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11场的绝杀和准绝杀中,有8次是本土球员出手

新浪体育

关注

From: 小鱼 简单聊几句

深圳队又差一点绝杀了!是的,就在昨晚的凯迪拉克中心,单外援作战的深圳队反客为主。贺希宁在终场前3.8秒出手,三分再次命中!就在大家都以为贺希宁将要再次成为关键先生的时候,深圳队在防守中被判犯规。林书豪罚球反绝杀成功。

事实上,在裁判还没有给林书豪罚球之前,深圳队已经在庆祝胜利了。毕竟面对贺希宁“背靠背”的绝杀,谁都无法完全平静。虽然最终没能从CBA著名难啃的主场五棵松全身而退,但正如深圳队主教练王建军说的那样:今天我们可以昂首离开这里。队长顾全说得更淡定:我觉得我们这场比赛没有输。

其实就是在这场比赛开始之前,有一个话题一直在我脑海里闪现?

为什么这个赛季这么多的绝杀?而为什么绝杀总是出现在深圳队?

本赛季CBA截至12月8日一共进行了十四轮比赛。共计139场比赛。其中,有69场比赛分差在10分之内,而当中有22场分差在3分以内。

依靠绝杀分出胜负的场次竟然达到了11次。

11月2日  吉林队多米尼克琼斯篮下绝杀青岛

11月19日 广东队万圣伟篮下反手绝杀新疆

11月23日 肯帝亚史鸿飞三分准绝杀,山东侯沛佐反绝杀

11月24日 深圳沈梓捷压哨打板绝杀新疆

11月26日 北京朱彦西压哨三分绝杀北控

11月27日 肯帝亚史鸿飞篮下压哨绝杀福建

11月27日 山西富兰克林三分准绝杀辽宁

12月4日  上海麦卡勒姆罚球绝杀青岛

12月5日  深圳贺希宁超远距三分绝杀四川

12月6日  同曦约瑟夫-杨远距离三分绝杀稠州

12月8日  深圳贺希宁准绝杀,林书豪三罚反绝杀

在这11场(准)绝杀以及反绝杀之中,国内球员占据了绝对的上风,达到了8人次,而外援出现了5人次。直观一点的说,如今的CBA,对于外援的需求不再是无时不刻的了,因为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球队,在最后的时刻,敢于把球交给自己国内球员。

更值得一提的是,深圳队的贺希宁和肯帝亚的史鸿飞,在这11次绝杀场次的比赛中,分别出现了两次,而且都是每人贡献一次绝杀,和一次最终未能实现胜利的准绝杀。

“如果说沈梓捷的绝杀是还能说是队友默契配合的体现的话,那贺希宁的绝杀,那纯粹是瞎蒙的。”深圳队的副总经理鲁君直言不讳,“我们队里玩儿中场投篮,贺希宁一次都没赢过。”

“哈哈哈哈哈运气好,今年狗屎运不错!”在队长顾全的大心脏看来,这种最后时刻的出手,大多是孤注一掷的勇气,并没有多大的技术层面的意义。

但真的是如此吗?我在更为博大精深的NBA内容里,找到了这样一段描述,

绝杀前,你站在三分线外,运球,随时注意头顶上的分秒飞逝的计时器。

“3”……你对自己喊出倒计时,运球,向前斜跨一步,尝试利用身体结合球的能力摆脱防守者。

“2”……你开始向前移动,在接下来的一瞬间,一个胯下交叉步,此时防守者留给你的表情只是目瞪口呆,此时你再向前移动一步,发现自己无形中已经处于空位。

“1”……这是属于你的时间,利用完美的跳投,将皮球从指间拨出,当球出手的那一刻,你就知道,它会进。

据说这是NBA官网曾经描述的绝杀动态三部曲。看上去似乎不是那么难,但不是每个人都有出手绝杀的权利,也不是每个人都能有绝杀的勇气,更不是每个人都能有绝杀的能力。如果说一个绝杀需要的是运气加心理素质的话,每一个大心脏的养成,确实需要的是千锤百炼。

那么如何成为一个大心脏呢?

不难发现,大心脏的球员更大概率的出现在锋卫位置。无论是历史还是概率都可以看到,在绝杀球之中,远投绝杀占到的比例更大。这当然是因为在最后的焦灼时刻,外线有更大的空间以及出手机会。这也给了锋卫球员更多处理球的权利。以本赛季CBA绝杀的比赛为例,非内线球员参与占到了9人。

大心脏的球员需要具备什么气质呢?

首先当然是足够的勇气。杜锋在CBA纪录片里不断的强调,“这是男人的游戏!”,不断的将强硬和面对任何状况的勇气持续的输出给自己的队员。而面对这样的一球定胜负的机会,需要的是球员不怕任何后果的勇敢,和舍我其谁的霸气。看上去这是一个电光火石的选择,但底气就是来自日常的储蓄。

贺希宁是深圳队近两年来被人寄予厚望的年轻队员。他训练认真,对自己有着很高的要求。尤其是被交易的几个赛季,以及和马布里做队友的经历,给了他很大的成长。在回到深圳队之后他也被委以重任。

感恩球队,想为球队打出自己的贡献的心态,帮助他一直在比赛中进步。打得越来越自信,也越来越勇敢。试想,如果没有12月5日那次精彩的绝杀,怎会有昨晚那一次出手呢?无论是过硬的本事还是过硬的心理素质,都是在经历中野蛮生长的。

来自肯帝亚的史鸿飞也是一个突出的例子。史鸿飞曾是国青队主力后卫,是广东青年队的佼佼者。也曾是名震江湖的“157分”哥(一场比赛得到157分)尽管在CBA职业生涯没有出现预想的盛景,但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些年打球越发的“妖气”。尤其是从佛山到了肯帝亚之后成为了球队除易立之外的又一定海神针。总是能够在关键时刻镇场,是球队里大心脏的代表人物。

所以,看了这么多,你还认为大心脏真的只是运气好而已吗?

虽然绝杀只是一瞬间的事情,但却能够将个人技术和能力完美的展现,尤其是身体对抗时的技术,特别是在比赛最后时刻,体能严重消耗之时,出色的技术和功底能够成为杀出重围的利器。

以下是福利时间:

从评论区点赞排名前五名中,选一位获奖者,送出李宁篮球T恤一件。(上一期篮球鞋的获奖者已经在上一期推送的评论中告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