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脑洞:何时才能出现超越易建联的本土球员?

新浪体育

关注

从2002-2003赛季广东男篮与吉林男篮的比赛完成自己在CBA的第一次得分,到成为CBA历史上的第二位“万分先生”,再到如今超越朱芳雨成为CBA历史得分王。易建联终于“修成正果”,而在易建联达成这一里程碑时刻的当下,也难免让人产生这样一个猜想:纪录总是被用来超越的,那么,超越易建联成为CBA历史得分王的荣耀,会落到哪个球员的肩头?

事实上,如果没有远赴NBA“寻梦”的那几年,易建联无疑将早已经超越朱芳雨成为CBA历史得分王。而且如果没有那段“寻梦”的经历,当时告别CBA时场均能够砍下24.9分的阿联,如今让人期待的,也许是他会不会成为CBA历史上的第一位“两万分先生”。

当然,这个猜测永远都是猜测,而从另外一个角度看,也正是因为易建联有过远赴NBA“寻梦”的过程,不仅让易建联直到本赛季才超越朱芳雨,而且才降低了后来者超越易建联的难度。因为,回顾CBA历史得分榜,已经贵为新科CBA历史得分王的易建联,真的可能会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保持这份荣誉。

截至2018-2019赛季结束,在CBA历史得分榜紧随易建联和朱芳雨、而且总得分突破9000+的球员,分别是哈德森、刘炜、王治郅以及唐正东,除了还在为山东男篮效力的哈德森之外,其他几位球员都已经告别了CBA赛场。

但即便是截至本赛季第7轮比赛一共拿下10730分的哈德森,虽然还有可能超越朱芳雨,但指望他超越易建联,显然是非常不现实的——其他几位高居得分榜前列的前CBA传奇中,刘炜以10147分排名第4,王治郅以9688分排名第5,唐正东以9087分排名第6。

在如今CBA的赛场上,很多外援的确是具备比易建联更为疯狂的得分能力,但外援更大的流动性以及CBA对外援的限制,却成为外援超越易建联的最大障碍——哈德森,真的不常有。

不仅仅是外援因为各种原因很难超越易建联,其他现役球员想超越易建联也极其不易,截至目前,在历史得分榜上最接近易建联的现役本土球员,是以7081分排名第13位的张庆鹏,但是,已经38岁的“张三疯”,呵呵……

王哲林也许是一个值得期待的球员,但截至本赛季第7轮比赛生涯总得分为4894分、排名历史得分榜第48位的“大王”,如今比超越易建联更现实的目标,也许是先成为“万分先生”。

这样的现实,的确注定了易建联会在很长时间内把持着CBA历史得分王的宝座,而从另外一个角度看,这也无疑进一步增添了所有人对于谁能超越易建联的期待。可以肯定的是,如果CBA无法大幅增加比赛场次,如果CBA无法出现一个像易建联这样多年保持顶级水准的球员,可能超越易建联的球员,如今是否出生、是否已经爱上篮球,都是一个问号。

(韩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