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为了哪怕0.01%的希望,男篮甘愿最后一搏

新浪体育

关注

前言

当看到中国男篮和希腊、加拿大分在同一组时,你甚至会对这支饱受口诛笔伐的败军之师产生一丝同情,因为他们明知道出线概率不到0.01%,也必须去承受这种痛苦。于是,以何种心态去迎接奥运落选赛,成为杜锋挂帅后的这支中国男篮面临的首要问题,化痛苦为坦然,男篮要让“受虐”变得有些意义。

11月27日晚,2020年东京奥运会男篮落选赛分组抽签仪式在国际篮联(FIBA)总部瑞士进行。最终,中国男篮与希腊、加拿大、捷克、土耳其、乌拉圭分在同一赛区,其中和希腊、加拿大同分在该赛区的A组。根据规则,只有获得赛区第一的球队才能取得东京奥运会资格。

奥运落选赛将于2020年6月23-28日举行,4个举办国家为加拿大(维多利亚)、克罗地亚(斯普利特)、立陶宛(考纳斯)和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中国男篮在今年夏天的本土世界杯上遭遇滑铁卢,错失了直接晋级奥运会的资格,在奥运落选赛历史上,还从未有亚洲球队突围,中国男篮本次前往维多利亚必定也是九死一生。

具体分组情况如下:

贝尔格莱德(塞尔维亚):塞尔维亚、意大利、波多黎各、多米尼加、新西兰、塞内加尔

考纳斯(立陶宛):立陶宛、波兰、斯洛文尼亚、委内瑞拉、韩国、安哥拉

斯普利特(克罗地亚):克罗地亚、俄罗斯、巴西、德国、墨西哥、突尼斯

维多利亚(加拿大):加拿大、希腊、捷克、土耳其、中国、乌拉圭

中国男篮为何流落至落选赛?

2020年东京奥运会将有12支球队参加,除去东道主日本队,还剩11个名额。根据国际篮联制定的资格分配规则,在此前结束的男篮世界杯上,将有7支球队直接获得东京奥运参赛资格,剩下的4个名额通过落选赛产生。

在男篮世界杯上主场作战的中国队,最终以2胜3负的战绩位列M组第2,由于在4支17-32位排位赛小组排名第2的球队中净胜分垫底,因此,球队只名列本届世界杯的第24名,失去了直接晋级东京奥运会的机会。

在令中国球迷刻骨铭心的和波兰队的那场比赛中,周琦发边线球失误,导致球队遗憾失利,此后引发连锁反应,输给委内瑞拉和尼日利亚,境遇也产生天壤之别,从最初开始被外界看好在世界杯小组出线,到最终沦落至落选赛争夺奥运资格。

想要获得奥运资格需满足什么条件?

参加本次落选赛的24支球队,被FIBA根据实力和成绩分成六档,每档4支球队。FIBA制定了分组抽签的详细规则,在进行赛区小组的分配时,他们将把第一档、第四档和第五档的球队抽入A组,第二档、第三档和第六档的球队抽入B组,以保证每个赛区小组的实力均衡。

中国队是第五档球队,和第一档球队希腊和第四档球队加拿大分在加拿大维多利亚赛区的A组,而同赛区B组包括捷克、土耳其和乌拉圭三支球队。

根据规则,A、B每个小组3支球队将进行循环赛,各小组前两名进入赛区淘汰赛,这4个队再决出赛区头名球队,而只有赛区第一才能获得出战东京奥运会的资格。

也就是说,哪怕中国男篮在A组力压另外两个对手中的1个,从A组出线,但要想获得赛区头名简直比登天还难,所以中国男篮晋级东京奥运会的希望非常之渺茫。

同组对手都什么水平?

面对中国男篮与希腊、加拿大同处维多利亚赛区A组的结果,你或许会为这支败军之师感到一丝同情。

东道主加拿大已经有多名NBA球员表示,会在明年落选赛为国家队出战,而且他们坐拥主场之利,对获得奥运会资格志在必得。效力于NBA丹佛掘金队的穆雷就明确表示要为国家出力征战此次落选赛,而“人才济济”的加拿大男篮,穆雷并不是唯一的顶级球员。

另一个对手希腊是欧洲传统强队,除了NBA上赛季的MVP“字母哥”阿德托昆博,还有效力于帕纳辛纳科斯的卡拉西斯,在本赛季也以场均9.31次助攻的表现,高居欧洲篮球联赛的助攻榜的第一位,整体实力远远强于中国男篮。

世锦赛和奥运会,面对希腊男篮1胜5负、面对加拿大男篮0胜5负,这就是中国男篮与这两支球队曾经的交手记录,因此,在相对而言同样残酷的落选赛上再度遭遇这两支球队,中国男篮想击败其中的任何一支的确是困难重重。

毫无机会为何还要去受虐?

在世界杯结束之后,男篮主帅李楠引咎辞职,网络一片骂声,对其攻击不绝于耳。而对于男篮参加此次落选赛的前景,舆论也是一片哀鸿。

然而在敏感时刻,中国篮协宣布了一则对球队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的好消息——广东主帅杜锋将接替李楠的位置,出任中国男篮主帅并带领球队参加落选赛。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杜锋袒露了自己决定出任中国男篮主帅的心路历程。他知道自己面对的是什么,也明白困难有多大。在中国男篮家门口兵败世界杯之后,这支队伍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上,关于主教练的争议也十分巨大。在这种困境之下,要想在奥运会落选赛上出线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他还是义无反顾。

对于为何毫无出线机会还要去落选赛上受虐?对此杜锋表示,希望中国男篮到2023和2024年时队伍能有一个变化,而明年6月的奥运落选赛,将是这次蜕变的起点。他将会为球队去发掘更多有能力、有潜力的球员,让这些年轻球员看一看,跟欧美队伍的真实差距,去感受一下世界大赛。

更为重要的是,如何更好的重塑中国男篮的形象,提升他们在球迷中的地位和信心,是包括杜锋在内每个教练和球员共同的目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