

新疆男篮不敌吉林男篮,失败的“锅”当然不可能由周琦一个人来背负。但有一个谁都无法否认的事实是,在如今新疆男篮的阵中,已经有过“留洋”经历的周琦、被视为易建联接班人的周琦,绝对是其中最闪亮的那颗“星”,而且更重要的是,他如果还想在未来继续提升自己、再次开启自己的“留洋”时间,他真的需要比其他球员做得更多更好。

可怜的罚球

本场比赛,周琦仅仅在胜负已分的时候获得两次罚球。

在不敌吉林男篮的比赛,周琦在投篮一项上交出了一个全部50%的数据——两分球命中率50%(16投8中),三分球命中率50%(8投4中),罚球命中率50%(2罚1中)。看似真的很平均、很稳定,但作为新疆男篮的内线核心球员之一,整场比赛只有2次罚球,也许还是多少有些可怜。

事实上,不仅仅是本场比赛,截至第14轮比赛结束,场均得分排名第22位的周琦,他的场均6.1次罚球只能在这22名球员中只能排名倒数第五位,其中比他场均罚球次数更少的球员,只有赛克斯(场均5.3次)、布鲁克斯(场均4.1次)、哈德森(场均5.2次)以及尼克尔森(场均5.8次)。

与罚球次数相关的另外一个数据也同样有些“扎心”。还是截至第14轮比赛结束,周琦场均被侵犯次数只有4.9次,在整个CBA赛场上比他场均被侵犯次数更多的球员更是高达31人。这其中的确大多数是外援,但中国男篮的另外两大内线球员、王哲林和易建联,他们场均被侵犯次数也分别有5.5次和5.1次。

周琦本赛季的罚球命中率的确很糟糕——截至目前以64%的罚球命中率排名CBA第200位——而且在经过两个加时赛险胜浙江男篮的比赛中,他最后时刻频频2罚1中、2罚0中,也几乎导致球队提前失败。但这显然不是周琦罚球次数过于可怜的根本原因。

封盖、扣篮、移动速度、对于篮板球的天生“嗅觉”、高位极其出色的传球视野……回到CBA赛场的周琦,的确有他的自身优势,甚至不夸张地说,周琦仅仅凭借如今的这些优势,足以在CBA赛场上成为最顶级的球员。可一个一直存在的问题在于,周琦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是不是仅仅寄望自己“闪耀”CBA?

已经有过一次不成功“留洋”经历的周琦,他的目标显然并不仅仅是CBA。因此,周琦除了继续发扬自己的优势之外,还需要对如今的自己进行不断的“补强”。

回到与吉林男篮的比赛,周琦和新援米卡在面对霍尔曼的时候全然处于下风,这也许就成为周琦不断尝试在更远的距离出手的原因之一。周琦更希望远离霍尔曼,用自己的脚步和灵活性与“巨无霸”进行对抗。

从两人本场数据的对比上看周琦的确“赢了”,但从另外一个方面看,周琦所付出的代价,不仅仅是让霍尔曼全场比赛都没有受到犯规麻烦的困扰,而且周琦的这种远离,也让米卡早早背上犯规过多的麻烦——这还没提到周琦在防守时的表现。

本场比赛结束之后,另外一个有关周琦的数据也相当“扎心”。周琦本场比赛的正负值为-16,换句话说,在周琦出战的40分钟之内,新疆男篮几乎一直处于被动落后的地步。

还是之前所说过的问题,周琦如果有着比CBA更高远的目标,他就必须对自己进行“补强”,面对强悍的对手一昧“躲着打”显然是不够的,防守的积极性就不说了。这种“补强”,也许是身体层面的“补强”,也许是心理方面的“补强”。

轻剑有轻剑的灵动、但重剑也有重剑的霸道。如今的CBA的确更喜欢灵动,但一些比CBA更高明的舞台,“重剑无锋”、其实同样受欢迎,甚至可以说,这种“重”,才更符合那些赛场对于球员的基本要求,毕竟,篮球永远是强调身体对抗的运动项目,一昧“躲着打”,真的不够“篮球”。

目标是什么

周琦之前帮助新疆男篮险胜福建男篮。

姑且不论周琦是不是还有机会回到他“心心念”的NBA赛场,代表中国男篮出征亚洲赛场、出征国际赛场,却是周琦必须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因此,即便不考虑其他目标,仅仅为了帮助中国男篮在国际赛场重拾尊严,就需要周琦必须比现在的周琦更加强大。

回到不愿回忆但又必须回忆的2019年男篮世界杯。与波兰之战,周琦的那次边线球失误,几乎可以成为中国男篮的一大转折点——当然,近期的职业篮球比赛中,边线球失误仿佛成为了各方都无法解决的难题,周琦的那次失误也因此不再“刺眼”。

从男篮世界杯到CBA,周琦的表现、尤其是进攻中的表现,其实是极其一致的——在进攻中,他更擅长用“轻”来与对手周旋。可惜的是,在CBA赛场上可以凭此“无敌”的周琦,的确玩不转世界杯。

在CBA公司赛季开始前公布的各队报名表上,身高2.17米的周琦,体重只有95公斤。仅仅在新疆男篮阵中,比周琦更重的球员,就包括俞长栋(身高2.07米、体重110公斤)、可兰白克(身高1.98米、体重105公斤)、范子铭(身高2.11米、体重116公斤)、刘羽楠(身高2.05米、体重101公斤)、斯托克斯(身高2.06米、体重113公斤),而且阿不都沙拉木的体重也达到95公斤(身高2.03米)。

体重数据,当然并不能说明太多,而且周琦在赛场上“轻灵”的一面,也的确和他偏瘦不无关系。但这么“轻”的周琦,怎么能扛得动钟诚(身高2.06米、体重120公斤)和霍尔曼(身高2.08米、体重118公斤)?

因此可以说,体重真的成为限制周琦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他如果一心与对手进行更多的身体接触和身体对抗,最终“吃亏”的很有可能就是周琦,像面对霍尔曼时“躲着打”,也因此成为周琦最理性的选择——可篮球比赛毕竟是篮球比赛,体重更大的易建联(115公斤)、王哲林(118公斤),也并没有因为更大的体重而丧失灵活性。

从世界杯到CBA,周琦的确找到了一个更适合自己的舞台,可即便不考虑其他职业联赛,这个舞台也不可能是周琦仅有的一个舞台。他也因此必须去“补强”自己,这种“强”代表着的当然不只是体重的增加还应该包括力量的增强、体能的充沛。

回到之前新疆男篮经过两个加时赛险胜浙江男篮的比赛,出战44分钟创造赛季新高的周琦,最后时刻的屡罚不中,何尝没有体力已经“亮红灯”的原因;同样,在惜败广东男篮的比赛中,出战41分钟的周琦最后时刻同样两次2罚1中,而且还曾经将易建联送上罚球线。

还有惨遭深圳男篮绝杀的比赛。周琦在第四节不仅有进攻犯规、没能保护下后场篮板球,而且在第四节仅剩2分多钟时,他也一度不得不回到场下休息——也就是在这个阶段,沈梓捷用扣篮帮助深圳男篮一度取得99比94的领先;阿不都沙拉木投中扳平比分的三分球,同样来自周琦之前的三分球未能命中。

也正是因为屡屡在艰苦比赛的后半段表现不佳,周琦也被质疑为一到关键时刻就“隐身”。姑且不论这种说法是不是过于偏颇,至少周琦至今为止很难用事实来进行反驳,这一点,就多少有些尴尬了。

获得本赛季第一个月最佳的荣誉,证明了周琦重返CBA赛场的成功,可CBA注定不是周琦的唯一目标。能完成提振士气的扣篮、能利用封盖捍卫本方的篮筐,周琦当然有理由获得月最佳,可月最佳、闪耀CBA,对于周琦而言显然并不是全部,为了今后更高远的目标,他必须在CBA赛场上不断进步、不断补齐自己所暴露出来的“短板”。

“短板”,可能是强硬的心理、可能是强硬的对抗、可能是关键时刻一锤定音的能力,而一切的一切,也许都需要让周琦从不再有意无意选择“躲着打”开始。

周琦的确还很年轻,他还有足够的时间去改善自己,所以,最后还是为周琦送上鼓励,因为,不管是自己对于未来的规划,还是未来的CBA乃至中国男篮,都需要表现出他更为强硬的一面。

作者:韩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