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贾磊专栏:22秒狂飙12分!马布里既心碎又欣慰

新浪体育

关注

“20分我们都赢回来啦!20分我们都赢回来啦!”

北京首钢的更衣室里,翟晓川已经笑的合不拢嘴,他朝身边的队友们大喊着,仿佛仍旧不敢相信眼前发生的一切。

就在几分钟之前,首钢队还在陷入绝望当中,很多球迷看到最后一分钟,都已经拿起遥控换了频道,因为在第四节还剩24.5秒时,北控仍然以86-79领先7分,比赛看上去已经几乎失去了悬念。

暂停过后,汉密尔顿接球直接命中三分,仅用了不到3秒就将分差缩小到4分。

随后翟晓川闪电上篮打成2+1,方硕超远距离抢投三分命中。

王子瑞2罚1中过后,88-90,首钢落后2分。

最后7.4秒,翟晓川运球一条龙杀向篮下,吸引包夹防守之后将球分给底角的朱彦西,朱彦西三分手起刀落,压哨绝杀北控。

看着皮球落入篮网的一刻,朱西疯狂的跳跃着,绕着场地怒吼狂奔。

“这是我见过朱西跑的最快的一次。”赛后的更衣室里,方硕看着朱西调侃他说。

在酒店看比赛的林书豪,此时刚刚接受完治疗师的按摩,看到朱西投中的三分绝杀,书豪真的疯狂了,他觉得自己身边的这些队友太不可思议了。

这真的是一场让人不可思议的大逆转,第三节北控一度落后了21分,直到四节开始时,他们还落后北控整整19分,但第四节只能用单外援的北控却展现出了他们在阵容实力上的差距。

无谓的传球失误,关键的罚球不进,莫名的犯规,北控在第四节犯下了太多的错误,而首钢在绝境时刻的韧劲也让他们完成了奇迹般的逆转。

“我一看那球投出去之后,就知道要进了,他习惯了在压力下如何投篮,那就像一个慢动作,出手,球进。”赛后谈到朱彦西的绝杀,马布里仍然在感叹。

老马太了解朱西了,在帮助北京四年拿到三个冠军的那些日子里,马布里无数次在比赛中看着朱西用冷血的三分球杀死对手,只不过这一次,他们不再是队友,而是对手。

“今晚我对我们的失利负责,我们领先20分的时候,没有很好的执行下来,导致输掉了比赛。我们还要学习在关键时刻如何打球,我相信我们也会学到,这对于球队和支持我们的人都是一个教训。”

马布里在赛后失落极了,他在镜头前坦言,这样的输球方式对球队的伤害太大了。

比赛接近散场之后,老马一个人独自坐在球员通道的角落里低着头沉思着,在身份转变成主教练之后,这样的失利方式让他觉得有些无奈。

这是让人有些唏嘘的一幕,他曾经是球场上的王者,披荆斩棘,奋勇杀敌,但现在,教练的身份他很多时候觉得有些无力。

看到在球员通道黯然神伤的老马,刚好经过的翟晓川停下脚步,走过来给了老马一个大大的拥抱。

看到小川过来,老马终于笑了,仿佛从刚刚被对手绝杀的情绪中一下跳了出来,回到了以前那些最美好的回忆里。

对马布里来说,这或许是这场失利中最好的安慰了。老马加入北京首钢的第一年,翟晓川和朱彦西刚从青年队升上来,还是菜鸟赛季,方硕那会还打不上球,每场只能在首钢体育馆的二层看台拍录像,很多时候都在兼职球队的录像师。

老马加盟首钢的第一个助攻,是突破之后反手扣给朱西,他抬手一记三分。

老马在首钢经历的第一个绝杀,是翟晓川冲到篮下轻轻一点,北京绝杀辽宁。

老马在首钢带出的第一个后卫,就是如今被球迷戏称为方超巨的方硕,他总能在关键时刻投中神奇压哨三分的样子,像极了年轻时的老马。

这几个年轻人,老马陪着他们一起慢慢成长起来,如今成了北京队担当大任的核心球员。

在这个有些寒意的冬日里,几个徒弟联手上演了一出神迹般的翻盘,亲手击败了自己的师傅。

职业篮球有时候真的很玄妙,你今天的队友,可能明天就是你的对手,无论你是什么身份,到了场上,大家一定会杀得刺刀见红,为一场胜利玩命儿!可到了场下,这些挥之不去的友谊,这些的百感交集的相遇,却成就了最美妙的故事。

有球迷说,朱西、晓川、方硕身上的这股韧劲儿,至今还闪着老马身上的影子,这是北京队三个冠军的底蕴,挥之不去。

其实很多时候,一个故事的结束,只是另一个故事的开始……

(贾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