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深度|彪形大汉潸然泪下!别再说他们不敬业了

新浪体育

关注

日前,四川男篮104比99击败广州男篮的比赛,最受关注的不是最终的比分,而是被吹罚技术犯规后误以为自己要被禁赛而大哭一场的托马斯·罗宾逊。

硬汉罗宾逊蹲在场边痛哭的一幕的确有些“萌”,而从另外一个角度看,这其实也是罗宾逊极其敬业的一个“证据”——据四川男篮赛后表示,罗宾逊痛哭的原因是担心自己无法参加随后四川男篮客场挑战天津男篮的比赛。

在CBA的赛场上,类似托马斯·罗宾逊这样极其敬业、极其努力的外援,其实还有很多。

仅仅在本赛季的赛场上,两场比赛拼到流血而且简单包扎继续奋战的林书豪,无疑就是另外一个实例。而如果再往前追溯,类似可谓典范的外援实在还有不少。

上赛季的CBA赛场上,浙江男篮直到最后时刻才锁定季后赛的席位。上赛季的浙江男篮,可谓饱受伤病困扰,而帮助他们锁定季后赛席位的功臣、布兰登·保罗,同样是强忍着伤病继续为球队奋战。

2019年3月7日、浙江男篮客场91比113不敌广东男篮的比赛中,比失利更让还在为季后赛资格而努力的浙江男篮更为沮丧的是,布兰登·保罗在比赛中不慎踩到比斯利的脚导致右脚崴伤。随后的检查结果显示,保罗的右脚踝关节韧带有轻微撕裂。

看上去,保罗已经不可能为球队继续奋战,但谁都没有想到的是,保罗选择了继续战斗。仅仅三天之后、浙江男篮客场挑战广州男篮的比赛,保罗不仅继续战斗而且为球队贡献了24分、9个篮板以及5次助攻。

类似布兰登·保罗这样带伤上阵的外援,在CBA的赛场上其实还有很多。范·韦弗效力上海男篮时手指骨折,但他只是要求队医进行包扎后继续比赛;新疆男篮的队医郭小林老师,之前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尽管达柳斯·亚当斯几乎是满身伤病,但他从来不愿意放弃比赛。

对于职业球员而言,要求球员带伤上阵的确是不太明智的决定,而且以上所提到的几位球员,他们的带伤上阵其实也都有一定的特殊背景。在CBA的赛场上,那些出色的外援,“感动”CBA的方式其实还有很多。

在CBA的历史上,第一位享受到球衣号码退役待遇的外援,就是曾经跟随广东男篮多次赢得CBA总冠军、至今依然是CBA历史扣篮王的积臣,而回顾积臣的CBA生涯,他最为让人称道的地方,无疑就是他对于比赛的态度。

马布里、哈德森、查尔斯……甚至早期效力于新疆男篮的科尔曼,这些外援也许并不是最强大的外援、甚至很多外援在加盟CBA时已经度过了自己的巅峰期,但他们凭借自己的态度、凭借自己对于CBA的尊重,还是成为了CBA赛场上令人难忘的外援。

有非常努力并且留名CBA的外援,在CBA联赛25年的历史中,也同样不乏“天真地”以为只靠自己昔日的名气就能在CBA“混饭”的外援。

最近的一个例子,无疑就是本赛季第一个被替换的外援——皮埃尔·杰克逊。作为上赛季的得分王,杰克逊今夏加盟深圳男篮之后,一直未能努力地融入球队之中,这也使得仅仅两轮比赛之后,他就享受到“裁员”的待遇。

如果再往前追溯,效力浙江男篮时的斯托克斯,几乎成为CBA的一大反面典型。但让人欣慰的是,经历了一次痛苦的失业之后,重返CBA赛场的斯托克斯变得更加积极和主动、再也没有过任何过分的要求,他也因此得以逐渐赢得新疆男篮乃至新疆球迷的喜爱。

流泪的罗宾逊、流血的林书豪……再到通过努力“重获新生”的斯托克斯,这些外援的经历,也许就是给所有外援的一堂“公开课”:CBA的确离不开外援的贡献,但CBA同样不会任由外援耍大牌,那些真正能够留在CBA赛场、并且在CBA赛场成为传奇的外援,都离不开他们的努力和态度。

最后还想提一句的是,有多少人还记得“弗老大”曾经效力于CBA?

欢迎转发,让更多人感受中国篮球的正能量!

长按下方二维码,点击识别,即可关注中国篮球!

(韩二)

加载中...